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66岁老太太,靠卖糖果年赚上亿,不上市不融资,堪称糖果界老干妈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然有了很大提高,与此同时,在浩瀚的商海之中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女企业家。

image.png

杨惠妍在接手了碧桂园之后,身家早已突破千亿,且曾数次登顶中国女首富宝座;而陶华碧作为老干妈的创始人,更是靠着一瓶饭桌上常见的辣酱做到年销售额达50亿。由此看来,杨惠妍以及陶华碧等诸多女性企业家所拥有的实力是颇高的。

其实,有一位女性企业家,同样拥有着颇为“传奇”之经历,她靠卖糖果年赚上亿,公司不上市不融资,为此,还曾有很多人表示,一位66岁的老太太,堪称糖果界的老干妈,而她便是马桂敏。

image.png

马桂敏是“马大姐”的创始人,她在16岁之时,便开始出门闯荡,通过打工维持生计。1991年时,马桂敏选择了辞职创业,她从已经工作了10年的海淀永丰糖厂辞职,并同亲戚朋友周转了8万元钱,从而创办了马大姐糖厂。

最初之时,马大姐糖厂还只是一个很小的厂子,而那时,已经有了很多老牌的糖厂,与这些糖厂相比,其竞争力相对较弱。而马桂敏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于是,便选择了只生产酥糖这一类品种,由于其价格亲民且有自己的特色,很快便站稳了脚跟。

image.png

不过,随着糖果品种的不断增多,这一行业中的竞争也越发激烈,特别是在南方的糖果逐渐的流传到了北方之后,马大姐的优势逐渐被削弱。

在此情况之下,马桂敏逐渐感觉到了危机,于是她开始学习更多知名企业的运作经验,跟随相关的食品行业协会前往沿海甚至欧洲进行参观,从而拓宽视野。

经过一番努力之后,马桂敏自身获得了很大的提高,且为其企业带回来许多先进的技术以及经营理念。在此后的数年间,马桂敏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引起先进的设备,从而实现了其产品的转型,除了酥糖之外,还拥有了硬糖、巧克力、奶糖等很多品类的产品。

image.png

经过多年的发展,而今马大姐已然成为华北地区的糖果品牌中的“佼佼者”,并且还打通了南方市场。与此同时,马桂敏还在烘焙以及果冻等行业有所涉足,不断地推出新型的产品。

而今,马桂敏早已获得了亿万身家,而其公司的年收入甚至曾达到上亿元。饶是如此,已是花甲之年的马桂敏依旧选择在最前线工作,带领马大姐不断地探索、创新、进步。

此外,马桂敏如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娃哈哈的创始人宗庆后般,始终坚守于“不上市阵营”。

image.png

在有关上市的话题之中,宗庆后曾经表示,娃哈哈不缺钱也不上市;任正非也曾表示,华为若是上市了,可能就活不下来了;而马桂敏也是坚持企业不上市也不融资,未来,马大姐会有怎样的发展呢?我们拭目以待。



2020-07-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