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新的世界正在到来,新的物种必然出现--黄峥

今年以来拼多多市值持续上涨, 5月19日,拼多多股价盘中一度涨9%,股价续刷新高,市值超800亿美元。

截至收盘,拼多多股价涨幅稍有收窄,上涨8.42%,报66.46美元,最新市值795.94美元。

image.png

4月25日,拼多多发布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实现年营收301.4亿元。现金储备方面,拼多多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10.6亿元,其中不包括2020年一季度11亿美元的定向增发融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商家数超过510万,较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41.7%。

4月23日,上海市宣布在5月4日启动“五五购物节”,包括拼多多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品牌企业都参与了进来。据悉,拼多多为本次活动投入总计25亿元现金级消费券,“五五购物节“期间”通过大额直降方式推出一批“五五折”耐用品,其中包含55辆上汽集团新款凯迪拉克XT5、大众途观、大众途昂等,每辆车最低直补超过10万元。

4月19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引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作为战略投资人,双方正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国美零售全量商品将上架拼多多,品牌大家电将接入拼多多“百亿补贴”计划。根据协议,拼多多(NASDAQ:PDD)以总计2亿美金的可转换债券方式对国美进行战略投资,初步股份转换价为每股1.215港元。假设拼多多行使转换权,则将配发及发行12.8亿新股,占国美零售公告日已发行股本约5.96%及国美零售经配发及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5.62%。 

截至2020年4月13日,拼多多股权结构

其中,黄峥持股为43.3%,拥有88.4%的投票权;腾讯持股为16.5%,拥有3.4%的投票权;以今日市值计算,黄峥身价高达433亿美元,比百度市值还高。

image.png

黄峥,200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04年获得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计算机硕士学位 ,随后加入美国谷歌。2006年回国,参与谷歌中国办公室的创立。2007年从谷歌离职创业,先后创立电商代运营公司和游戏公司。2015年4月创立拼好货,开创社交电商新模式。2016年9月,拼好货、拼多多宣布合并,黄峥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7年6月,黄峥当选“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并在2017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被评选为“未来之星人物”。2018年5月,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黄峥以67亿元财富,排名第483位。10月10日,2018年胡润百富榜发布,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位居第13位。10月25日,福布斯发布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黄峥以776.3亿元位居第十二。2019胡润百富榜,以1350亿位列第七。


叫我第一名

黄峥出生于杭州,黄峥的父母学历不高,之前在杭州一家工厂上班。黄峥是个聪明伢儿,12岁时就进入享有声望的杭州外国语学校。黄峥说:“这所中学开启了我的新世界。”这扇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之后,黄峥就像开挂了一样,杭外毕业之后,直接保送浙大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

浙大四年里,黄峥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老师口中的好学生,学弟学妹嘴里的传说。”以至于校外的IT人士都对他有所耳闻。

image.png

老学长的饭局

2002年的黄峥,即将从浙大毕业,赴美留学。当时的网易CEO丁磊还主动联系过黄峥,希望帮助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因为丁磊看到了网上黄峥发表过一篇文章,最终在黄峥的帮助下,成功解决。这次晚辈帮前辈的故事,也让丁磊记住了黄峥。

“那天下课,回寝室上网,发现一个陌生人在MSN上加我说他是丁磊,正在研究一个技术问题,当时我还以为他是骗子。”——黄峥回忆。 

也许是为了感谢黄峥的帮忙,丁磊给黄峥介绍了一个叫段永平的82级浙大老学长,这位后来被黄峥认为:对他帮助最大的老学长,当时的资历已经不一般了。

02年的段永平,已经彻底实现财务自由,他刚刚获得美国绿卡,举家移民美国,同时也开启了他的投资事业。见面后,段永平非常欣赏黄峥,黄峥当时已经赴美留学,在全球排名第8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读硕士,初次见面两个人聊得很投机。毕业时,黄峥还咨询段永平择业的问题,段永平指点他选择了当时未上市的谷歌工作,而非如日中天的微软。

