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中国新娘结婚3天后,为啥要回自己的娘家?答案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我国关于婚嫁、丧葬都有很传统的礼仪规范。而我国古代关于婚嫁有个“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亲,只有完成这六项礼仪才算真正完婚。

image.png

而结婚之后,还有一项必须要做的就是,新娘结婚三天后,必须回娘家。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结婚第三天新娘携新郎回娘家,俗称“回门”。是我国汉民族约定俗成相袭已久的风俗。据史料载,“回门”这一习俗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流行了,按此推断,"回门”这一风俗至少已有2500年的历史。

image.png

“回门“是女儿女婿第一次以真正意义上的夫妇回娘家,为什么要选择第三天回门呢?这方面的说法很多,但最流行最合乎逻辑的是这么两层意思:

image.png

一是,让女儿带着女婿认娘家。大家知道,在古代,婚姻不是男女个人能决定的,而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有些夫妇两人在婚前甚至连面都不曾见过,更别提认识彼此家门了。所以新婚三天回门既是女儿婚后第一次回娘家,也是让女婿认岳家门。

image.png

第二层意思是借此让女儿女婿放松一下。新婚头两天,洞房花烛,鸾颠凤倒,人马劳顿,第三天回娘家,调理调理身体,也是很有人情味的一件事。

一个原因是为了让丈夫和自己的父母再熟悉一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认认门”。另一原因是为了向自己的岳父岳母表示,以后还会和妻子经常来看望他们,表达感恩和孝敬之情。不会娶走了媳妇,就对他们不管不顾了。因此,回门其实就是拉近女婿和岳父岳母的关系。

image.png

还有一点是,新娘在男方家已经住了三天,多多少少是有些不习惯的,回门放松一下,缓解紧张情绪。同时这个时候回到自己的爸妈身边,还能说说话,自己的爸妈也会给出一些指导,有助于以后和公公婆婆以及丈夫的相处。

image.png

现在大家知道结婚三天回门的“奥秘”了吧,主要就是拉近一家人的感情。为了以后能更好的相处。各位网友,你们对此还有什么看法呢?



2020-05-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