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农村风俗十大禁忌,有些你不可不信

小时候在农村,老人们常常教诲我们,小孩子不能什么什么,比如不能用手指向初升的月亮,那样,长大了手指会变弯曲;中元节不能爬树,鬼会拉人掉树;屋里不能打伞、正月初一不能扫地等等之类的。虽然这些都没有什么科学依据,有些甚至很荒诞,只是农村人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都希望自己的儿女都能平平安安、将来有个好的盼头吧!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社会的发展,现在,在农村,很多忌讳习俗已经不再那么讲究,只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都能清晰的记着。怎么说,这些禁忌也属于农村习俗文化的一部分吧,所以,有些禁忌至今还传承保留着。

下面,我们来列举一下,旧时的农村十大禁忌:

1、正月初一不扫地、不倒垃圾

image.png

相传农历的正月初一是扫帚生日,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好运。还有如果把“扫帚星”招来了,会倒大霉。这天也不能倒垃圾,垃圾是家里的“财”,往外倒,不吉利。这一条禁忌,至今人们都还一直遵循保留着。

2、正月不剃头

image.png

每次过年之前,都要抽个时间去把头发理了,不然到了正月,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剃头了。不是因为正月没有地方剃头,而是正月剃头大大的不吉利。俗话说“正月剃头死舅舅”,这个太狠了,还是过年前去剃头吧。

3、不能随意去捡地上的钱

image.png

发现有掉在地上的钱,不能马上去捡,得用脚踩过后才能去捡它,这样,捡到的钱才是你的福气钱,才没有灾祸。而且,捡了之后,就要尽快花掉它。

4、孩子起名不能和长辈重字

image.png

农村孩子起名有规矩,孩子不能和长辈同字。这个可是非常的忌讳,在孩子起名的时候要考虑各位长辈的名字。传统中名字是分辈分的,若是起一样的就和长辈平辈了,这是对上辈人的一种不尊敬。这个规矩,别说是农村,城市也一样,这是中国历代遗传下来的传统,现在依然在用。

5、屋子内不能打伞

image.png

老人们经常说,小孩在屋子里面打伞,将来就会变矮长不高。另外,旧社会的农村房子,多是泥瓦房,在屋里打伞,房子会漏风又漏雨。

6、看望老人、病人,一定要早上去

image.png

为何有这个说法,不得而知,但是很多地方都是这样。估计是早上是太阳升起的时候,冉冉升起象征着活力,图个吉利。而下午则反之,有些人忌讳这个,下午去看别人反而惹的别人不高兴。

7、吃饭时不能用筷子敲碗

image.png

 农村在饭桌上一直保留着很多规矩,不能用筷子敲饭碗就是其中的一种。敲碗被认为不吉利,曾经乞丐只有要饭的时候才会用筷子敲打碗盆。吃饭的时候敲碗会说是“乞丐相”。

8、不能用筷子插立在碗中的米饭

image.png

这可是最会忌讳的规矩,因为只有人死了,祭祀台上才会用碗装上大米,点上香,插在碗中央。这个不难理解。

9、早上不能向别人借钱借物

image.png

特别是做生意的人,很忌讳早上有人赊账、退货、借钱之类的。听说如果哪一天早上发生这种事情,那一整天生意都不会顺。别说旧时代,就是现在的时代,人们都还一直忌讳着。

10、新婚床孕妇不能坐

image.png

这条也是相当忌讳的一条,用老人的话,这叫喜冲喜。被冲喜了,新婚床被孕妇坐了,新娘子以后很难怀上。即使怀上了,孕妇的胎儿容易小产流掉。



2020-04-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