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孙中山的“贴身保镖”们:有洪门大佬、抗日“战神”、共和国元帅……

3月12日是孙中山逝世95周年纪念日。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孙中山先生毕生从事革命活动四十余年,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由于清政府常派出刺客,革命领袖的安全受到威胁。但孙中山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吸引了众多的追随者,帮会领袖、江湖高手和爱国志士为其保驾护航。

其中既有闻名遐迩的洪门大佬、 “南北大侠”、“江南第一腿”,也有叱咤军界的抗日“战神”、“铁军军魂”、共和国元帅,还有外籍保镖 “双枪科恩” 、爱国华侨“一龙一马”以及“革命女侠”等,可谓是个个高手。

1912年12月8日,孙中山到嘉兴,应邀前往春波桥兰溪会馆参加欢迎大会。会上,孙中山神采奕奕,演讲历一小时,群众报以热烈掌声。会后往南湖烟雨楼于狮子峰前合影留念,并摄半身像一帧。 

image.png


洪门大佬司徒美堂

1904年春,孙中山以洪门“洪棍”的身份前往美国宣传革命,发动华侨。洪门致公堂以盛大的场面,欢迎孙中山的到来。为显示洪门兄弟的义气,司徒美堂和兄弟们招待孙中山住进旅馆,却遭到孙中山的反对,要把钱节省下来支持革命。

司徒美堂二话没说,邀请孙中山住进自己家里,两人一起生活了五个月。在家里司徒美堂是孙中山的厨子,为他做饭。外出时司徒美堂则是孙中山的保镖,护卫他的安全。当时,清政府驻美国的一些外交官员想加害孙中山,得知司徒美堂做了他的保镖后,再也不敢起这个心思。他们知道,司徒美堂惹不起,洪门惹不起,谁敢动洪门,房子都会被拆掉。

作为美洲洪门组织的著名领导人,司徒美堂还是致公党创始人之一。为支持抗日,司徒美堂发起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1948年,司徒美堂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1955年,司徒美堂病逝于北京。

 

image.png


早期香山县籍同乡保镖

1905年,孙中山组织同盟会,开始了武装反清的斗争。孙中山亡命海外,在日本、南洋、美洲鼓吹革命时,有些华侨青年也主动担当起孙中山的护卫工作。

郑卓,香山县三乡人,1897年加入兴中会。因身体好,通晓英文、法文,会开汽车和轮船,他成为孙中山的侍卫,后一直当侍从武官。

陈兴汉,香山县翠亨村人,1905年加入同盟会,是孙中山的贴身保镖和得力助手。1912年被聘为临时大总统秘书。

刘汉华,香山沙溪人,美国华侨,1910年在旧金山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孙中山在美国演讲,刘必追随左右保护,后为孙中山卫士。

刘金华,香山沙溪人,美国华侨,1911年在美国三藩市加入同盟会。孙中山在美国演讲时,常怀枪追随左右保护。

阮汉三,香山县沙溪人。1888年生,早年加入兴中会和同盟会,又参加过1911年广州黄花岗起义。1915年从檀香山回国参加讨袁,追随孙中山南下护法。1917年军政府成立时,阮汉三调入军政府警卫队,负责保护孙中山的工作。担任孙中山卫士的香山籍华侨青年还有张惠长、方日英等。日后,他们都成为中将。

image.png

1924年6月16日,孙中山出席黄埔军校开学典礼。

 

“兵头”林伯长

林伯长,又名林兵,外号“兵头”,广东人。少年时,随梁赞所传古劳弟子黄华三学习偏身咏春及扇面三点半棍。其后,他志向参加革命,得到梁赞亲自传授双刀、单刀、秘传双头棍、轻功、气功等。

1894年末,林兵到安南(今越南)谋生,遇见了孙中山先生,成为了孙中山先生身边的贴身保镖。1894至1896年间,林伯长随从孙中山先生在东南亚一带联络各路反清志士,筹集革命资金。此间为保护孙中山完成革命大志,经历了无数次生死决斗。其中最为惊险的一次是遭到清廷杀手的围捕,林伯长背负孙中山先生跳过围墙才得以脱险。后林伯长厌倦了枪林弹雨的生活,辞别了孙中山先生。中华民国成立,孙中山屡次托人请林伯长出山,林都婉言谢绝。

