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北斗女神”徐颖:科研科普全能高手 网红和研究员的双面人生

她是众人口中的“北斗女神”,只用短短几句话,直接打脸外媒“清华女学霸破解北斗数据送给美国”谣言;她也是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的“明星网红”,演讲视频播放量超过2000万,登《北京青年周刊》封面,《人民日报》为她发文;她更是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建院以来最年轻的博导,在职期间,仅个人所承担的项目总经费就已超过5000万元!

image.png

徐颖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她,就是我国导航系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导航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徐颖。而从“甘坐冷板凳的研究员”到众人追捧的“网红女神”,她只用了一场演讲的时间。

2016年,在“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上,徐颖用一场名为《来自星星的灯塔》的演讲,解答了几个有关“北斗系统”最受关注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外媒报道的,有关“清华女学霸破解北斗数据送给美国”的谣言。

外媒报道称,一位清华大学的女毕业生在美国留学期间,破解了我国北斗二代定位导航卫星的信道编码规则,并发表多篇论文,获得美国航空无线电委员会的表彰,甚至拿到了美国绿卡。这条消息曾引起很多人对“北斗系统”安全性的恐慌。

image.png

《来自星星的灯塔》演讲截图

但徐颖却说:事实并非如此。清华大学的这位女毕业生所破解的,只不过是最普通的民用北斗密码。这组密码在被她破解前,早已不再使用。即便被破解,对我国的北斗系统也没有任何影响。

而真正的军用密码安全级别非常高,往往由多人共同编译,每人只负责编译其中的一小段,彼此并不知道对方的编译规则和密码排序。因此,即便是参与北斗密码编译的专家,都不能真正破解北斗密码。

image.png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示意图

徐颖甚至这样调侃:“如果有人想破解军码系统,我们可能建议一些更简单的方式。那就是造时空穿越机,穿越到北斗军码设计的时候让他在旁边偷听。这个技术难度比破解北斗军码更容易一些。”

在成为众人眼中的“北斗女神”之前,由于年纪比较小,徐颖一直是学生口中严厉又亲切的“大师姐”。

徐颖的教育理念是“该批评时决不嘴软”。她曾让学生把一篇论文前后修改8次,连错别字和标点符号都不放过。但在学术之外,她和学生们的相处模式更像一个爱操心的“姐姐”,经常给他们投喂各种水果和零食。

image.png

2015年,徐颖与学生的合影

除了带学生,徐颖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贡献给了科研,甚至大大超出了很多互联网从业者996的时间范围。为了保证研究时间,徐颖每天早上8:30之前一定已经坐在办公室了,即便是周末也不例外。工作到凌晨直接睡在办公室,更是常有的事。

在普通人看来,每天泡在实验室里面对数不清的数据和程序是非常枯燥的。但对徐颖而言,这就是科研工作者该有的常态。这个行业一定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默默耕耘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image.png

2014年,徐颖在试验场进行测试

抱着这样的心态,短短几年,徐颖就已经成为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导航技术研究室的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博导,仅她个人所承担的项目总经费就已经超过5000万元。

《来自星星的灯塔》让徐颖从科学的幕后走到台前,她也多了一个“科普中国形象大使”的新身份。这个新身份带给她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更忙了。她不得不把研究工作尽量放在工作日,好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参加各种会议和科普活动。

image.png

2018年,徐颖在澳门参加“中国航天日”专题活动

不久前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中,“明星和偶像”成为占比最大的一个选项,而选择“科学家”这一职业的人,少之又少。这让身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的徐颖非常担心。

目前,我国北斗系统领域的研究型人才依旧比较匮乏,如果在学生们的心中,“科学家”并不是一个光荣的职业,那未来的科研人才就有可能出现断代,这是非常可怕的。因此,在每次面对小朋友时,徐颖都尽量把内容做得更加生动、有趣。

不过,在更多场景内,徐颖的每一次科普讲座都秉持着“不吹不黑”的态度。相较于无限扩大大家对北斗导航的期望值,她更希望能让大家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非一直抱着“美国的GPS系统是正版,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是高仿,欧盟的伽利略系统是低仿,中国的北斗系统充其量只能算淘宝9块9包邮级别产品”的错误认知。

image.png

徐颖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2019年,徐颖再度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任命为“科普中国”的形象大使,于她而言,在帮助大众了解科学真相的这条路上,她要做的还有很多。

由华人运通首席冠名、长安信托特约赞助的大型人物专题纪录片《我是科学人》全网上线,欢迎观看。

传承科学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2020-01-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