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写给自己的情书---丽江

写给自己的情书---丽江

文/单纯

01.jpg

丽江,一直以为丽江应该是这样的:

清晨射进窗内的一米阳光,恍惚得半天都不知身在何处。

随手拿起一本杂志,在屋顶的天台坐了许久。棉花糖一样的云从屋角掠过,阳光穿过云层时不时地晾晒自己,带来久违的温暖。

目光所及,玉龙雪山若隐若现,青瓦白墙此起彼伏,鸽子在空中时高时低地飞翔,正如我此刻的心情欢快而明亮。

2.jpg

哈哈,遗憾的是这样的场景仅存于我2000年时的印象,如今的丽江灯红酒绿、喧闹浮躁、狡诈虚伪、俗不可耐,更像是寻欢作乐的青楼。

一响贪欢,想装纯,都不知给谁看。

1.jpg

与当年相比,丽江惟一不变的也许只有这两架吱呀作响的水车了。

夜幕下的大水车,桥上永远是不会减少的拍照留念的游客,以风车为背景,摆出自以为是创意的POSS。

这个到是当年没有的,刻着东巴文字的许愿牌。满满当当地挂满了棚架。

05.jpg

晚上,我沿着曲折蜿蜒的青石小巷,试图唤起曾经在心底的回忆,却迷失得一塌糊涂。

叫卖声、喧闹声、摇滚声扰乱了我的足迹,喧嚣嘈杂和我们想逃离的一般无二。

0.jpg

在丽江,非住客栈不可。各种名号的客栈,光看名,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幽长的巷子、高耸的屋檐、深深的庭院、斑驳的墙面、光滑的青石、灿烂的花草,每个院落都让你一眼心醉,轻易忘记自己来自何方,时间一下就停滞下来、心情一下就纯粹起来,这似乎就是自己想要的另一个世界、另一个自己。

03.jpg

如今,丽江的街头,除了客栈和小店,就没有了其他。丽江人常说“我们这最里卖银的多、瓢客多、雕民多”虽是玩笑的口吻,倒也是事实,十家小店银饰店和雕刻店几乎占了一半。

抱着好奇、好玩的心态买几件银饰和披肩,未尝不可,想讨个大便宜就算了。

111.jpg

路过几家卖藏药的店子,几个购买踊跃、不怕钱多的顾客,转了一大圈回到原地,他们还在装模作样地掏钱、叫嚷刷卡,哈哈,演技确实不错哦!

接下几天的闲逛,被称为“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是随处可见,雕在各种小工艺品上,称为很不错的小旅游纪念品,这也是本人唯一推荐购买的小东西。

5.jpg

手鼓店里,专心学打手鼓的游客。只是古城大街小巷无一例外地放着本地酒吧歌手小倩的那首《一瞬间》,就像曾经的那首《滴答》一样,千遍一律,听得你耳朵生茧,再好听的歌也受不了这样的折腾。

街头卖唱的小乐队,不要你的钱,买他们自己灌制的CD,这也是对音乐、对歌手最好的尊重。

000.jpg

丽江免费的一件东西就是“发呆”

丽江的堕落变质罪魁祸首就是酒吧(也许言过了一点),一长溜过去,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桃花岛、樱花屋......一家店还不够,店2、店3还连着开,门外各类美女帅哥不停地拉客“珠江啤酒1打88”,屋内的音乐震天动地,舞蹈表演、摇滚劲歌、灯光迷离,有的甚至还有抽奖节目。

4.jpg

曾经的酒吧就是一把吉他,歌手自弹自唱、情侣或疑似情侣们喃喃细语,兴致来处,可以登台和歌手互动,唱一首有故事的老歌,你甚至还可以隔着小溪和对面酒吧的男女对歌,那份感受非歇斯底里能够体验。

夜深人静,酒吧外偶尔能看见醉酒高歌的汉子,或落寞垂泪的姑娘。还好,这类酒吧至少现在束河古镇还能看到。

333.jpg

艳遇,其实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可遇而不可求。可这几年刻意地炒作,甚至把“艳遇”当做吸引游客的一种噱头,不免有些让人反感。

号称“艳遇之父”的樱花屋酒吧,更是把“艳遇”文化当做了它们的招牌,不光店内外挂满了“艳遇”语录,还印制了艳遇语录扑克牌,作为顾客的奖品。

222.jpg

实事求是讲,樱花屋的节目还不错,演艺吧和慢摇吧相邻,随你所好。所谓的“艳遇”还真让我们看见了,邻座一位帅哥单身一人,很快就有服务生安排了一位美女坐下,尽点最贵的德国啤酒,没坐多久,帅哥起身走人,那美女又在另外一桌倾诉衷肠。

哈哈,看明白了吧,就是一酒托,还真以为你高富帅啊!醒醒吧。

07.jpg

静下心,在古城慢慢逛,你也能发现不少如木府之类的古建筑之美。

玉龙雪山下的一个景点---白水河,还行,值得看看。

白水河往下流就是蓝月谷了,窃以为,除了玉龙雪山,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这,颇有九寨沟的神韵。

02.jpg

废话少说,但愿你们与我心有戚戚也。

04.jpg

“丽江是这样一处,当我们走近。就能在瞬间安静下来的地方,她静若处子,以含蓄内敛、敦厚博爱的情怀,向世界敞开心扉,期待每一个热爱大自然的有缘人的到来。当你走在丽江的蓝天白云下,阳光温淡,岁月静好,你不来,我不老!”

多么美好的文字啊!

06.jpg

10年前,我会承认,丽江美好如我的初恋,而现在,我只会淡淡地说:再见,丽江!然后毫不眷恋地转身消失在四方街的街角。

 


2020-04-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