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跳崖后生还,为人低调,连儿子都不知他的英雄事迹

正如很多人常说的那样,我们之所以能够活在美好的当下,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历史是残酷和血腥的,在那段黑暗的历史当中,我们失去了太多的英雄,他们为了我们的和平在浴血奋战,他们用自己的胸膛为我们驱散了前方的阴霾。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可以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可以无拘无束的挥洒自己的青春,这一切都是他们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替我们默默承受了太多。在国家最需要战士的时候,他们站出来慷慨赴死,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了如今的美好生活。

狼牙山五壮士值得我们去讴歌,值得我们去缅怀,值得我们去沉思。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狼牙山五壮士当中的幸存者,其中有一个人非常的低调,从没有把自己英雄事迹和孩子提起。

image.png

狼牙山五壮士奉命抵抗日军

1937年爆发了卢沟桥事变,日本借着这个契机进行了全面侵华战争。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有无数的英雄前赴后继,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谱写出了属于中国最绚丽的篇章,狼牙山五壮士就是在那个时候谱写下了最壮丽的一抹色彩。

当时在河北易县有5个小伙子看到国家正在遭受着迫害,他们义无反顾的加入了抗日战争当中,这5个人被后人尊称为狼牙山五壮士。在易县的反扫荡战争当中,这5个人奉命和日军进行了非常惨烈的战斗,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意志,打退了日军5次冲锋,而且还杀了50余人。但是5个人终究抵不过日本的大部队,在战争进入尾期的时候,5个壮士把身边的子弹全部都打光了。

在他们的身上没有任何一样作战武器了的时候,与此同时他们面对日本军队不断从四面包抄过来,他们5个人为了不被敌人给俘虏,愣是砸断了自己的枪支,喊着口号慷慨赴死。5个人一起跳下了悬崖,所幸的是在这5个人当中有两个人奇迹般的生存了下来,而今天主要讲的就是其中的一位幸存老兵,他的名字叫做葛振林。

image.png

当时日本军队想要在狼牙山地区歼灭八路军,看着敌人来势汹汹,八路军做好了转移部队的打算。为了能够把大部队转移,组织特地让马宝玉等五人留下狙击敌人,以此来迷惑敌人。当时我军刚好处于良好的地理优势,利用这样的优势,5个人也沉着的应对着这次的狙击任务。

面对日军的不断进攻,他们顽强抵抗着,还把敌人迷惑进了山里面,一边迎战,一边不断的后退,最终把日本军队引入了狼牙山的绝路,当时的日本军还很高兴,马上就可以把八路军给歼灭,但是他们不知道自己咬住的根本就不是八路军的主力部队。

image.png

明知没有退路,慷慨赴死

马宝玉等五人知道自己难逃一死,在日本军队调集大量兵力向这里围堵之后他们根本就逃不出去,但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沉着的应对着。五个人一直奋战到弹尽粮绝,即便是这样,他们5个人也没有放弃,拿起旁边的石头,不断的向敌人扔去,以此来抵抗敌军。5个人用尽自己全部的力气,把一块又一块大石头砸向了日本军,在他们的不断进攻下,日本士兵也被砸得头破血流,接连败下了阵。当时的他们虽然占据着有利的地形,可是五个人难以抵抗,众多的日本士兵。之后日本军队又派遣了大量的兵力来围堵他们5人,无可奈何之下,5个人被逼到了山崖边上。

他们五人知道自己已经完全没有后路了,也知道接下来所要面对的是什么。当时他们想着哪怕自己死了也绝对不能把武器留给敌人,所以5人把自己的武器都给砸烂之后扔进了山谷,然后毫不犹豫的跳下了山崖。

葛振林的运气比较好,在跟着战友们一起跳下悬崖之后,他被悬崖中间长出的大树的树枝给卡住了,当时日本军队没有发现,在日军撤退之后,当地老百姓救下了葛振林。葛振林在伤势痊愈之后就回到老部队继续参加革命战争,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也一直在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1942年5月份,葛振林还被授予了勇敢顽强奖章。而他死去的三位战友被授予了模范荣誉战士的称号。尽管如此他从来都不敢居功自傲,平时的生活也特别的低调。

image.png

退休后低调度日

在抗日战争结束之后,葛振林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值得一提的是,葛振林在回国之后还被授予了少校的军衔。葛振林永远都不会忘记曾经他的战友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来抵御敌人的进攻。他们对于人民的付出值得我们去一辈子铭记,这一份热忱值得我们去永远缅怀。他也是带着自己战友的那一份热诚的赤子之心在不断的战斗着。

战争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很多的痕迹,当时因为跳下狼牙山受了很重的伤,虽然后面得到了救治,但是当初的伤并没有完全痊愈,还给他留下了后遗症。因为身体原因,在抗美援朝战争之后,葛振林就向组织申请了提前退休,回到了日常生活当中。

image.png

回归日常生活的葛振林为人非常低调,从来都没有和别人谈起过自己当年当兵的事情,因为他觉得这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自己只是在为国家的美好未来奋斗而已,他认为在面对那样的情况,每个中国人都会做出那样的选择。

葛振林的那段英雄往事,就连他的儿子也不知道,直到后来大家在谈起葛振林事迹的时候,他的儿子才知道原来父亲是曾经的五战士之一。2005年葛振林因病去世,享年88岁,在去世之后当地有很多老百姓都送来了花圈追悼葛振林,他们对于葛振林的情感不仅仅是对革命英雄的追悼,更是借他来表达对中国千万革命烈士的敬意。

image.png

在民国时期有很多汉奸为了自己能够过得幸福和开心,去损害我们国人的利益,去伤害我们的国家。到了现在社会,也有很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不知道当这些人看到狼牙山五壮士的所作所为以后,他们会不会惭愧呢?不同的选择造就了不同的人生,有的人唯利是图,只想着自己的目标能够达到,为此不惜去伤害多数人的利益。有的人牺牲了小我,去成就了大我,他们的生命虽然短暂,可是绽放出入了最灿烂的那一抹光亮,这一份光亮会永远照亮着我们不断的去前行去实践。



2020-04-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