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神秘的第57个民族,保卫祖国边疆600年,身份证至今跟我们不一样

 我国是拥有56个民族的统一包容的国家,其中以汉族为主导,外加55个少数民族。在现在的华夏大地上已经逐渐融合,成为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而56个民族的说法是在1949年初期产生的,然而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又发现了一些在56个民族之外的其他民族。这些民族并没有被纳入到少数民族的范畴,其中有个最“神秘”的民族,人称第57个民族,那就是穿青族。

image.png

 穿青族,因其族人喜欢穿着青色的衣服,故而得名。这是他们由来已久的民族传统。这一民族有着自己独有的节日,习俗和礼仪,这种独特的民族文化风貌,并不能被纳入到任何一个民族的范畴中。除此之外,他们也拥有自己民族独特的语言,虽然他们现在的语言,已经逐渐偏向贵州的方言,但依然能看出不少其民族中母语的成分。

image.png

 可是穿青族最大的遗憾,就是他们民族没有明确的历史记载。关于他们民族的来源,只是世代相传的传说。即使这一民族人口多达70万,但是也很难因此被定义为是一个民族。据穿青族人介绍,他们应该是明朝迁徙过来的。明洪武年间,明太祖曾多次镇压驻扎在云南的元朝梁王起义。在征服云南后,当地实行了军屯制度,三分练兵,七分屯田。

image.png

 太祖为了安抚这些居民,于是便把他们的家人也遣送了过来。因此他们便在这里繁衍生根了,穿青族人很有可能就是这支明朝军队的后裔,而他们在祖国边疆保卫600年。再加上云贵高原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他们在常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适应云贵高原生存的文化风貌。但是这一历史只是穿青人世代相传的,明朝的史书中并没有确切的记载。但是清朝却有一些关于穿青人的文字描述。

image.png

 在清朝入关之后,穿青族人自认为是明朝的后裔,于是开始了多次“反清复明”的起义,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贵州的民间歌谣中曾描写过,清朝军队迫害穿青人的暴行。光绪时期的《平远州志》,也记载过穿青人作乱的事实。或许是因为他们是明朝的后裔,清朝才多次起兵,不遗余力地镇压穿青族。

image.png

 虽然清朝历史中有明确的记载,但是关于穿青人真正的来源问题,学术界一直莫衷一是。因此想要给予穿青人一个确切的民族身份,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考证。所以穿青人到现在都是一支未被确认的民族。我们的身份证上民族一栏中会写着“XX族”,但是穿青人身份证上面,只写着“穿青人”,至今为止身份证也与我们的不一样。



2020-05-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