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安徽这一湖泊很多人都不知道,神秘古村被藏水下40年,如今美如画

image.png

湖光山色,潋滟碧波,有如处子,烟雨潆绕。皖南旅游,除了梦牵魂绕的粉墙黛瓦马头墙,还有山间的一片湖泊让我沉醉不已:奇墅湖。湖泊周边山林茂密,散落着无数古老村落,如著名的宏村仅距离它2公里左右。在湖泊边上,还有一座非常幽静、古朴的庙宇:梓路寺,是一处绝佳的禅修圣地。

image.png

这里风光秀丽、景色怡人,一年四季各有不同。今天的奇墅湖周边坐落着许多古老的徽州村落,但在几十年前,在这湖底之下也有一个村庄:奇墅村。2006年,奇墅湖大坝因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放干了湖水,令这在湖底沉睡了四十年的奇墅村得见天日。

image.png

当时所见的湖底村落已是满目疮痍,只剩下井圈、石凳、残缺的木桥、祠堂的柱墩,令人们知道这里曾有人烟,曾弥漫着古徽州的生活气息。这里像所有的其他村落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image.png

傍河而居,依河繁衍,流水不腐,生命不息。这是古人对居所风水的考究。据当地老人说,奇墅村分上奇墅村和下奇墅村。上奇墅村很小,约三、四十户人家,以农业为主。下奇墅村是一个大村庄,有一百多户,是是韩姓的宗族地。

image.png

但韩姓迁移这里,是一场宗族之间的械斗所造成。据记载,宏村汪姓,系春秋战国时鲁成公次子颖川候子孙。后渡江而南,其后裔迁家于新安。其中,位于歙县唐模镇有一汪姓大商户因遭火灾,举家迁往赴金陵经商,经黟县,发现了奇墅村这么一块宝地。

image.png

这奇墅村还真是黟县桃花源中的一块福地,汪姓大商户迁居此地后,人丁兴旺,家业发达。但后来遭遇战火,这个家族基本上都散了,各房各谋迁他地。唯有汪氏六十六世祖汪彦济难舍这山水之秀美,于是就沿河而上,到雷岗山下的宏村镇安居创业,世代繁衍。

image.png

当时的宏村镇有三大家族,分别是韩、谢、董三姓,汪氏是村里的第四个姓。随着时间的推移,汪氏家族逐渐发达,其财力和地位十分雄厚。因而产生了四大姓氏之间的宗族斗争。但韩、谢、董三姓无法与汪氏匹敌,不得不迁往他地。其中,韩姓家族就迁到了奇墅村,并将宗族祠堂建在这里。

image.png

虽然韩姓家族不敌汪姓家族,但自古徽商都十分出色,韩姓也不例外。他们在九江、上海、杭州、苏州等地都有产业,经营茶叶、钱庄、盐业、布匹等等。据说,奇墅村的韩姓家族的住宅十分气派、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其中,韩老三家宅院可与现在保存完整的宏村承志堂相媲美。

image.png

但现在早已被四十年时光与水所腐蚀。虽然不见当年的炊烟袅袅的古村落,但在这漫长的日光里,奇墅湖早已呈现了另一种风景。我第一次见到奇墅湖是一个秋天。清光一样的水烟染着天蓝,叶黄,树红,竹绿。搁浅的河滩上泛着一片粉红,隐隐约约夹带着嫩青。画一般的风景教我至今难忘。

image.png

对面的山林里有好几家村子,白墙灰瓦甚是好看。曾有不少人会骑车来此垂钓、摄影、赏风光。说实话,虽然村子被淹了几十年,觉得遗憾和可惜,但今天的奇墅湖是真的美。它没有刻意描写的意境,也不会有矫情表达的诗篇,自然得犹如是人走进了画里。

image.png

四季中,我对秋很偏爱。在落叶纷飞的秋日,除了有诗人的惆怅,也有历史的穿越。有这么一种说法来形容秋和一座城市:北京到了秋天就回到了北平的时光、南京到令秋天就变成了金陵、奇墅湖到了秋天就见到了古徽州的温柔时光。城市、古城小镇仿佛因为秋天就都还原了本来的模样。

image.png

确实,秋能将历史倒回至千年之前。古韵随处可见,流年之转变得极为生动真实,有古气磅礴,有时光温柔。但夏天的奇墅湖,却有着另一翻风景。但实际上,春夏秋冬的奇墅湖都不一样。

image.png

徽州的风景,不止是在青砖铺就的狭长深巷子里头,不止是在砖瓦之间呈现着古韵之美,也不单单只依赖着屋前老树。 若想看看另种古色,就要到奇墅湖了。它富有当下的现代之美,又具有古老的沧桑之意,自然了是不少画家的青睐。随着奇墅湖旅游的发展,画家眼里的徽州可不止是白墙灰瓦前的油菜花、柿子树、千年红枫了。

image.png

湖水漫过林子,搁浅的河滩上走出了三五条小路,有的长出了青草,有的盛开了小花,吸引了一些自驾游爱好者在此露营、野餐。几年前来的时候,这里的游客非常非常稀少,几乎很少会被人们所关注到。他们基本上都奔向了宏村西递。

image.png

避开喧嚣和拥挤,独自来到这片清静之地,等还未被世人跟风践踏之前,奇墅湖还似是一个处子。站在湖边,看着对岸的村子,背倚山林,又于奇墅湖前,新房子和老住宅交替一起,不乏古意,不禁想起“诗与远方”。

image.png

如有机会去安徽旅游,推荐大家进行皖南自驾旅游。因为在这片灵秀的山林之间,有太多美丽风景和古老人文都在路上,而不是某一个目的地。



2020-06-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