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警惕电信诈骗

据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网站消息,近期,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增多,不法分子假冒国内警察机关进行诈骗,有的同学不慎中招。

image.png

苏格兰某大学陈XX同学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科“王警官”的电话。

王警官:“陈XX,我是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科警官,你涉嫌参与一起国际洗钱案,请配合北京市公安局调查。”随即将电话转接到一个自称“孙警官”的电话上。

陈XX:“你怎么证明你是警官?”

孙警官:“请你加我的QQ,我发送警官证照片,同时请在手机上下载如下链接,辨认网页里的照片中有没有你认识的人”。

陈XX:“我不认识这里面的人。”

孙警官:“这些照片上的人都是已经抓获的罪犯,是这些人供出了你,如果你想洗脱罪名必须配合调查,严格保密,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否则,你回国时将被逮捕。”

此时的陈XX将信将疑,但还是听话地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银行交易明细截图发给“孙警官”。

孙警官:“你可以将所有的钱全部转到你自己不常用的一张卡上,我们不会冻结你的这张卡,但是这些钱如果要使用,必须告诉公安机关。”

陈XX刚刚出现的疑虑瞬间被打消得无影无踪,心想钱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卡又在自己手中,难道还会出现什么差错?遂按照要求进行了转款操作,结果自己卡上的40万元人民币瞬间蒸发!

image.png

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有如下特点:

一、假冒中国警察直接拔打学生手机,谎称当事人是正在接受调查的金融犯罪嫌疑人,其银行帐号涉嫌金融犯罪,诱导其将存款转入犯罪团伙的银行账户。

二、诱骗当事人提供银行详细信息,一旦银行转帐成功即要求当事人删除其手机银行应用程序,不得再使用其帐户,警告当事人不能将信息泄露给任何人,否则将在其回国时被捕。

三、使用高技术电信手段,令当事人容易误信来电人具有真实合法身份,并采用恐吓手段施压或操纵当事人汇款及提供个人详细信息。

四、善用心理战术,使接听人打消疑虑、建立信任,继而伪称事由引诱接听人以网络注册或以其他方式提供更多个人私密信息,为下一步直接或间接行骗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直至取得钱财。

image.png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提醒广大在苏中国留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增强甄别能力,不要轻信以任何名义索取姓名、家庭情况、银行卡等个人信息以及转账、汇款的要求。

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立即挂断电话,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如不幸上当受骗,应第一时间联系本人账户开户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留存好相关证据材料,拨打101向苏格兰警方报警,苏警方接受此类案件的电话咨询和报案,或致电0800 555 111向独立慈善机构Crimestoppers匿名举报信息。同时向国内个人原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转反诈中心)。

如需要亦可致电外交机构寻求协助: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

电话:+44-131-3374449



2020-03-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