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武汉传统文化:约你看楚剧 热干面文化

武汉文化底蕴浓厚,是一个古典与现代并存的城市。蕴含着盘龙文化、荆楚文化、黄鹤文化、东湖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等优秀文化。随着时间的发展,那么现在武汉还有哪些传统文化呢?武汉的风俗习惯又有哪些呢?和你一起去了解武汉的特色风俗。

1、武汉生活文化

(1)习俗/民俗

武汉市的历史是很悠久的,北效黄陂县有近几年才发现的盘龙城遗址,是距今约3500年前的商代方国宫城。

image.png

(2)方言文化

武汉话是大部分武汉居民所操方言。武汉话在方言学的分类系谱上,属于官话方言(北方方言)中的西南官话-武汉-天门片区(武天片),与成都方言、重庆方言、贵州方言等同属一个系谱,也是西南官话地理分布上的最东端,东南端被临界的湘方言、赣方言、官话江淮方言等所包围。

(3)节日文化

武汉是武昌、汉阳、汉口的合称,即"武汉三镇"的合称。武汉成为统一的大城市,经历了漫长的历史过程。为此形成了武汉当地不少别具特色的节庆活动。

(4)饮食文化

武汉九省通衢,东西南北各种风味在这里融合,原料上主要以鱼菜为主。武汉菜特色是“清而不淡,鲜而不腥,嫩而不生,肥而不腻”,最著名的菜肴有藕煨排骨汤和清蒸武昌鱼,大中华酒楼、武昌酒楼、卢大师酒楼都是做武昌鱼的名店。

热干面、排骨莲藕汤香飘万家。武汉的码头文化也造就了独特的市井美食文化。武汉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武汉独特的饮食文化。

image.png

2、武汉特色文化

(1)汉绣

汉绣,以楚绣为基础,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揉合出了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绣法。汉绣主要流行于湖北的荆州、荆门,武汉、洪湖、仙桃,潜江一带。汉绣作品曾多次在京展出,还参加了巴黎、华沙等国际展览,受到好评。

汉绣绣品中不乏精品,宣统元年(1909),武昌的彩霞绣品公司的绣画、美粹学社的绣字,曾获武汉劝业奖进会的一等奖;湘记绣局、王荣兴的绣品获四等奖。

(2)热干面

热干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湖北武汉最出名的小吃之一,有多种做法。以油、盐、芝麻酱、色拉油、香油、细香葱、大蒜子、量卤水汁、生抽为辅助材料。其色泽黄而油润,味道鲜美,由于热量高,也可以当作主食,营养早餐,补充机体所需的能量。

image.png

3、武汉曲艺文化

(1)楚剧

楚剧,旧称哦呵腔、黄孝花鼓戏、西路花鼓戏,清代道光年间鄂东流行的哦呵腔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孝感市一带的山歌、道情、竹马、高跷及民间说唱等融合,形成一个独立的地方传统声腔剧种之一,1926年改称楚剧,距今已有一百五十余年的历史。是湖北地区具有广泛影响的地方剧种。

image.png

(2)武汉汉剧

汉剧,旧称楚调、汉调(楚腔、楚曲),民国时期定名汉剧,俗称“二黄”。汉剧是湖北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也是陕西省的第二大剧种,主要流行于湖北省境地内长江汉水流域,以及湖南、陕西南部、四川和广东部分地区。

汉剧角色共分为十行: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贴、九夫、十杂。腔调除了西皮、二黄外,罗罗腔也用得较多

image.png

(3)湖北大鼓

湖北大鼓原名“鼓书”,又称“打鼓说书”、“打鼓京腔”等,是一种流行于孝感、黄冈和武汉一带的汉族说唱艺术。原先湖北的鼓书,与我国北方的鼓词类传统说唱艺术有着同宗的关系,而鼓词(鼓书)又与说书(评书),在历史上有密切的联系。

image.png

(4)湖北评书

湖北评书是湖北省的传统说唱艺术。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作为一种独立的说书品种,大约形成于清代初期。许多渠道的资料证明,评书虽然是口头讲说的表演形式,但其艺人来源却多为“唱曲”的转行。



2020-03-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