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柳传志:我这辈子太值了,战胜困难不计其数,这是退休最好的时候

1984年,40岁的柳传志,不甘于在中科院人事局当一名干部,开始下海创办联想。

1984年10月17日,柳传志和11名同事在北京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计算所的传达室里,创办了联想公司的前身。从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起步,先后打造出联想集团、君联资本、弘毅投资等一批领先企业。

2004年12月8日,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部门。当时,联想营业额仅为30亿美元,全球排在10名以外,一年利润仅为2亿多美元。而IBM PC部门营业额达130亿美元,在被收购之前已亏损2亿多美元。当时,这场“蛇吞象”的大戏震惊了整个IT业界。

image.png

2009年2月,当联想集团陷入困境时,柳传志重返联想集团,出任董事长,帮助公司渡过了最艰难时期,扭转了局面。

联想逐步成长为全球最大PC公司,2017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26位。

2019年3月28日,联想控股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9亿元,同比增长13%。

2019年12月18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董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卸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这也意味着75岁的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正式退休了。创办联想35载,他让世界充满“联想”。

image.png

为何选择在75岁时退休?交棒新管理层又会有哪些变化?带着这些疑问,专访了宣布卸任的柳传志。

柳传志:这是退休最好的时候

记者:董事会结束之后,最重要透露了一个什么信号?

柳传志:新的一页开始,这是一个传承计划。作为公司来说,应该也是策划很久的事情。现在接班的班子整个配套都比较成熟,也经过了一定的打磨,再加上2020年正是我们制订新的一个5年计划的下一阶段的开始。所以承上启下,这真的是一个最好的时候。不再参与公司的事务,除非有极特殊的情况,因为我毕竟是名誉董事长。

image.png

柳传志:做中国人自己的电脑

记者:您在联想这么长时间,在正常的一个过程当中,现在总结来看,最大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是什么?

柳传志:可能对我挑战最大的一段日子,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我们国家为了信息化应用更好的开展,所以打开了闸门,让外国的机器进口,那时候我们国家的生产完全不可能跟国外抗衡。

那时候联想相当于就是一个小舢板,人家是相当于万吨、十万吨的巨轮。我们能不能生存,当时还是个问题。后来我们下决心,当时有两种做法,一种就是做国外的代理,那么中国今天纯粹就是应用,没有计算机工业;一个就是拼这一把,当时我们冒险选择走了这条路,后来竟然这个走出来了。不过我们当时只是外国企业竞争的维度,今天是中国企业自己跟自己争。

image.png

柳传志:浪到了,就要乘风破浪

记者:在此时间节点,您想对未来接班的同事说些什么?

柳传志:真的就是交给他们一个很沉甸甸的节点,比如说联想原来是一个舢板,现在已经变成一艘大船,浪到了,就要乘风破浪。

第一个就是坚持,先把脚跟站稳,是应付不确定的最好方法。自己强身健体然后努力注意大的形势,但强身健体永远重要。

还有就是令旗一举、三军能动,执行力非常之强。这些东西都是必不可少的。真的就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有他们一代人的能力。

有使命的人,他在挫折面前不会轻易退让。有很多人在形势好的时候会很高兴,做得很好。当形势不好的时候,就很容易放弃。我希望我们的接班人不但要有一种往前闯的、不断追求更高目标的勇气,同时也要有一直能够朝着既定方向的坚持。

image.png

柳传志:下一步,练好内功

记者:对未来下一代的企业家,您看好哪些人?

柳传志:新一代的企业家他们的闯劲儿,包括对行业深入了解后的创新精神,我觉得都已经不是一般的外国企业能够比拟的,现在我们的很多想法其实是走在外国人前面。我觉得这种创新和勇于追求的精神,是中国年轻企业家的特点。

还是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文化基础。文化基础能够长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比如餐饮业,有好多饭馆当时非常好,很出名,几年就败下来了。为什么?那就是老板挣了钱以后就“萝卜快了不洗泥”了,实际上就是企业没有把文化做好。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不仅勇于创新,勇于争高,而且能够更有远见,更能为未来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

image.png

柳传志:未来,联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产业报国是柳传志给联想提的目标,他告诉记者,未来的联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做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的全球化企业。

柳传志:一个公司能让全球20%的人信赖、尊敬就很不容易了。我觉得我们还差老远,现在只不过是我们曾经爬过一座山,我们也下到过峰底,现在就不停往更高的山上爬。

我非常希望通过产业把高科技的成果转化成产品,能够对国家有所助力,这就是我们的产业报国。

image.png

柳传志:换换赛道,享受未来的生活

记者:您退休以后就不再去参与公司的事务,还是下一步有什么样的一个打算?

柳传志:新的生活开始了,我还真是很期待。时间自由,我相信是一种非常大的快乐。

为了保证我的这个肺能够健康地支持我,所以我还得认真对待它,每天大概花在它身上的时间不会少,还得两三个小时。

人家给我提出了好多种赛道,已经讨论了半年了。有人说你画画,有人说你写字,有人说你写东西,也有人说,把英文捡起来,出什么主意的都有。

image.png

《人民日报》表彰名单公示时对柳传志这样评价:

柳传志: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科技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他立足我国本土市场,大力发展民族品牌,不断改革创新,1984年创立联想公司,在与国际个人电脑巨头竞争中赢得胜利,带动了民族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制定实施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带领联想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组织实施公司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和众多科技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image.png

回看中国商界35年,能挺立潮头者屈指可数,柳传志是其中之一。开创、认可、满足、名誉、指责、争议、谩骂、憎恨……再多的词汇都难以勾勒他的商业生涯。

在他退休之际,不可否认的是,他是改革第一代弄潮儿,是联想商业故事的领路者,是马云偶像、雷军恩人、王健林大哥,更是中国经济腾飞30年的亲历者与见证者……身经百战、归隐幕后、江湖不老、地位犹在。



2020-01-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