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善益寰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善益寰宇

长沙这个残疾人开了一家“爱心超市”,每月给人发放生活用品:吃百家饭长大,也想要帮助他人

image.png

 这是一个人幼时父母双亡,吃百家饭长大后,决心日行一善,回馈社会的故事。

 今年41岁的郭海波身高不到1.4米,他的脊椎因为幼时的一次受伤而弯曲变形,这使他变得驼背,心脏和肺部也被挤压得向前扩展,整个人像是被重重按住又向下压缩一样。

 命运的重压不止是在身体上。郭海波3岁丧母,13岁丧父,用他的话说,“全靠吃百家饭长大”。如今,他在长沙雨花区自然岭路边开了一家“雷锋超市”,自然岭社区的40多名残疾人、低保户,每个月都可以在这家超市领取30元的生活用品。

 除此之外,郭海波是湘善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常常和志愿者们一起去福利院做义工。他还参与了网络的月捐活动,每天1元或是每月10元,这不是一个大额的数字,但他坚持了9年。

 父母双亡后吃百家饭长大,等有能力了也想帮助他人

 在3岁以前,郭海波还是拥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打渔为生,虽不富裕,但基本吃穿不愁。

 唯一的遗憾是他的脊椎与旁人不同,他也是长大后听别人说起才知道,在他还不到1岁时,父亲带着他乘船打渔,大约是不小心将他摔在了甲板上,使脊椎发生了骨折,当时医疗条件有限,郭海波一家的经济状况也一般,所以并未及时治疗,导致之后愈发变形。

 在郭海波3岁时,他的母亲因为肺结核而去世,10年后,父亲也因为同样的疾病去世,郭海波和两个哥哥成了孤儿,家里也没了收入,只能自己找些零活或是靠好心人的帮助生活。

 郭海波说,父亲去世之后,他常常挨饿,有时一整天找不到食物,饿极了也只能躺在床上喝水。有时他会去找附近的同龄人玩,到了饭点就在别人家“蹭饭”,郭海波说,多数时候,大人们都会看他可怜,主动留他在家吃饭。但也会有一些不被欢迎的时候。因为父母都死于肺结核这一传染病,有人会担心郭海波也被感染,比较友好的会提议用公筷,但也有人会直接拒绝他在家吃饭。

 虽然清楚自己没有任何发病症状,但在长沙赚到一些钱之后,郭海波还是去了医院做检查,确定了自己并没有被感染。“我爸生病的时候我也是一直跟他生活在一起,也许是因为当时年轻,抵抗力比较强吧,居然没有被感染。”郭海波说。

 对郭海波帮助最多的是父亲的老朋友丁荣华,他在村里一所中学经营食堂,见郭海波实在可怜,便经常喊他去帮忙,也让他就在食堂吃饭。郭海波18岁时,丁荣华的弟弟丁幸福带着他来了长沙,在自己的工厂里给他安排工作,从仓库保管员到开超市,工资不高,但包吃包住,让郭海波没再饿过肚子。

 最让郭海波遗憾的是,2018年的一个傍晚,丁幸福出门散步,却在小区外的路边遭遇车祸,抢救几天后还是不幸去世。

image.png

 开爱心超市,每月资助40余名残疾人、低保户

 丁荣华、丁幸福兄弟二人和其他邻居的帮助,让郭海波也决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其他人。2017年,他经丁幸福的儿子介绍,在自然岭社区租用了一个门面,开了一家小超市,社区出于对他的照顾,还免去了房租。

 郭海波为这家店取名为“雷锋超市”,住在自然岭社区内的40多名残疾人、低保户每个月都可以在超市领取30元的生活用品,前来的人中,有坐着轮椅的,也有智力障碍的,和他们相比起来,郭海波似乎也并非最不幸的那个。

 从2011年5月开始,郭海波就加入了腾讯的月捐公益活动,每个月为困境儿童关怀项目捐10元,共捐了54个月,直到这一公益项目发生改版才停止。2017年4月他又开始通过支付宝为山区儿童捐赠免费午餐,至今正好捐了36个月。此外还有一些不固定的日捐,看见朋友圈有人转发众筹链接时,他也都会点进去捐一些钱。

 除了通过网络平台参加月捐公益活动之外,郭海波还在家乡益阳资助了一名正在读初一的女生。她的父母都是盲人,姐姐的心脏还有一些毛病,家里的经济状况很不好。3年前,郭海波通过曾为他提供了不知多少顿午饭的星火中学,找到了这样一位女生,开始每年资助她1000元左右,而且每次回老家时,郭海波都会带一些文具、书本去看望她。

 在郭海波的超市门口,有一束百合放在收银台上,10朵花苞已经开了一半。这是他买给自己的,“疫情开始之后我就想着摆束花在门口,大家看着也开心嘛。”



 2020-05-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