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中国最大的县,面积相当于31个上海、12个北京,比湖北省还要大

提起新疆,你肯定会想起:美丽的喀纳斯、诱人的伊犁。但是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有一个世界上最牛的县——若羌县。若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县,总面积达到了20.2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1个上海那么大,12个北京那么大,比湖北省还要大。

而且它的境内还有着中国最大的镇(罗布泊镇)和中国最大的乡(祁曼塔格乡)。光罗布泊镇的面积基本相当于3个北京那么大,这么大的面积却很少被人知晓,不是因为这里景色不美,而是因为这里太过独特。

image.png


最神奇:沙漠中藏匿的五彩湖

在世界的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无疑是最有惑力的一个。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同时也是最具神秘性的沙漠。这里的胡杨树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当罗布泊的文明和曾经的辉煌一点点被揭开时,这里带给人类的不止是震撼。 

image.png

都说沙漠代表了万籁俱寂,但是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却孕育着绝色的风景。就在它腹地,藏着一片绝美湖泊群,只因为四周被荒漠所包围,所以很难到达,之前一直处于无人知晓的状态。

它就是康拉克湖。康拉克是维吾尔语沼泽之地的意思,康拉克区域内有五百多平方公里的湿地,湖区就在湿地内,湖泊水源来自发源于昆仑山。 

整个湖一共由大大小小11个湖泊组成,周围被芦苇和红柳等植被覆盖。所以从远处看这里犹如一颗未经打磨的宝石,纯粹的蓝和炽热的红,那景色真的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湖水寂静无声,只有风吹过才会泛起丝丝的波纹,近处是一望无际的碧水蓝天,远处则是沙山。

这些湖泊还有一个神奇之处,那就是虽然它处于若羌县境内,但是却没有一条路可以到达,你只有穿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才可以。

image.png

汽车要在沙漠中穿行3至5个小时,才能触摸到康拉克湖的边缘,然后步行1个半小时到达湖区。虽然听起来道阻且长,但是当你看到它的那一秒,你会感受到生命的伟大。 

湖水碧蓝清澈见底,万千鸟儿在这里栖息,远处的沙丘高低起伏,还有你不曾见过的珍稀物种,就像阳光照进了迷雾深处。虽然湖泊的面积不大,但是正是它们维系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脆弱的生态环境。这片湖泊前两年才正式对外开放,为了保护这脆弱的生态,日接待游客不超过30人。 

大地的苍生是如此的渺小,时空的四维是如此巨大。人生的大起大落,悲喜交加在这里不过是沧海一粟。

image.png


最神秘:传说中的“女儿国”

在新疆有一处神秘的古城,它与楼兰古城相距不远的地方,这里曾是鄯善王国最早的王都,一座比楼兰更宏伟的古城,曾经繁极一时,现在却只有遗址在诉说着它的辉煌。

它就是米兰古城。它座落于罗布泊与阿尔金山脉的交会处。 

古城的周围,是起伏不平的沙石滩和古米兰河滩。米兰河也是传说中的子母河,不仅孕育了生命,在当时还发挥了创造和延续古城文明的巨大作用。

image.png 

这也是《西游记》中女儿国所在地。

传说喝水能怀孕的子母河便是若羌的母亲河。猪八戒便是饮用了这里的水后就怀上了宝宝,虽然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是这条河确确实实孕育了无数的生命。 

身处荒漠,这里经常黄沙漫漫,但在行进的路途中,你会邂逅一条胡杨大道。路两边的胡杨树遮天蔽日,为行人遮风挡雨,一年四季,日日如此。 就像是一群战士在守护这个神秘又古老的地方。

image.png


最震撼:生命的“禁区”

穿过米兰古城就可以看到阿尔金山,那里被誉为生命的禁区。 

这里海拔高,严重缺氧,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稀有的动植物外几乎一毛不拔,但就是这么一个“不毛之地”吸引了无数探险的人。 或许是因为它的景色真的很壮观,又或者是这里真的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image.png


被“翡翠”环绕的水上天路

在阿尔金山附近有一条神奇的河。 它曾一度干涸,但是直到2000年,在塔里木河下游经过人工18次输水后,它终于恢复了以往的生机,不仅成为万千鸟儿的家园,还滋养了众多的胡杨树。 它就是台特玛湖。 

218国道从台特玛湖经过,从空中看,车辆宛如在水上穿行。 碧水蓝天,周围葱郁的生命包裹着湖底的青荇,时不时水鸟划过湖面,那景致忍不住让人想驻车观赏。 

来台特玛湖一定要看胡杨树。周边30多公里都是原始的胡杨林,它们相互依偎共同成长,深深根植于这片孕育它们的土地中,坚韧不拔。若羌可以带给你的惊喜真的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image.png

这里一半是文明,一半是死亡。

因为前一秒你看到的可能还是绵延的雪山,金黄的沙丘,澄澈的溪水,翠绿的草原,下一秒就在你转身处,景色可能就会变成一片沉寂。但这种沉寂并不是生命的消逝,更像是一首辽阔的歌,一支无人欣赏的舞蹈,所有的生命静默的在天地间游荡。

若羌的美和神秘真的领略不完,欣赏不尽。如果有机会来新疆,一定要来这里看一看,感受一下这个默默无闻却又无时无刻都在散发魅力的地方。



2020-03-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