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大手笔!多省份投资25万亿加速发展基建

近期最重磅的新闻莫过于25万亿了。25万亿的基建投资。我国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18万亿,现在几个省份的基建投资就要达到25万亿!到底是咋回事?

为了应对一月份突如其来的重大卫生事件的对经济的冲击,近期有15个省份公布了明确的投资规划,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总计超过6万亿元,而有7个省/直辖市,总额更是超过25万亿元。

image.png

其中,河南计划总投资3.3万亿元,名单共列项目980个,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

而四川省共列重点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000亿元以上。其中续建项目48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216个。

云南计划总投资约3.6万亿元,重大工程包括10个在建项目和10个新开工项目,其中在建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云南网报道,2019年云南省的名义GDP达到了23223.75亿元,也就是说云南省规划总投资金额达到其GDP的2倍左右。

有6个省份2020年度计划投资规模超5000亿元,分别是河南、广东、四川、江苏、福建以及陕西。值得注意的是,除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重头戏”外,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多地较以往更为重视卫生、医疗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image.png

部分省份今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规模(单位:亿元)

为什么要搞基建?为什么不搞别的投资或者是刺激消费?

消费是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引擎,不过光刺激消费是不够的,基建是经济托底的重要手段,像基建这样的固定资产投资,更能对全国的经济基本面起到稳定器的作用。所以大力发展基建的重要性就在当下凸显出来。

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各地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寄予厚望,传统基建投资领域仍占到较大比重,而不少地区将视野投向医疗等民生领域也表明,“补短板”不仅局限于交通能源等方面,其他板块同样大有可为。

image.png

在此,引用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观点:

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其实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是基建。但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任泽平表示,“新基建”主要有四新:新的地区,大规模基建应集中在人口流入的城市群都市圈;新的主体,要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新的方式,基建投资方式上要规范并推动PPP,引进私人资本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新的领域,在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还有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建领域。

任泽平认为,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比如要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

image.png

从新基建的角度来说,基建投资按下加速键之后,也有利于加快5G商用与发展,促进5G建设复工复产,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5G的积极作用。

广发证券的研报指出,2020年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需要稳定需求端,出口、投资、消费三方面下手。其中出口具有外生性;消费除汽车和消费电子外,弹性很难太大;固定资产投资就是一个关键项。但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特点是一般不会逆周期。可以原发性地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只有地产和基建。

image.png

各省市要大力发展基建,原材料方面就将迎来巨大需求,比如钢材、水泥等等。以水泥为例,近期全国多地水泥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行。

生意社监测显示,2月1日华东地区水泥价格为540.2元/吨,2月27日价格为504.5元/吨,跌幅为6.59%,当前价格与上年同比上涨7.64%。

受到复工延迟的影响,加上本身处于淡季,水泥价格下跌是正常趋势,等到全面正常复工复产,加上基建投资的刺激下,供需关系将会改善。对于水泥行业将成为长期利好。

虽然各地大基建投资加码政策已出台,但最终落地还是要反映到实际施工进度,对于钢铁、水泥这种建材就会客观反映在发货量,库存量等。

总之,25万亿刺激经济,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说都是大利好。各省份都在强力稳投资,也在带动社会扩大投资,同时还能尽快的让经济恢复起来,减少一季度对全年的影响,也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2020-03-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