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有一种长在树上的西瓜,名叫铁西瓜 ,破坏性极强,你见过吗?

大自然是神奇的,千千万万种动物、植物,只有我们没见过的,没有不存在的。有一种奇特的植物,用“脾气最大”、“最雷人”来形容它,真的是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据说它的威力堪比小型手榴弹,甚至于20米之内没有人敢靠近它。

这种植物叫做铁西瓜,又叫做炮弹果。在我们的印象中,西瓜都是长在地上的。但是这种外形像极了西瓜却生长在高高的大树上,圆圆的身子,青绿的颜色。那么,为什么人们称铁西瓜为“炮弹果”呢?这种奇异的西瓜有哪些特别之处?铁西瓜能食用吗?下面就带您揭开铁西瓜的神秘面纱。

image.png

一、“炮弹果”的来源

听名字是不是就很有特点。没错,炮弹果确实不是一般的有个性。顾名思义,炮弹果的最大特点就是会爆炸。据了解,铁西瓜成熟后自动爆开,开裂的碎片甚至可以飞到20米开外,并且爆开的威力足以让小鸟炸残或炸死,相当于一个小型手榴弹。并且,在盛果期的铁西瓜垂吊在树干上,犹如一个个从天而降的炮弹,所以人们把“炮弹果”作为铁西瓜的别称。因为铁西瓜是一种比较危险的植物,所以只要是在铁西瓜出现的地方,也都会有相应的警示牌出现,在这些警示牌上面也都告诫了人们不能够轻易的靠近。

image.png

二、铁西瓜能吃吗?

铁西瓜能不能食用是不少人关心的重点,因为西瓜的口感是非常清爽甘甜的,想必铁西瓜的味道一定也差不到哪里去。然而,很遗憾的告诉您,铁西瓜虽然叫“西瓜”,却是不能食用的。

铁西瓜和西瓜之间实际上并没有任何的关联,也就是因为两者之间长的比较相像而已。西瓜是一种水果,但是铁西瓜不仅不能够食用,甚至还有危险。

成熟后的铁西瓜果肉是呈粘稠状的,有很大的异味,吃起来的口感就跟吃固态的汽油差不多。所以对于这种奇特的铁西瓜,我们只可远观不可食用哦! 

image.png

三、铁西瓜的种植前景

1、观赏价值

虽然铁西瓜成熟后会自动爆开,但是在铁西瓜春夏开花期和盛果期都是非常具有观赏价值的。并且铁西瓜是边开花边结果,盛果期可达6-7个月,铁西瓜奇特的生长景象为其吸引了大批的观光人群。

image.png

2、作用及用途

铁西瓜的外壳是十分坚硬的,又因其外形很适合充当容器,所以成熟后的铁西瓜常被人们挖去果肉,将外壳当做水瓢使用。还有不少人在铁西瓜的干果壳上绘制图案,做成手工艺品。由于铁西瓜树分泌出的汁液里含有大量的烃类化合物,这也是其会爆开的原因,所以也有人将铁西瓜汁液当做汽油燃料使用。  

image.png

四、铁西瓜的产地

铁西瓜的原产地并不是我国,而是热带美洲。但是目前在我国的广东、海南、台湾等地都有栽培,主要是由于铁西瓜比较适宜在这种温度较高的地方生长。所以如果您身在南方,应该较为容易看到铁西瓜的身影。

image.png

五、如何判断铁西瓜是否成熟?

成熟后的铁西瓜与盛果期的颜色差别很大,成熟后的铁西瓜呈棕褐色,盛果期呈绿色,所以判断铁西瓜是否成熟可以通过铁西瓜的颜色判断。如果只是在盛果期,大家可以放心观赏。等到成熟期,大家一定要避着它行走哦。

image.png

铁西瓜如今在我国南方种植主要是用于园林观赏,并且在铁西瓜即将成熟时也往往有保护措施的。但是如果我们在农村看到铁西瓜的时候,一定也要提高警惕,毕竟成熟后的铁西瓜犹如“炮弹”,属于危险植物,朋友们一定要小心“中弹”!



2020-04-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