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央行3月16日降准,对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好处?

央行宣布在3月16日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那么最后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如何从一个宏观变成一个个体的感受?

image.png


1、资金首先从央行到商业银行

资金是流动的,最开始是在央行这里,然后从央行流向商业银行,比如这次降准就是典型的从央行流向商业银行,那么这个过程是如何流向商业银行的?

我们都知道银行做的是杠杆生意,一边从储户这里吸收存款,到手一下就放贷出去了,可能是个人也可能是企业,一边吸收存款一边放贷,这个就是银行的商业模式。

但是央行为了防止储户来银行挤兑,所以总是要把一部分存款拿上来放在央行这里,那么银行就不能把所有的存款都放贷出去了。后来这个措施还变成了央行调控货币市场的一个工具,而拿上来的这个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比如银行吸收了1万亿的资金,那么央行规定银行就需要将其中的20%,也就是2000亿存放在央行处,剩余的8000亿银行就可以放贷出去了。

而把这8000亿放贷给张三后,张三用会把这8000亿存放在银行,银行再把其中的20%—1600亿存放在央行,剩余的6400亿元放贷出去。如此循环下去,最后这1亿元可以通过信贷扩张创造5万亿的存款。

image.png

而1万亿到5万亿的信用创造倍数就叫做货币乘数。他可以简单地理解为:1/存款准备金率,本文中就是:1/20%=5倍;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把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到10%,那么货币乘数就变成了10倍!而在存款准备金率为20%的时候,每次都需要把其中的20%存放在央行处,最后就是存了1万亿在央行,而当把这个比率降低到10%的时候,那么每次存放在央行的就是10%,总共就是5000亿元。

本文当中的模型,将存款准备金率从20%降低到10%,那么就会释放5000亿元 的长期资金(存款准备金率为20%时累计存放在央行1万亿,当这个比率降低到10%的时候,意味着要将原来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中的50%拿出来(10%/20%=50%))。

而我们央行从3月16日开始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就是5500亿元,其原理就是上面的,把原来存放在央行的准备金现在还给了银行。

image.png


2、从银行手里到个体受益

银行拿到这个钱之后就会放贷,前面我们粗略的提过货币乘数,我们国家当前的货币乘数大概是6,那么这5500亿资金将创造3.3万亿的货币供应。

比如年初的时候李四餐饮说餐饮行业都关了,自己撑不过去了,现在的现金流只能撑3个月,于是后面银行就给李四餐饮放贷了,授信额度是5个多亿,而当时就到账1.2个亿。

那么这次商业银行拿到这5500亿元资金的时候,他也是需要放贷给李四这样的企业的,当然更多的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这些企业拿到这些贷款后就能够度过当下的难关,也许就不用关闭公司了,就能够把业务正常做起来,作为这个企业的供应商就能够拿到结款,作为这个企业的员工,也可以拿到工资奖金等。

我们作为普通人也许我们的公司就拿到了5500亿资金中的一部分,也许我们是拿到这波贷款的企业的供应商的员工,这个资金就这样流动起来了。

image.png

我知道大家可能最想了解的就是对股市和房地产的影响,其实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企业大量倒闭,你失业了,股市好也没有用啊!所以,这次降准,根本上还是提振实体经济的。

对股市当然是利好了,股市下跌的趋势会被暂时稳住,说是暂时因为境外疫情还没有被控制住,对房地产当然也是利好,如果没有这次降准,也许房企融资更难,我们的个人房贷也更难,而实体经济不好,收入降低 ,购房的意向也会降低,所以,对楼市当然也是利好,不过大家不要以为这次降准房价就会飞起了,这是相对了,只是为了稳住。



2020-03-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