 

“江南第一腿”刘百川

刘百川是近代著名的武术家,安徽六安人。早年跟随少林志善大师学习“少林罗汉门”的功夫。后在保定军校任国术教官,1911年冬季进入上海精武会任教。1912年8月,孙中山决意到天津演讲,宣扬三民主义,袁世凯收买杀手,冒充火车司乘人员,欲将孙中山在火车上杀害。途中杜心武以寡搏众,虽然击退杀手,但自己也受了重伤。北京同盟会当即推荐刘百川赶往护卫,全程保护孙中山先生。

1916年春,刘百川跟随孙中山先生到香港,恰逢英国大力士康泰尔准备到上海去。转港期间,康泰尔在香港摆下擂台,挑战中国功夫。刘百川气愤不过,将康泰尔踢下擂台,孙中山兴奋不已,写下了“尚武精神”四个大字赠给他。刘百川因以“鸳鸯连环腿”击败英国大力士,故赢得“江南第一腿”之称。1924年孙中山逝世后,刘百川任黄埔军校国术教官。1926年初任蒋介石少将护卫官。后受聘于南京中央国术馆,并任名誉教务委员会主任。

image.png


“南北大侠”杜心武

杜心武,1869年出生在湘西张家界,从小师从川人徐矮子,得自然门法真传。早年做过镖师,威震四方,被誉为“南北大侠”。杜心武与湖南老乡宋教仁结为莫逆之交,1905年,随宋一起留学日本,成了同盟会首批会员,此后一直担任孙中山的保镖,直至民国建立。

有一次,慈禧太后派宦官张某赴日。张携带巨款,乔装富商,秘密收买日本浪人刺杀孙中山。杜发觉后,即将宦官处死。另有一次,东京留日学生请孙中山讲演,出席的有革命、保皇两派的人。当孙中山痛斥列强侵略中华、清廷屈膝卖国时,保皇学生起哄。杜心武即要宋教仁、王润生等保护孙中山退场,自己则冲到保皇学生中间,厉声喝斥:“要闹事的给我站出来!”他们见只有杜一人,便群起围攻。杜心武便一忽儿“迎风展翅”,一忽儿“观音转莲”,把他们打得狈奔豕突,匹散逃去。 

image.png


“拳王”王润生

王润生,1880年生于长沙县白沙东茅坡,早年从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习文练武。后拜名师何延广学十六手、三步跳、十字桩、一字功、白猿功、全身功、五阳功、五阴功,合称“八拳”。1905年东渡日本留学,入东京宏文书院学习,研究日本柔道。曾将柔道名家田野清太郎摔倒三次,被誉之为“拳王”。同年加入同盟会,曾为孙中山先生保镖。

image.png

左三为王润生


加拿大旅行时的贴身保镖谢秋等

谢秋是孙中山在武昌起义前在加拿大旅行时的贴身保镖。孙中山1911年初访问加拿大时,革命党人正在密锣紧鼓的策划的广州黄花岗起义,部分人已经潜入广州作最后部署。无论是满清朝廷,以及主张君主立宪的保皇会,均有人视孙中山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而孙中山在加拿大的主要接待者洪门致公堂有见及此,为孙中山提供严密保护。 

image.png

孙中山游史丹利公园


外籍保镖“双枪科恩”

马坤原名为莫里斯科恩,加拿大籍犹太人。1911年3月,孙中山在美洲宣传革命,革命党人对孙中山的安全十分在意。这时,有人向孙中山推荐了25岁的科恩。科恩生于波兰,在伦敦贫民区长大,19岁定居加拿大后,与一些中国华侨有联系。他同情革命党人,参加过中国同盟会的活动,为革命者购买、运送过武器弹药。

科恩矮胖身材,为人忠诚,擅长使用两支短枪,且枪法精准,人称“双枪科恩”。经过考虑,孙中山先生决定挑选他作为临时护卫。在科恩的护卫下,孙中山一行从加拿大西岸出发,经中部到达东部城市多伦多,接着又前往美国芝加哥、纽约、波士顿等地,从3月中旬至5月底,历时两个多月。

