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朱婷:从农家女孩到世界第一主攻,只因她做到了这四点

5月26日,朱婷在欧冠20年非欧洲评选活动中,荣获欧冠联赛20年最佳非欧洲球员称号。在《2020年sCSI中国90后现役体育明星商业价值榜单TOP 20》中,朱婷超越足球明星武磊,排名榜首。此前,朱婷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彩解读“女排精神”,获得全网好评。

image.png

朱婷,1994年11月生于河南农村,现任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2007年起接触体育运动,一路从周口体校,河南省体校,再到省队、国少队、国青队,于2013年4月入选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国家队。她从2012年获得U19女排亚青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开始,截止目前,一共获得18次MVP。其中2015年与2019年,她连续两届蝉联女排世界杯MVP,成为排球史上第一人。

从一个农家女孩,到女排国家队;从“MVP收割机”,成为现在著名的世界第一主攻手。25岁的朱婷,用13年时间,实现了从零起步的飞跃。那么,她是怎样做到的呢?

1、明明是天才,偏偏更努力

2007年,12岁的朱婷因家中贫困差点辍学。幸而由于自己的坚持,加上1.72米的身高优势,她经老师推荐进入河南周口体校。

十二三岁,正是疯长身体的时候,在体校,由于训练强度大,生长发育快,导致她出现“生长疼”,明明没受伤,可是浑身关节疼痛难忍,走路还一瘸一拐。但小朱婷抱着改变家庭的命运的想法,硬扛了下来。那么高的个子,练滚翻、练鱼跃,她样样练得认真出色。

2013年,不满19岁的朱婷,被国家女排主教练郞平破格召入国家队。此时,朱婷身高达到1.95米,扣球高度3.27米,摸高3.32米,被郞平誉为“国内30年才出一个的排球天才。”

image.png

然而,朱婷并没有躺在“天才”的名头下止步不前。相较于“天才”,她更喜欢“人才”。她认为,人才的背后意味着艰苦的训练和持续的付出。

爱迪生曾说,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这句话,用在朱婷身上再合适不过。她的确拥有打排球的天赋,可是,如果没有背后99%的汗水付出,那1%的天赋着实派不上什么用场。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朱婷一战封神。即便如此,她仍然勤奋训练。她给自己定下目标,要求自己的扣球成功率达到50%以上。然而,在一次大奖赛上,她的成功率只有40%多,为此,她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

image.png

后来,女排老大姐徐云丽感叹朱婷“真的是非常有理想”,她出去打的每场球,基本上成功率都达到了50%,有的高达60~70%。她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今年年初,她又与张常宁一起,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9年度的训练标兵。

运动员圈里有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观众都知道。”运动员要想取得成绩,必须要经过千万次的刻意练习;而想要持续获得成功,就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

正是在日复一日毫不松懈地持续努力下,朱婷一点点提高体能、完善技术、培养赛场上的敏锐度,最终成为了当今女排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星。

image.png

2、谦逊低调赢得尊重

朱婷有不少昵称,从大婷婷、高妹、朱仙,到MVP收割机、ZHuper(将“超级”Super的首字母S直接改为朱婷姓氏首字母ZH),可见外媒对她是有多么热爱,找不到词来夸她,竟为她生造了一个专属于她的荣誉称号。

朱婷成名后,各种广告和商业代言接踵而至,她的吸金能力也逐渐显现出来。这一度,也曾经让她迷失。她回顾自己当时的状态:因为心智不很成熟,所以在那个阶段,大家说的都是特别好听的话,外界的一些(吹捧的)东西都看在眼里,人就会情不自禁地往上走。

image.png

2016年,朱婷作为国内第一位现役国手,加入到世界女排倶乐部水平最高的土耳其联赛打球,成为当今女排世界年薪最高的球员。刚到伊斯坦布尔的一个月,世界突然安静下来,朱婷感到有些落差。

她花了一个月时间,让自己沉下来,及时地看清自己,没有在这些浮华中迷失。她说,“你自己知道自己内心是怎样的,就可以……时间过了,就淡了”。

她曾不止一次地说:“郞导经常教育我们,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朱婷真正把郞平的话听进了心里、刻在了骨子里,她在荣誉、光环、赞美面前,始终保持着一颗理智而谦逊的心。

image.png

2017年11月29日朱婷生日许愿:“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对于MVP,她说,只有集体运动才会有MVP,所以MVP应该是属于球队所有人,包括带队的教练、包括默默付出的幕后工作人员。获得MVP,她感受到的是被大家信任的力量。

