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A股有何影响?券商观点来了

昨日晚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做出了多项制度革新,五大改革要点一览:

要点一:吸收科创板经验 试点注册制改革

要点二:创业板注册制与科创板大体一致 杜绝监管套利

要点三: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制度同步优化

要点四:简化退市程序 取消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

要点五:投资者适当性标准“新老划断”

image.png

创业板改革对A股有何影响?

中信证券:创业板注册制预计不会对流动性造成明显冲击

中信证券指出,4月27日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同时公布了配套业务规则的征求意见稿。整体上来看,注册制下的创业板与科创板制度相似、定位互补,同时留有一定过渡期。根据科创板大半年以来的运行经验,创业板注册制预计不会对流动性造成明显冲击,反而有助于抑制市场炒作、加速优胜劣汰。创业板试点同样标志着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开始,后续向主板市场的推广或仍需等待有关条件的成熟。

image.png

国信证券:基础性制度建设再进一步,夯实市场长期发展根基

国信证券表示,当前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改革已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更进一步,在重大基础性制度改革下,资本市场更多承担起引领创新经济发展的新使命,推动协助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

回顾A股的历史,过去两次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建设”都是在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转折时点上提出的,2004年宏观经济严重过热,“国九条”的提出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股市的股权分置问题,2014年三期叠加增速换挡,高层提出“新国九条”着力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回首过去,这两次制度变革既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性的制度建设,又带来了股票市场的牛市行情,更是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过渡。

image.png

图片来源:国信证券

2019年,以科创板注册制为契机,党中央高瞻远瞩地提出了要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并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展望未来,此次创业板的重大改革,将为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前进夯实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结构性影响来看,我们认为此次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一方面将利好以科技板块为代表的成长股,另一方面利好将显著受益于股权融资增加的券商行业。

精简优化证券发行条件、调整证券发行程序,这将为大批科技创新型公司的上市铺平道路,资本市场也将激励、孕育出一大批代表着中国新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成为引领经济新增长点的“牛鼻子”。

2019年下半年以来,科技股走出了一波凌厉的行情。面对不断完善的资本市场建设与持续加码的政策支持,我们也看到了5G引领下的科技创新周期正在沿着“五位一体”的路径逐步演绎。即使疫情导致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科技股行情受到了一定的扰动,但我们认为科技企业盈利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科技创新大时代仍在路上。

image.png

川财证券:缓解IPO堰塞湖 引导市场资金价值投资

川财证券陈雳点评创业板注册制认为,在改革的具体操作中,创业板注册制试点与科创板相似程度较高,均分为交易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两个步骤,并以问答的方式提高信披质量;相比于此前,注册制试点能够提高板块运行效率,缓解IPO“堰塞湖”现象。且在新股上市方面,创业板新上市企业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后续涨跌幅限制提高至20%,与科创板试点安排一致,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资本市场定价机制,引导市场资金“价值投资”。

创业板包容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此次创业板改革安排中,企业发行上市条件有望优化;尽管当前深交所尚未公布具体上市条件,但后续创业板的包容性将持续提升。

从创业板自身的定位看,创业板旨在为暂时无法登陆主板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提供成长空间;但不同于科创板,此前创业板对企业上市有着较为严格的“持续盈利能力”要求;3月新修订证券法落地,特别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更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直接向下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注册制改革率先从贴合战略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开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望加速,高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20-04-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