短短两个月的相识,科恩对孙中山产生了强烈的敬仰和崇拜,决意为这位伟人做任何牺牲。1922年,孙中山在广州遭到陈炯明叛军的袭击,科恩得知后,立刻从加拿大出发横渡大洋来到中国。孙中山对他也更加信任,命他担任自己的副官。于是,直至孙中山去世,身边一直有这名外国警卫忠心耿耿相伴。

image.png


“革命女侠”尹锐志、尹维峻姐妹

尹氏姐妹,是浙江嵊县人,尹氏父亲特聘武术拳师,为女儿教授拳脚,使她们学得一身武艺,骑马射箭,百般刀功,在群众中有些声望。尹氏姐妹俩追随秋瑾后,一直跟着秋瑾革命、学习、生活,秋瑾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了她们。尹锐志加入光复会的时候15岁,而尹维峻还不到10岁,成为年龄最小的女会员。

image.png

尹锐志

1911年12月25日,中山先生从欧洲兼程抵沪,准备就任临时大总统。在欢迎晚会上,敌特分子李方竹,假扮剧情角色,做了几个特技动作后,发出阵阵高腔,以迷惑观众。中山先生坐在台前,尹氏姐妹在旁作保镖,她们高度警惕,环视四周,突然发现台上“演员”陈玄礼(特务杀手李方竹)袖筒里有枪,对准中山先生。尹维峻一个箭步,窜上舞台,扑向刺客。刺客因此受惊,枪响,却偏离了方向。顿时,尹锐志亦拔枪射击,砰砰两枪,击毁了台灯。会场一片漆黑,立刻陷于混乱之中。尹锐志掩护中山先生夺门而出。虽虚惊一场,中山先生却幸免于难。

民国初期,尹氏姐妹多次粉碎了特务对中山先生的暗杀阴谋。黄兴得知此事后,高兴地称赞尹氏姐妹为“革命女侠,民国功臣”。中山先生多次在公开场合说她们“十余次救过自己的性命”,赞颂她们为“浙江女英雄。”不久,她们被总统府聘为“顾问”,同时身兼总统保镖。直至二次革命失败,这对姐妹远走南洋。

image.png

尹维峻


临时大总统时的卫队长郭汉章

郭汉章,安徽和县人。幼遭遗弃,1895年加入洪门会,1902加入兴中会,开展革命活动。1908年加入同盟会,1911年参加光复上海之役,任敢死队队长。同年12月25日,孙中山回国,郭汉章负责其安全保卫工作。陈其美将其介绍给孙中山先生。次年元月,正式任命为临时大总统府侍从队队长。

 

卫士队第一队长黄惠龙

黄惠龙少时随父务农,常练少林拳,擅使竹节钢鞭,有豪侠之风。后奉父命与其兄侨居加拿大谋生。痛感国弱无外交,所以每见侨胞受到欺负,便挺身而出,维护侨胞安危,不遗余力。1915年冬,袁世凯复辟帝制。孙中山发起讨袁运动,号召华侨回国讨袁。当时,在加拿大的黄惠龙参加了以加拿大洪门为骨干的“华侨讨袁敢死先锋队。”后孙中山把黄惠龙留下当贴身卫士。从此,黄惠龙就一直跟随孙中山,先后担任卫士、卫士队长等职。

image.png

1919年4月,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游览杭州西湖时在三潭印月合影。

 

卫士队第二队长马湘

马湘是广东新宁人,十五岁到墨西哥谋生,后到美国巴索农场做工。1909年孙中山到巴索从事革命活动,在华侨大会上演说,马湘激动得流下了泪,当晚就向孙中山表示要跟随孙中山革命。因在加拿大时常打猎,枪法很好,还会八卦剑。1905年袁世凯要做皇帝,孙中山号召华侨回国参加讨伐。马湘决意回国,实现跟随中山先生革命的志愿。马湘加入了华侨敢死先锋队。从1916年起,马湘先后担任孙中山卫士、卫士队长和副官,一直到孙中山逝世。

陈炯明叛变后,他和黄惠龙保卫孙夫人从越秀楼脱险。1924年,孙中山北上,随从卫士有6人,其中就有马湘。孙中山临终前几天,对夫人说:“我一定要死了,马湘一生追随我,必须养他过世,教育他的子女到大学毕业。”

 

