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他,从普通工人到身价200亿,靠卖沙发年入百亿

他是中国沙发大王,也是家居业首位“太平绅士”!他15岁到香港打工,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做到了身价200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他是从泉州走出去的“沙发大亨”,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创立上百亿沙发帝国,年收121亿!他就是敏华控股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黄敏利。

一名普通的工厂工人是如何走向事业巅峰,创造商业奇迹的呢?

image.png

渴望改变命运,坚持不懈努力

所有的富豪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出生于福建南安的黄敏利也一样!黄敏利,1965年出生于福建泉州南安县梅山镇,为了生计,他在中学毕业后就去了香港打拼。当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工厂当工人,每日薪水不足4美元。

后来,他通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从一名工人做到了纺织厂经理,并且拥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套房子。对一般人来说,工作稳定、家庭和睦这样的人生可以说别无所求了,但这些对黄敏利来说还不够,12年饱含辛酸的经历,让他渴望改变命运,不再为生活发愁!

1992年,全国兴起创业浪潮,黄敏利深受鼓舞决定自立门户,在经过市场的调研之后,门槛不算太高的家具行业进入了他的视线。

可众所周知的是,创业是需要资本的。为了筹钱,黄敏利狠下心卖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套房子,获得了12万美元的创业资本。随后,他拿着这笔钱与好友在深圳投资了一家主要产品是沙发的家具工厂,并命名为敏华。置之死地而后生,没想到黄敏利这一冒险行为却为他带来了日后享誉内外的沙发帝国。

公司初创时仅有三名员工在香港从事沙发销售业务。在他的领导下,创业第一年,黄敏利就赚到300万美元。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为扩大品牌知名度,黄敏利将自己的沙发产品带到各大展会。通过良好的质量和精美的设计吸引很多海外客户,也逐渐打通了国外市场。

image.png

及时把握市场,懂进退,懂得借助资本力量

随着人们对沙发的需求量变大,敏华的沙发销量越来越高。大批海外订单也让黄敏利把主攻方向放到了沙发出口贸易上,一时间赚的盆满钵满。2005年,不惑之年的黄敏利将敏华控股送进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成为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首家中国家具企业,并轰动一时。

image.png

但是这一举并没有为黄敏利带来更多的收益,由于新加坡投资者不了解中国家具市场需求,所以敏华遭到新加坡投资者短视,市值低迷,股价“惨不忍睹”。面对如此窘境,在无计可施下,2009年9月黄敏利将公司私有化除牌,不久后又成功将其在香港上市。这一进一退,黄敏利的身家大幅提升。

敏华从新加坡退市时,市值仅为1.532亿新元(约8.5亿港元)。然而,在半年后敏华在香港上市的时候,每股发行价6.8港元,上市融资16.39亿港元,首日市值约64.87亿港元,其市值暴涨逾7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敏华在新加坡的价值被低估。

在香港上市之后,黄敏利开始借助资本力量扩建生产工厂布局大陆,先后在江苏吴江和天津开建了敏华工业城,并凭借专业化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在中国各地建设品牌旗舰店达到500多家,完成了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全覆盖。

image.png

凭着舒适的芝华仕“头等舱沙发”等产品,敏华开始驰骋国内外市场,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3年,敏华营收超7亿美元,也是这一年,47岁的黄敏利凭着100亿的身家开始跻身全球亿万富翁之列 。2014年,黄敏利登上福布斯亚洲英文版的封面人物。

2017年,敏华年营收突破77亿港元,市值接近260亿港元,黄敏利的身价也就此达到了150亿,并成为南安首富。

2018年营收破百亿,2019年营收112.58亿港元;到目前为止,敏华所拥有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2400家,几乎覆盖到了各个城市。业绩突飞猛进增长之下,敏华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了全球智能家居企业的领导者,它是唯一一家亚洲企业跻身美国十大供应品牌;旗下的功能沙发品牌芝华士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达44.8%之多,连续八年位列第一,这也让黄敏利成为中国不折不扣的沙发大王。

日前,敏华2020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本财年收益121.44亿港元,同比上升7.88%;营业利润22.64亿港元,同比上升25.84%;年度溢利约16.92亿港元,同比上升20.5%;基本每股42.89港仙,同比上升20.4%。

image.png

乐于助人的太平绅士

值得一提的是,在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后,贾跃亭的同学们为他筹资6亿美金。之后贾跃亭向众多朋友表达谢意,黄敏利就在其中。

在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后,贾跃亭的同学们为他筹资6亿美金,这之后贾跃亭通过微博对这些富豪同学表达了感谢之意,其中就包括黄敏利。事后黄敏利旗下的敏华控股集团发表声明称,对乐视投资的仅是黄敏利个人。

2017年,黄敏利获香港特区政府获委任为太平绅士。这是黄敏利博士继2015年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颁授铜紫荆星章之后,又一特大殊荣,是中国家居企业首位“太平绅士”。

香港的太平绅士主要职责为巡视如监狱等羁押院所,接受被扣留者的投诉,避免惩教当局对扣留人士施行法院判决以外的刑罚。太平绅士同时可监理和接受市民的宣誓和声明,使该宣誓或声明具有法律效力。

2020年2月,黄敏利、许慧卿夫妇以200亿元财富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许慧卿,现为敏华控股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和丈夫黄敏利同是祖籍福建南安。

黄敏利的成功绝不是偶然,从卖房投资家具厂到如今市值200多亿的家居产业航母,黄敏利带领敏华奋斗了27年,人生又有多少个27年可以拼搏呢!



2020-06-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