在很多场合,当别人称赞她是“世界第一主攻手”时,她却总是夸赞其他女排高手。在去年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中,朱婷带领的天津女排,与老对手科舍列娃效力的广东恒大女排抗衡,朱婷就夸赞科舍列娃的扣球点很高。

她的谦逊和低调,不但没有让她泯然众人,反而为她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谦逊和低调,也让她时刻保持清醒的意识和冷静的头脑。

image.png

3、持续学习、独立思考,保持进步的原动力

2019年,有网友爆料称与朱婷、郞平成为系友,说朱婷现为北师大历史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image.png

原来,一直低调的朱婷,早就具备了被保送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入读资格,但是她却拒绝保送,凭借自己的努力以83分的高分通过面试,成为北师大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后来因为热爱历史,她又考取了北师大历史学院攻读中国近现代史。

不得不说,在繁忙的训练与比赛之余,朱婷一直在不动声色地低调学习,这股子倔劲,和她在赛场上的劲头高度一致。

其实早在2016年,朱婷刚到伊斯坦布尔时,就做起了新华社的兼职记者。她忙里偷闲安排的一次旅游,写出了一篇图文并茂的旅行游记,供稿给新华社,被采纳登出。

image.png 

在土耳其,朱婷获得2017土耳其海峡大学体育奖最佳排球运动员荣誉时,已能用英语发表流畅的获奖感言。

持续的学习,让身为队长的朱婷,不仅在赛场上成为全队的核心,在赛场下也成为队员的楷模。持续的学习,还让朱婷成为一个善于思考的人,让她拥有不断进步的原动力。

2014年,朋友推荐朱婷看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那时正逢她想转会的迷茫期。朋友告诉她,这本书看了会想“造反“。但朱婷看过后,只看到了李娜的豁达与开放,看到了作为运动员应该怎样通过训练保护好自己,防止自己受伤。她以李娜为范本,期待自己在职业生涯末期,也能有良好的身体状态,她希望自己“不是因为打不了而不再打了,而是在一个可以退役的年龄,还能保持好的竞技状态。”

这就是朱婷,对任何事物总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些见解与领悟引领着她,一次次踏过迷雾,看清远方的道路。很多人说朱婷情商高,我认为,她的高情商正是得益于她的持续学习和善于思考。她用自己的勤学、多思、自省构建了一个完善的进步回路。

image.png

4、感恩拥有大格局

朱婷出生于穷苦农家,当初上体校的学费,是父母一家一家地向亲戚、邻里借来的。朱婷时刻铭记着这些。

为帮助家乡走出贫困,朱婷捐800多万在家乡修建了一条柏油马路。除此之外,她还花110万元,以女排队员的名义捐建了一所养老院;又以个人名义在家乡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其中一所专门用来培养排球人才,两所学校共花费360万元。

image.png

朱婷赴国外打球,特意将国旗绣在自己的护肘上

不仅对家乡倾情解囊,对带领自己走进排球世界大门的恩师,她也是念念不忘。

2016年,朱婷带着当初体校的启蒙教练刘宏,参加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她为恩师穿上漂亮的晚礼服,拉着恩师的手走上红毯,将恩师介绍给身边的人……

image.png

刘新吾说,感恩,是这个社会最缺的一门功课。不学会感恩,就不知道孝敬父母;不学会感恩,就不知道回报社会;不学会感恩,就不知道尽自己的责任!

朱婷懂得感恩,感恩也成就了朱婷的大格局。

一次比赛中,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银行队,在主教练、队长接连遭到黄牌和红牌后,艰难取胜。主教练古德蒂打算去找裁判理论,却被朱婷一把拉回来,参加她们的庆祝。这个细节,充分显示了朱婷敏锐的洞察力和深刻的大局观。

image.png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的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口上践行这种精神。”——朱婷

在前两天召开的两会上,朱婷公开亮相,将女排精神作了上述精彩解读。她还说,“女排精神不是胜利时才有,而是一直存在的“。她的神情肃穆、语气平和,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中国女排和对祖国的热爱,她朴实的话语,激发出人们心底里无穷的力量。

从农家女孩,到世界巨星第一主攻,再到被央媒盛赞为“祖国的小棉袄“,朱婷一路的成长足迹,得益于她的勤奋、好学、谦逊、感恩。相信在这些优秀品质的引领下,她未来会不断地超越自己,攀上一座又一座高峰,前途无量。

而以朱婷为代表的女排精神,也正在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我们顽强拼搏!青春短暂,岁月如梭。让我们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最热爱的地方,继续学习奋斗,为自己的美好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



2020-05-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