大元帅府的卫士大队长姚观顺

姚观顺,祖籍香山县张家边,出生于美国加州,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早年加入同盟会。孙中山亲自任为卫士大队长。1923年3月15日,按大元帅令,大本营参军长朱培德呈请任命参军姚观顺兼大本营卫士队队长,副官黄惠龙、马湘兼副队长。

孙中山的卫士多为华侨,枪法都是比较好,有一次孙中山让几位参军、副官和卫士队长演示枪法,在网球场短墙上排列五个瓦罐当靶子。马柏麟五发中三、参军祁耿寰五发皆中,外籍副官马俊中了三发,马湘中五发,黄惠龙中二发、姚观顺中三发、卢展柳中三发。陈炯明叛军攻击越秀楼时,姚观顺为卫士大队长,奉命坚守越秀楼。叛军冲锋三十多次,都被卫士击退。此战,姚观顺腿部被击中两弹。战到天明,叛军死伤三百多人,而卫士队只有四个人受伤。

1924年元旦,孙中山主持广州观音山之役颁奖大会,奖励1922年6月15日杀贼有功将士。当时获领功勋牌人为:黄惠龙、马湘、姚观顺、谭森、刘少溪、刘礼全、冯振彪、区锦田、冯汉明、梁友贤、黄卓卿、黄琛、谭惠泉、何良、郑耀、荣卓庭等。奖牌上刻“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下刻“十一年讨贼有功奖章”。这其中多为孙中山卫士。

image.png


“战神”薛岳

薛岳,绰号“老虎仔”,也曾是孙中山的保镖。薛岳从保定陆军学校毕业之后,加入中华革命党。1918年,孙中山组织粤军援闽,薛岳担任司令部上尉参谋。1921年5月,薛岳担任总统府警卫团第三营营长,负责孙中山的警卫工作。同年举行北伐,薛岳一直护卫在孙中山的身边,其后由于陈炯明叛变,孙中山被逼离开,薛岳便随蒋讨伐陈炯明,参加第二次北伐。

抗日战争期间,在薛岳将军的指挥之下,中国军队在第一次“长沙会战”中杀敌四万余,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杀敌五万余,三次会战共计斩杀10万日寇,震惊中外,薛岳将军也凭着赫赫战功与自创的“天炉战法”,被人们尊称为抗日“战神”。

image.png


铁军军魂”叶挺

叶挺,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名将。毛泽东曾当面称他是“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史要从你写起”。孙中山一共有三个警卫营,一营长是薛岳,三营长是张发奎,二营长便是大名鼎鼎的叶挺将军。作为警卫团的营长,在陈炯明炮轰总统府的时候,是叶挺守卫了总统府的前院,让宋庆龄等人可以顺利的离开险境。1924年,叶挺加入了共产党,他的信仰也从三民主义转到了共产主义。

叶挺是北伐名将,1925年,成立了叶挺独立团,即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因为战绩剽悍,第四军又被人称为“铁军”,叶挺被称为“铁军军魂”。他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并出任前敌总指挥,参加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中又出任新四军军长,后在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扣押,他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写出了著名的《囚歌》明志。抗战胜利后,获救出狱后被中国共产党重新接纳为党员,在返回延安途中,不幸空难。

image.png


“铁军英雄”张发奎

张发奎1921年任总统府大本营警卫团第三营营长,与一营营长薛岳、二营营长叶挺被人称为孙中山三大保镖。张发奎是同盟会老成员,北伐时当过第四军军长。张发奎也被称为“铁军英雄”。抗日战争期间,先后任集团军总司令、兵团总司令、战区司令长官、方面军司令官等职,率部参加过淞沪、武汉、昆仑关等战役,被授予中国国民党军陆军二级上将。

抗战胜利后,任广州行营(后改行辕)主任,1947年改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1949年3月任陆军总司令,7月辞职,去香港定居。1980年3日10日病逝,终年85岁。

image.png


共和国元帅叶剑英

叶剑英从青年时代起就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1922年6月,军阀陈炯明叛变,任海军陆战队营长的叶剑英率部护卫孙中山脱险,同叛军英勇作战。

毛泽东对叶剑英的评价是:“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长征路上“救了党,救了红军,救了我们这些人”。周恩来评价叶剑英的是:“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叶剑英从南昌起义一路成长为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在重大关头三次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历任中央副主席、军委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叶剑英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image.png



2020-03-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