“Google看起来是一家挺牛的公司,值得去看看。对你想要未来创业也是有好处的。去的话至少呆三年,因为一两年是没法真正进入重要的岗位真正了解这个公司的。”——段永平的建议。

3年后,黄峥已经因为跟随谷歌上市而拥有百万美元身家。

2006年,段永平以62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股神”巴菲特的午餐,成为了第一个这么做的中国人,曾经轰动一时,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当时段永平还带去了一位年仅26岁的年轻人,这个人就是黄峥。

拼多多发展至今,段永平又是出钱,又是出谋划策,每每在关键时刻,为黄峥指点迷津,比如:“好公司,动作越少越好。”“快就是慢,慢就是快。”“用平常心做事情会更好。”

黄峥的发家,每一步都和这位浙大系的学长有关,而段永平对黄峥这样的后生也关爱有加。坊间一直有传言,黄峥是段永平的干儿子

但黄峥曾经明确告诉媒体:“老段对我的影响非常大,陈明永是大徒弟,沈炜是二徒弟,金志江是三徒弟,我算是下一代的四徒弟。”如今3位“师兄”陈永明、沈炜和金志江,分别是OPPO创始人、Vivo创始人和步步高的CEO。

image.png

连续创业者

离纳斯达克上市还有一步之遥,回望黄峥的创业路,他是一个连续创业者。

从2007年创业开始,黄峥接连创业了四次,都和电子商务不无关系,首先,他创建了乐其公司,帮助淘宝或者京东公司开拓市场服务;之后他又创建了一家游戏公司,在微信平台上提供角色扮演游戏。

黄峥创建的拼多多(拼多多公司注册地为上海)是一种Facebook和团购网站混搭的购物平台,他认为该平台将带来电子商务创新。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公司估值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在前端,它利用社交时代人们愿意分享的特点,以拼团模式,通过人与人的社交连接,快速准确的将其聚焦,到了后端,它负责品控以及口碑,将用户的需要及时反馈给上游的生产商,产地,供应商等,两端流量的双重变现,最终完成了整个交易过程!


与多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5月16日,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和11位市县区长一起走进直播间,在拼多多平台上推荐烟台特色商品和城市文化。活动当天,“烟台优品馆”在拼多多平台正式上线。双方还就推动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建设数字渔业示范项目,打造日本优质进口商品供应链中心达成合作。

5月18日,运城市政府与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好吃运城e购河东”优品线上云购活动。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与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见证了双方签约仪式。

签约当天,市长储祥好、副市长崔元斌及运城下辖的12位市县长接力走进直播间,组成“助农天团”,为拼多多“运城优品馆”助力,全面推荐运城特色商品,展示地方文化。

image.png

运城市市长储祥好(中)、拼多多副总裁陈秋(右二)、运城市宣传部长王志峰(左二)、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右一)、运城市秘书长张保安(左一)联合宣布“运城优品馆”上线。

此次合作,运城市政府和拼多多还就推动运城消费类产业集群建设,打造运城农特产品上行“数字链”、助力运城孵化知名品牌、完善电商人才培引机制达成一系列合作。

此外,还有宁波、青岛、东莞、泉州、佛山等五个万亿级GDP城市也联手拼多多开展合作,可见拼多多未来无可限量。

 

一直坚持理念

1.深挖消费者的诉求,为用户创造价值。

2.要怀有平常心,选择做正确的事,并想办法把事情做正确。

3.创业就像打高尔夫,我们始终在重复同样的动作,但我们希望把动作做得更标准。

4.社交由达人经济向平等的多对多社交网络转变;由集中式超级大脑向分布式多个个体独立思考平权式转变;从集中搜索到品牌分众化。

5.中国品牌要“走出去”,首先应该做渠道变革

 

image.png

日前黄峥也发布公开信,信中,黄峥认为,新的世界正在到来,新的物种必然出现。



2020-05-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