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失眠、夜里惊醒,是肝毒太多导致,医生:牢记3点,跟肝毒说拜拜

什么是肝毒?

肝帮助人体代谢、分解所摄入药物以及毒素、助于人体表皮的伤口凝固等作用,肝脏对人体很重要。经常熬夜、吸烟、喝酒等行为,可能给肝带来了负担,长期食用伤肝食物,还容易使毒素堆积,从而形成肝毒。

当肝毒太多之后,就会影响肝脏正常的工作,导致肝气不畅,尤其是在半夜13点之间常醒的。

因为,肝脏的排毒代谢时间是在凌晨3点,是肝的修复时间。长期在这个时间段惊醒,可能是肝的毒素过多,则在凌晨1点经常惊醒,很有可能是肝气不通畅,使肝的解毒功能衰退,导致的肝火旺盛。经常性有这样的情况,得注意肝的排毒了。

image.png

专家还指出,导致肝毒的原因有很多,这几个常见的是需要注意的:

1、偏爱高脂肪

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比如: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吃零食、喜甜食,常吃夜宵,不吃早餐等都容易引起脂肪肝。 

除此之外,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脂肪肝家族史的人也容易发生脂肪肝。

image.png

2、乱用药

许多药物或化学毒物都可引起药物性肝病,特别是中草药及食物添加剂。对于需长期服药的人群,应当定期检查肝功能。

肝脏承担人体的解毒功能,无论是输液还是口服药,药物都会通过肝脏代谢。对于健康人群来说,一定注意,不要几种感冒药一起吃。

3、醉酒

喝酒对肝脏的危害很大。酒精能够影响肝脏的疏泄排毒。过量饮酒还容易引起酒精肝、脂肪肝和肝硬化等肝脏疾病。 

image.png

4、经常在外吃饭

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地方,容易因餐具消毒不彻底,造成肝炎病毒的传播。如果不得已要在卫生条件得不到保证的地方就餐,最好使用一次性餐具。

另外,不要养成生吃水产品的习惯,生吃的蔬菜也要尽量洗净,以减少甲肝的传播。

5、熬夜

熬夜,可能会减少肝脏血液流量,对于已患有肝病的人来说,阻碍受损干细胞的修复。另外,经常熬夜的人群,肾上腺素分泌量比常人高,影响肝脏、肾脏功能发挥。

这五点,基本上都是大家在生活中最容易忽略,也是最容易伤害到肾脏的,需要提高警惕。

image.png

除了注意这些之外,平时记住这3点,让你和肝毒说拜拜

1、清肝毒—硒芽五梅子

硒被称为重要的"护肝因子",补硒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达到正常水平,防止肝纤维化,防止肝病患者病情加深、加重。并且修复酒精、油脂带来的与那本损伤。

定时、定量补硒,可及时清除肝脏内的代谢产物,帮助分解毒素,提高自身免疫功能,使病情好转,而且又防止了肝脏癌变。我国以补硒的方法治疗肝炎,发病率下降了56%,治疗率达到了92%。

2、增强体质

病毒的感染与否,和个人的免疫功能机体状况密切相关。

所以,我们要增强体质,加强锻炼,不要酗酒和过分劳累,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这是预防肝炎的根本措施。

image.png

3、良好的心情

情绪状态的起伏最影响肝脏功能,这也是为什么老话说气大伤肝,生气上火,抑郁都会有损肝脏。

忧郁、生气能让肝气郁结,肝火上扬,便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头痛、头晕的症状,一些身体素质不好的人群甚至很容易出现中风。



2020-03-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