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血管最怕“四件事”,切记饭后“二不立即”,睡前“二不做”!

一提到血管,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身上能看得到的“青筋”,但血管是遍布全身各处的,包括动脉、静脉、毛细血管三种。

血管是输送身体血液、氧气和其它营养成分,当然也包括“垃圾”,也就是现在很多人所说的“血栓”!

image.png

血管健康是现代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血管疾病在我国发生事件屡见不鲜!血管健康与否关乎一个人的寿命长短!血管最怕有“四件事”,一定要记住。

image.png

血管怕“堵”,荤素搭配,切记少大鱼大肉

经常大鱼大肉的吃,会增加身体内胆固醇、甘油三酯的量,促使血管中低胆固醇脂蛋白(坏的)含量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的)含量减少,从而增加血管栓块的形成。饮食上,建议荤素搭配,少油、少糖更健康。同时每顿饭控制好七八分饱,吃得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饭后血液更多聚集在胃部消化,大脑易处于缺氧状态!

image.png

血管怕“咸”,低盐饮食,控制好血压

国外研究发现,吃完含盐量多的食物,在短短30分钟后血管扩张能力就会受到影响,容易导致心脏受伤。即便原来血压正常,食盐摄入过多,也会迅速对血管产生伤害。建议平时饮食食用盐控制摄入量,《中国膳食居民宝塔》2015版中成人每人每天盐推荐摄入量不超过6g(包括酱油、蚝油、生抽、老抽中的盐分)。

image.png

血管怕“累”,少熬夜,作息规律

长时间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促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正常人高1倍。

建议每天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对于有特殊工种的人来说也要根据自己的作息时间休息好,但对于手机控、熬夜族就要警惕了,保护好血管,就是延长寿命!

image.png

血管怕“硬”,尤其是动脉硬化

正常人的血管是富有弹性的,但因人们长期不良习惯的影响会使血管壁变厚、增加硬化的危险,尤其是吸烟的坏习惯。

吸烟是导致血管发生故障的元凶之一,哪怕你身体再好,即使吸烟不多, 10 年后就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而熬夜时吸烟,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

image.png

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血管泵出血液时会产生一氧化氮,可使血管放松、顺畅血流。而食盐和脂肪会阻碍一氧化氮的释放,妨碍血管的扩张能力,增加患动脉硬化的风险。


饭后“二不立即”,睡前“二不做”,保护血管,就是延长健康生命!

【饭后不立即吸烟】

饭后抽烟的危害比平时大10倍!

因为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加快,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收,损害肝脏、大脑及心脏血管。吸烟者切记,“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是“骗人”的,一时爽,会促使遗憾终身!

image.png

【饭后不立即睡觉】

刚吃了饭,胃内充满食物,消化系统正处于“运动状态”,这时睡觉会增加胃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同时,饭后脑部供血不足,如果饭后立即睡觉,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导致中风发生。

而且入睡后,人体新陈代谢率降低,摄入食物中所含热量转变为脂肪更容易使人发胖,也会增加患血管疾病的危险。

image.png

【睡前不吃宵夜,减少负担】

很多人睡觉前,喜欢玩玩手机,身边再放点吃的,不知不觉自己都不知道吃了多少食物;尤其不要睡前喝酒,酒精会促使血液循环加快,增加即将“入睡状态”下的心脏,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不吃宵夜,也会减少肠胃、肝脏的负担,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image.png

【睡前不喝咖啡,助于睡眠】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睡前喝咖啡易导致失眠,而人体处于困乏、疲劳时,不能及时休息,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血压异常,也就意味着血管“生病”了!

image.png


保护血管,多摄入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

研究表明,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能降低血液中脂质类,特别是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的胆固醇),而且会促使血小板比较不会凝集,预防血栓形成有很好作用。但生活中,多数食用油含欧米伽6较多,而在欧米伽3少的前提下,会增加慢性血管疾病的发生。

生活中补充欧米伽3主要来源于苏子油、胡麻仁油、深海鱼、核桃油等。其中被称为“陆地深海鱼”的是苏子油,它是紫苏的种子经冷榨后获取的,而且苏子油含含欧米伽3 亚麻酸含量很高,高达66.7%,只需每天食用5-10毫升苏子油即可补充欧米伽3,也可与酸奶一起搅拌后食用,还可拌凉菜时食用。

image.png

保护血管,多喝茶、少喝酒

茶文化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常喝茶,也能养血管,预防衰老。比如绿茶,绿茶中含有茶多酚、儿茶素等营养物质,能帮助消化,提神、抗衰老,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也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止咳化痰、心肌梗塞的良好辅助药物。绿茶与蒲公英、桂花一起搭配成蒲公英绿茶,还可帮助肝脏排毒,促进毒素排出。蒲公英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对胃溃疡、肝炎均有辅助治疗的作用,而桂花性温,能缓解蒲公英寒性,还能滋阴润燥,去除口腔异味!

image.png

保护血管,做“保健操”

耸肩上提

做法:

将双肩上提,缓慢放松,如此一提一松,反复进行,早晚各做5分钟左右。这是活动颈部的运动,为颈动脉血液流入大脑提供了人工驱动力,迫使流动迟缓的血液加速流向大脑,可减少脑血管供血不足和发生梗塞的危险。

image.png

双手击掌

做法:

自然站立,掌心相对,击掌动作宜缓,用力适度,连击30次为一遍,早、中、晚各做一遍。十指与五脏六腑由经络相连,击掌能健脑益智、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老年痴呆等,疗效十分显著。

 


2020-04-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