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浙江这两个古镇,虽然名气不高,却能找到你想要的江南古镇的样子

江南古镇有多少?估计没有办法给出一个统一的答案吧。但是如果问江南古镇哪个省份最多,相信说是浙江省应该是没有太多的争议吧。在江南六大古镇“周庄、同里、甪直、西塘、乌镇、南浔”当中,其中最著名的“乌镇、西塘、南浔”都是位于浙江省境内。因为浙江境内的江南古镇众多,所以,如果这个江南古镇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似乎并不能被人们所记住,也就不会有多少游客会去打卡。

image.pngimage.png

不过有时候名气不高,知道的人不多,打卡的游客少,往往这样的江南古镇更能保持原有的质朴,更能体现江南水乡古镇的婉约古朴的风貌。在浙江省境内就有两个人气不大,游客也不多的江南古镇,他们没有被过度的开发,也没有过度的去渲染,更好的保存了原来的样子,也许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心中想象的江南古镇的样子。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以“乌镇、西塘、南浔”江南六大古镇为代表的江南古镇,它们是中国江南水乡风貌最具代表的城镇,它们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清丽婉约的水乡古镇风貌、古朴的吴侬软语民俗风情,在世界上独树一帜,驰名中外。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千年古镇——新市古镇,亦是如此。

image.png

image.png

虽然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新市古镇,并没有太大的名气,人气也不是很高,但是在历史上它可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新市古镇处于运河与苕溪两大河流交汇处,是京杭大运河线上最大水运码头的起源。在古代时期,漕运的兴盛,运河沿岸的古镇也跟着繁华起来,新市古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更是古代浙北地区大运河侧的重要商品集散地,堪称为“古老之胜,水乡之美”。

image.png

image.png

当然随着漕运的没落,京杭大运河也不再想当年的辉煌,所以大多数沿岸的古镇也失去了往日的繁荣景象,新市古镇也是如此。渐渐的被人们遗忘,也正是这份遗忘,让这里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江南古镇韵味,更是登上了2015年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开篇镜头。

image.png

image.png

“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古镇的专属形容词,“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建筑风格是其代名词。但是坐落在隶属于杭州市建德梅城镇浙西山区的梅城古镇,似乎并没有江南古镇的这些特征。虽然没有江南古镇突出的特点,但是这里的历史文化底蕴,可是丝毫不输给其他江南古镇。

image.png

image.png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位于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汇合处的梅城古镇,古称严州府,历史悠久,从三国建县时计算的,这里作为县城已有将近1800年的历史;从周武则天睦州州治迁于此地算起的话,作为州城也足足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里青山秀水,孕育出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深厚醇实的民俗风情。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总说现在的江南古镇商业化太浓,其实,在江南还有很多的古镇是没有被过度开发,虽然它们的名气不高,但是它们却保持着初心,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江南古镇韵味。新市古镇和梅城古镇亦是如此,不知道这两个古镇,是否是你想象的江南古镇的样子?



2020-07-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