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逝世:今年去世的第10位院士

3月15日晚,武汉大学发布讣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大地测量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津生,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15日16时6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

宁津生祖籍安徽桐城,1932年10月22日出生于天津。1951年至1956年在同济大学测量系学习,大学毕业后进入武汉测量制图学院(后更名为武汉测绘科技大学,2000年与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等一起组建新的武汉大学)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4年至1988年担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1988年至1997年担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12月退休。

宁津生院士于2018年12月退休后,因为年纪较大,身患慢性疾病,在医院住院治疗近一年时间,他的去世与新冠肺炎疫情无关。 

image.png

宁津生长期从事大地测量领域的研究,在大地水准面、地球重力场模型、国家天文重力水准网等方面成果显著,被誉为“大地之星”。

近年来,他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此外,他一直致力于科学普及工作。他参与编写的“院士科普书系”,曾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是《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会委员、第二版《测绘学科》主编,以及《大辞海》分科主编。

在武汉大学,由他发起开设的多位院士和知名专家联袂讲授基础课“测绘学概论”,改变了新生对测绘专业的认知。

据中国测绘学会披露,宁津生在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于1996年在全国首倡“五院士共上一门课”,得到刘经南院士、李德仁院士、张祖勋院士、陈俊勇院士的积极响应。

1997年,这门由五位院士共同讲授的《测绘学概论》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园内开课,来上课的不仅有测绘专业的学生,还有慕名而来的其他专业的学生。 

2016年第二届“感动测绘人物”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所评价:“地球重力场,天地大舞台。满腹经纶,国之栋梁。一生相许,矢志不渝。” 

image.png

宁津生院士讲授《测绘学概论》这门课坚持了20年。2018年12月27日,当87岁高龄的宁津生院士走进武汉大学MOOC项目考核会的现场,在场的评委、专家、教师无不为之动容。

宁院士87岁高龄,仍身体力行,竭尽全力推动测绘学科的发展,这份对测绘学科的挚爱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使得会场上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测绘学报曾评价说,他一直热爱测绘教育事业,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积极倡导以育人为中心的教育改革,重视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强调面向社会调整专业方向,拓宽服务领域。宁院士把一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中国的高等测绘教育事业。

虽然宁津生属于泰斗级人物,但学生都觉得宁老师儒雅亲善,有大师风范。“他不像有的老师那样严肃,很少看到他发脾气,但并不代表他对学生要求不严格,老师会用自己的品格来感染你,让你自觉地把事情做好。”

image.png

据公开报道,宁津生院士是今年截至目前我国去世的第10位两院院士。

今年1月逝世的4位院士分别是:1月4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叶轮机械与动力工程专家蒋洪德;1月7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神经药理学家池志强;1月19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方守贤;1月24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李方华。

今年2月逝世的5位院士分别是:2月14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态学家孙儒泳;2月15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段正澄;2月23日逝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学家周同惠;2月23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公路工程专家沙庆林;2月24日逝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工程学家蒋亦元。 

实际上,无论是宁津生院士,还是别的教授,他们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一个领域深入扎下10年,甚至20年,30年,他们大隐隐于市,却真正的支撑着中国的发展。



2020-03-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