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苏州园林之美:人间天堂很醉人

 对于苏州,记忆中是古典的,印象中是温婉的,实际上古典与温婉却不足以概括它的美,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它不可言说的美!

image.png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等,它虽为江苏省地级市,却是中国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在2019年中国城市GDP排名中,位于第六。同时它还是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江苏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占了江苏鳌头。

 但不管怎么发展,在我看来,苏州依旧是江南最温婉的一座小城,它历史文化深厚,不仅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清代“天下四聚”之一,但最美的,还是“人间天堂”之美誉。

image.png

 走进苏州园林,才发现中国人的诗意是如此之美。有拙政园、狮子林、留园、虎丘、网师园、每一座园林都是诗的意境、画的绝妙。

 去平江路听一段评弹、昆曲,才知道吴侬软语是如此百转春莺,醉心荡魄,直至曲终人远,犹觉余音绕梁。走在金鸡湖畔,才惊觉苏州夜景也有这般国际化。

image.png

【拙政园】

 拙政园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它不仅仅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也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园内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是最古典、诗意的世界文化遗产。

 几乎每一个去苏州旅游的人都会于此闲庭信步。400多年来,拙政园几度分合,或为“私人”宅园,或做“金屋”藏娇,或是“王府”治所,留下了许多诱人探寻的遗迹和典故。但最令人沉醉的还是“水木明瑟旷远,有山泽间趣。”

 拙政园分“东部、中部、西部“,核心景区在中部。整体风景以水见长、庭院错落、花木为胜,春夏尤为精妙绝伦。

image.png

【狮子林】

 狮子林以假山群闻名,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园内石峰林立,千姿百态,在这犹如迷宫般的假山群中,还分布着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

 通常狮子林和拙政园,是游人必去的主要园林。狮子林建筑可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主要景点有燕誉堂、花篮厅、石舫、卧云室等等。也是苏州园林中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image.png

【留园】

 相比中国四大名园中的其他三园,留园的名气似乎没那么大,殊不知它曾被称为“吴下名园之冠”,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曾有这么一句话十分有名:“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 。”漫步留园,“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园内可见山水、田园、山林、庭园之景观,并巧妙地应用天井、明瓦、曲廊、漏窗等,将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并在四季光影的变幻中,呈现出江南园林的秀气。在春日的余晖下,漫步曲廊之上,园内之幽静让人沉醉不已。

image.png

【虎丘】

 有“吴中第一名胜的”虎丘,是苏州之旅不可错过的园林之一。就如苏轼说的“尝言过姑苏不游虎丘,不谒闾丘,乃二欠事。”虎丘最引人入胜的地方算是剑池,听着导游诉说,再看着一池狭长幽水,脑海想象万千。

 除了剑池,虎丘塔也是胜景之一,它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它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了。

image.png

【金鸡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有西湖,苏州有金鸡湖。

 金鸡湖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地域中心部位,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包括有音乐喷泉、水上摩天轮、李公堤、桃花岛、金鸡湖大桥瀑布等景点,是全国唯一的具有商务旅游特质的同级别景区。

image.png

 此处夜景在2010年被评为“苏州十大最美夜景地”之一,仲夏之夜于此散步,惬意又闲趣。湖畔高楼林立,还有著名的“东方之门”,此门更有“中国最高的空中苏式园林”之美誉。 

image.png

【平江路】

 苏州是昆剧和苏剧的故乡,昆曲让人印象深刻,那平江路上的悠长小调会让人流连忘返。

 一段弹评,一腔昆曲,人间烟火再是闹腾与市井,你也会在这一条大隐于市的幽径中发现,平江路竟是如此朴素、婉约。平江路可不是仿古街区,它是完完整整保留下来的,是最真实最古朴的苏州。

image.png

 在这纷扰的尘世里,你可能无法避开车马喧嚣,但走在平江路,心底会突然腾出个角落,清净无比。来到苏州,岂能错过平江小调?



 2020-05-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