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资金大幅涌入黄金ETF,近1个月涨逾12% 黄金ETF收复失地

近期金价强势上涨,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净值随之走高,4只黄金ETF成功收复此前暴跌的失地, 自金价触底以来涨幅达到12%。

基于对黄金长期配置价值的看好,基金公司近期也在积极布局黄金ETF。随着3只新产品于本月陆续结束募集,黄金ETF即将扩容至7只。

image.png

黄金ETF大涨超12%

由于全球经济数据受疫情影响而恶化,投资者再度转向黄金寻求避险。

北京时间4月14日,国际金价最高触及1785美元/盎司,创下逾七年新高。自3月中旬见底后,避险资产黄金重回升势,国际黄金1个月内价格已上浮超两成,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实盘合约Au99.99自3月17日触底以来同样大幅走高。

受此影响,近1个月黄金主题基金收益颇丰。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3月18日以来,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等4只黄金ETF净值涨幅均超过12%,完全收复了此前金价暴跌带来的区间跌幅。

image.png

由于金价波动较大,此前4只黄金ETF年内回报一度为负。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4只黄金ETF年内收益均超8%。但此后金价进入快速下滑通道,截至3月17日,8天内4只黄金ETF跌幅超过11%,年内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由前一交易日的盈利1%转为下跌3%。随着近期金价回升,截至4月13日,黄金ETF年内涨幅近9%,回报率接近上一轮大跌前的水平。

除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价格的4只黄金ETF外,黄金主题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近期涨幅也比较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自3月16日触底以来,易方达黄金主题涨幅达到16.55%,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等3只基金涨幅均超11%。

image.png

黄金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尽管金价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机构普遍认为,近期驱动黄金投资需求的因素或将持续,货币宽松大流行的背景下黄金长牛趋势不改。与此同时,黄金ETF的阵营也在壮大。

国泰基金认为,目前黄金已经走出流动性冲击的影响,实现了价格修复,短期来看,影响黄金的因素转入通胀预期的变化。随着油价逐渐企稳以及欧美疫情逐渐接近拐点,市场通胀预期有望回升,驱动实际利率水平下降,黄金的比较优势有望凸显。短期重点关注原油主产国博弈情况及疫情发展。

image.png

站在当前时点,黄金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国内黄金能够有效对冲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贬值。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逐渐增大,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持续攀升,黄金或将逐渐迎来大周期上升的机会。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市场不确定性及全球利率下行后降低了黄金持仓成本,近期驱动黄金投资需求的因素或将持续。低利率对金价存在正面影响,并且低利率环境也是额外增持黄金的好机会,后市黄金或表现强劲。

“自美国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推出了宽松举措。对比历史,信用货币的扩张速度本身与黄金的价格中枢保持较为接近的增速。与2008年不同的是,本就处于零利率与负利率边缘的全球信用货币市场在新一轮扩张情况下,其稳定性与可投标的稀缺性愈发明显,黄金作为终极货币则不断吸引市场资金的关注。”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金融市场波动性或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黄金市场短期或仍将保持较为旺盛的投资需求。

image.png

整体来看,美联储持续性强刺激宽松奠定了黄金资产基于货币属性的长期走强趋势。“不过,随着金融市场对疫情拐点预期的再次变化,以及国际原油市场不确定带来的通胀预期的波动,黄金资产短期也将继续保持较高的波动水平,因此,相对于追高而言,逢低买入的策略或许更为稳妥。”王祥说。

金价大幅回升的同时,基于对黄金配置价值的看好,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布局黄金ETF。自3月27日以来,3只黄金ETF陆续发行,其中,华夏黄金ETF已于4月7日结束募集,工银瑞信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前海开源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将于月底结束募集,届时黄金ETF将扩容至7只。

image.png

在兴业证券有色钢铁团队看来,黄金上涨趋势确立,但投资者还要注意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该团队介绍了3种黄金投资方式的利弊:第一,黄金期货与黄金T+D(黄金延期交易)均属于高杠杆、低费率、双向交易品种,更适合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专业级贵金属投资者。第二,黄金ETF交易成本低、透明度高,同时流动性较强,但国内黄金ETF没有做空机制,而且没有夜市,如果投资者进行隔夜交易,获利难度较大。黄金ETF联接基金则降低了黄金ETF的准入门槛,扩大投资者范围。第三,除了黄金钱包等新兴投资渠道外,纸黄金是目前黄金投资品种中初始投资要求最低的品种,交易成本低,交易时间灵活,但不能获得黄金实物、基金投资中的红利等收益,只能依靠买卖差价获利。



2020-04-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