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这个部落往鼻子上塞木塞,以“鼻孔大”为美,认为这才是时尚潮流

印度是一个神秘又奇妙的国度,在这里不仅能看到火车超载的景象还能感受到印度教所谓“神明”的神奇力量,虽然印度近几年来发展的很快,但是传统的制度依旧影响着印度人,很多印度人依旧生活在落后、传统当中。在印度,有一个名为阿帕塔尼的部落,在印度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这个部落里的女人被认为是所有阿鲁纳恰尔邦部落里最漂亮的,不过美丽的外表却带给部落中的女人极重的负担。

image.png

曾经阿帕塔尼部落的附近经常有其他部落的人来回踱步徘徊,他们看中了阿帕塔尼部落里女孩的长相,想要把这些女孩占为己有,阿帕塔尼部落的人随时要担心自己的安危,于是阿帕塔尼部落的女人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其他部落入侵的伤害,她们不得不丑化自己,将木塞塞入了自己的鼻子中,使自己看上去不那么吸引人。

部落里的女孩在10岁左右就要忍痛在鼻孔上打洞,等到伤口快愈合时会往鼻子上的洞里,塞进去一个小一点的木塞,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换的木塞也就越来越大。

image.png

阿帕塔尼人位于印度东北端多山的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 前印度东北边区)中国的藏南地区(属于中国西藏)部落民族,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支,1970年代人数约1.31万。聚居地在下苏班西里县首府泽洛附近的山谷,山谷有2万6千阿帕塔尼人。也有很多的阿帕塔尼族散居在山谷以外,整个藏南有6万阿帕塔尼人。

阿帕塔尼部落里的人长相有明显的东亚人特点,生活习俗也和印度人大有不同。他们讲自己的语言,和藏语差不多,但是没有固定的文字,民族没有的书面记录历史的习惯,毕竟无文字。但在其整个历史上,则有一套民主议事的机制。这些村理事会被称为“宝燕”Bulyang 。

image.png

阿帕塔尼人习惯于种植水稻。家庭由夫妻及未婚子女构成。社会由氏族构成,氏族分为统治阶级及平民阶级。氏族代表组成村社议事会。信仰与自然有关的神灵。

1897年与欧洲人发生第一次接触,英国官员在聚居地留了两天,之后在1920至1930年代又有六个类似的短暂访问。在1944年后,英国人开在这里建立一个临时地方政府,阿帕塔尼人第一次接触到政府这个机构。

image.png

1948年,印度人开始建造永久性政府来统治这里,阿帕塔尼人开始拿起武器为了保卫自己的土地而反抗,结果遭到印度人的袭击。印度人焚烧了两个村子。

阿帕塔尼人过着口头传承历史,世代的历史文化和生活习俗只能口口相传。他们信奉巫师,崇拜太阳和月亮,在祭祀或者过节的时候由巫师来宰牛羊鸡猪,在祭祀的时候会唱一些祖先的歌曲,内容包括神话传说和民族的起源。是藏南最崇拜祖先的民族,每年三月都会搞祭祖仪式,7月则是农业节。

image.png

男性纹面主要在下巴,成一个“ T ”型。女子鼻子上塞木塞,这样做看起来很丑,但是原因很简单,旧社会周边民族抢地盘抢女人,为了保住女人,就要牺牲女子的美貌,以延续民族香火。这和云南的独龙族相似。部落上了年纪的女人的鼻子上都有黑色的鼻塞——成人礼的标志。久而久之部落女人往鼻子上塞木塞已经不再是为了防止入侵者的伤害,而是一种时尚和潮流,大家都以“鼻孔大”为美。

如今阿帕塔尼的女人已经不再纹面和在鼻上插东西了。随着现代文明的快速发展和影响,阿帕塔尼部落中的年轻女孩大多都不遵循这样的习俗生活了,只有老人的鼻孔上还佩戴着木塞。



2020-04-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