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机器不可能取代人类!那会取代什么呢?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机器人、智能装备的广泛应用,人类生产生活向着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加速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人类的就业岗位是否会被取代成为了全球公众的关注热点。 

image.png

近年来,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全球竞争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2019年我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专利申请数高达11万项;美国人工智能申请数量约有8万项;英国、澳洲、加拿大和日本均入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专利申请数量TOP6国家,与中国申请数量有较大差距。 

image.png

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机器人的持续普及,必将导致生产线一线员工及金融、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就业人员面临被代替的可能,而事实上这些情况已经在发生。也有人认为,人类不可能被取代,例如近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在一次演讲中称:“机器是不可能取代人类的。”

人类为什么不会被取代?

人类文明发展至今,已经过去了数千年。在这段漫长而又短暂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在科技、社会、经济、农业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不少的进步,甚至是突破。但是,到目前为止,人类劳动者依然是普遍的存在,几乎任何一个人都能找到一份工作。 

image.png

可见,不管是发明了蒸汽机也好,发明了计算机也罢,说到底这个社会依然是人类社会。只要有人类存在,那么必然就有各种适应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就业岗位存在,这是不可避免的。哪怕现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应用越发广泛,但是人类劳动者并不会就此消失。

从现在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机器人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即使是西方发达国家,相对于庞大的就业岗位数量来看,机器人“取代”的工作也极为有限。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尚且处于机械化、自动化阶段,就更被提智能化、信息化了。 

就算各个国家、各个行业再进一步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产品,那么是否意味着人类就可以彻底退出了呢?当然不是,在管理、维护、服务、销售等多个环节,仍然需要人类的参与,才能保障这些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可以顺畅和高效运行。

我国机器人根据不同用途可大致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特种机器人三类,其中工业机器人为当前我国普及度最高的机器人种类,占据最多市场份额。从我国2019年机器人市场结构来看,工业机器人占比最高,达到66%;其次为服务机器人,占比25%;特种机器人应用程度相对较低,占比仅为9%,不足10%。

所以,眼下就开始谈论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实际上还不具有太大现实意义。总体来看,在绝大多数工作当中,人类劳动者仍旧是占据绝对地位的;在一些机器人、智能装备应用将为广泛的行业中,人类劳动者也是居于主导地位。故而,马云说的话有其道理所在。

image.png

部分岗位的“兴衰更替”不可避免

虽说人类不会被取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岗位不会被取代。事实上,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旧的岗位慢慢被淘汰,也有许多新的岗位逐渐出现,在这个过程中,岗位的“兴衰更替”不可避免,而人们工作的变动也就自然产生了。

image.png

也就是说,实质上,在人工智能时代,被取代的不是人类,而是部分不再适合时代发展的就业岗位。例如车间一线工人,很多的工厂在完成智能化升级后,大量采用了码垛、喷涂、搬运、焊接机器人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这时候原来的岗位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岗位上的人自然而然也就被“淘汰”,需要去寻找新的工作。

因此,很多人担心的所谓“人类会被取代”严格来说是一个伪命题。我们无需太过担忧这样的争论,而更应该去关注自己知识与技能的成长。只有自己强大起来,即使当前的岗位被“淘汰”了,那也能快速寻找到下一份工作。

image.png

人工智能发展潮流势不可挡,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产品的应用将会越来越普及。诚如马云所言,机器不可能取代人类,但是对于机器人类会越发倚重。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机器人也好,其他的一些智能产品也好,将会成为人类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助力,帮助我们一道创造更大的价值、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0-06-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