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赞誉陈新华为柬医疗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赞誉陈新华为柬医疗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image.png

资料图。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河北总商会会长,金边宏恩医院院长陈新华。 

6月29日电 当地时间6月29日,柬埔寨的中国同胞和高棉人民一起以中柬两国传统礼仪高规格送别知名侨领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河北总商会会长,金边宏恩医院院长陈新华。

image.png

图为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在送别知名侨领陈新华。 

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赞誉陈新华是一位无私奉献的人,是柬中人民共同的朋友,扎根柬埔寨20多年,为柬埔寨医疗事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华理事总会,以及在柬涉华团体和涉华地方商会纷纷送花圈或参加追悼会以表哀思。

在柬20年来,陈新华治愈的中柬患者成千上万。26岁的当地姑娘中文名叫苏梅,是陈新华的柬埔寨“干女儿”,她既按中国习俗为过世的父亲披麻戴孝,又按当地习俗赤脚地在现场搀扶身旁的“干母亲”。

童年时期,苏梅得了“脑膜炎”,久治无果,就在亲生父母准备放弃时,她和家人遇见了在金边行医的陈新华。苏梅逢人就说,是干爸救活了自己,免去了她的所有费用。从6月22日起,苏梅日夜守候在干爸的灵堂。苏梅说,干爸恩重如山。

image.png

  图为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右二)在慰问知名侨领陈新华亲属。被陈新华救治好的苏梅(左一)自认“干女人”,既按中国习俗为过世的父亲披麻戴孝,又按当地习俗赤脚送别亲人。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在慰问家属时还动情地回忆起二十年前的往事,方灿成勋爵说,因为一起交通事故他昏迷了一个星期,是陈院长无微不至的照顾和高超的医术挽救了他生命,称陈新华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6月22日上午,陈新华刚忙完一台患者手术,当晚23时30分就“走了”。生前被誉为来自中国的好医生,亦是在柬中国同胞眼中的“国民大哥”。1958年8月,陈新华出生于中国内蒙古,1997年2月,他随河北省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一行到柬医疗考察,设想在柬建立一家中资综合性医院,并带来了部分医疗设备。

陈新华生前曾接受记者采访说,最终让他留了下来的原因是柬埔寨缺医少药,在他的奔走下,第一家被中柬两国政府认可的中资医院——龙华医院1999年在金边挂牌,并出任首任院长。

陈新华生前告诉记者说,初来柬埔寨时政府不承认中国的医生资格,是凭借自己高超的医术和其团队的过硬医疗技术,不断与柬卫生部的沟通,最终才让中国医生的资格认证落地柬埔寨。

来自中国广东的陈女士向记者念道,因公在柬工作3年,陈院长的是典型的医者仁心,从不大声说话,看病还讲解病因,总是在千方百计安慰患者,是一个好医生大哥,更是一个好大哥。

陈新华和他的宏恩医院是中国驻柬大使馆的领事保护单位,协助处理意外事件、救助困难同胞。6月28日上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李杰参赞,张为宁领事慰问陈新华家属时,肯定了陈新华院长为中柬友谊和柬埔寨医疗事业做出的贡献。

为让中国传统瑰宝中医走出国门,陈新华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宏恩医院与中国内地三甲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立合作机制、健全了网络设施,实现医疗信息化管理,是首家把中国中医中药、民族医学疗法引进到东盟国家的医院。同时,牵头组建了“柬埔寨国家医疗互联网”和“全球优质医疗单位远程会诊”两个落地项目。

柬埔寨卫生部副部长班·伯塔曾表示,宏恩医院开办15年来已得到柬民众广泛认可,受当地华人影响,柬埔寨民众对中国传统医药非常感兴趣。期待与中国加强医疗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和交流方面,希望未来能通过人员互派,提升两国民族医药的交流合作。



2020-06-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