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观天下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观天下

河北发现一口诡异的枯井,每天发出怪叫声,专家:葬着一位皇帝

河北磁县古称磁州,位于中原经济协作区中心地带,是我国磁州窑文化的发祥地,西依太行,北靠古赵,东临邺城。

image.png

 在磁县的东南部有北朝墓群,磁县城南5公里处便有兰陵王墓,兰陵王是北齐王朝宗室名将,是神武帝高欢的孙子,文襄帝高澄的第四个儿子,兰陵王还是古代四大美男之一,因为长得美,兰陵王上战场还得带个面具。

image.png

不过在武平四年(573年),33岁的兰陵王因讲“国事即家事”,坐罪鸩死了,临死前问:“我对国家如此忠心,哪里有辜负皇帝,而要赐我毒酒?”

image.png

北齐是我国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割据政权,由东魏权臣高欢的第二个儿子高洋所建,建都邺城(邺城遗址主体在河北省临漳县境内),临漳县至磁县的距离约有25.3公里。

image.png

高洋刚开始当皇帝时行事较为谨慎,并无大过错,还被称为“英雄天子”,不过几年后,高洋就完全变了,整日不理朝政,沉湎于酒色之中,结果34岁时因饮酒过度在北齐天保十年(559年)就去世了。

image.png

高洋留下遗诏:“凡诸凶事一依俭约。三年之丧,虽曰达礼,汉文革创,通行自昔,义有存焉,同之可也,丧月之断限以三十六日。嗣主、百僚、内外遐迩奉制割情,悉从公除。”乾明元年(560年)二月,高洋葬入武宁陵,谥曰文宣皇帝。

image.png

高洋的长子高殷登位时才15岁,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权势。高洋的六弟高演则位高权重,很快就发动了政变,高殷就被杀害了,而北齐各代皇帝基本没有一个好结局,高演在位仅2年,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高百年重蹈高殷的覆辙,因此将皇位传给了弟弟高湛,但高百年还是被高湛杀了。

image.png

上世纪80年代,一场暴雨将磁县一户农家院子里的一口枯井给冲了出来,最初大家并没有多在意,还会在井里取水,但没过几天,这户农家就发现了这口井的异常,每天会发出怪叫声。

村民也因此感到恐慌,于是向村干部反映了此事,由于该地接近墓群,磁县在此之前已发现了北齐文昭王高润墓、济南王妃李尼墓、东魏茹茹公主墓等,所以文物部门听到风声后也关注到了这口井,认为非比寻常,因此考古专家带着人到了这里查看,经过勘探研究,发现井底是一座墓。

image.png

后来又经过三年时间的发掘,大量历史文物出土后,专家基本能确定,这里葬着的是一位皇帝。通过更多的发现之后,最终得知这座古墓的墓主人是北齐文宣帝高洋,这墓便是武宁陵。

image.png

 考古人员在武宁陵墓室之中,发现了许多有关高洋生前事迹的壁画,整个墓室的壁画约有300米左右,是迄今北朝画迹的最重大发现,极具历史价值。

image.png

虽然武宁陵被盗过,但依然出土了陶俑1600余件,其中二件侍卫俑高1.5米,是磁县北朝墓中出土最大的2件,也是研究北朝陵寝制度的重要资料。



2020-06-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