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慕容的姓氏是咋起源的?背后隐藏着古代河北、北京人什么奇特习俗

中国姓氏,百家姓都收录不全。在众多姓氏中,有几个姓氏尤其优美。比如,欧阳、诸葛、夏侯、万俟(mo qi)……。追根溯源这些姓氏,很可能都出自同个祖先。在远古,中国人姓氏有着严格的区分,正所谓: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

image.png

这种姓氏严格区分的时代,随着秦汉时期,而消亡,取而代之便是姓氏合而为一。今天,九知事君和大家聊一个家族,这个家族出了两个姓氏。一个听着十分优美,而另一个则有点无厘头,甚至有点难听。而我们这个优美的姓氏,之所以得名居然与头部的饰品有关。

话说,在古代中国内蒙古西拉木伦河与洮儿河之间生活着一个古老的民族,原名叫鲜卑人。在公元91年,备受匈奴人奴役的鲜卑人,看到分裂已久的匈奴人,便联手汉人、南匈奴人赶走欺压他们的北匈奴人。

image.png

赶走北匈奴人,没曾想,给鲜卑人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鲜卑人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壮大。到了三国时期,魏蜀吴三国争斗,位于曹魏北部边疆的鲜卑人让曹魏颇为忌惮。

特别是231年,诸葛亮与鲜卑首领轲比能串通要攻打曹魏,让曹魏皇帝魏明帝曹叡感到不满。此时,曹叡不断与轲比能攻伐。终于在公元235年,曹叡打死了轲比能,更立轲比能的弟弟为王。

一时间强大的鲜卑部落离散,互相侵伐,强者远遁,弱者请服。曹魏的北部边陲因此得以安息。可以说,曹叡是个大赢家。

image.png

在这个攻伐的时刻,有个名叫莫护跋的鲜卑小部落人,忍受不了部族的相互残杀,带领着族人向东走,迁居到辽西地区。然而,这个莫护跋可了不得,他这次不仅选对了路,还站对了队。原因就在莫护跋迁居辽西不久,也就是公元238年,魏明帝遣太尉司马懿率军四万人讨伐割据辽东的公孙渊,结果莫护跋追随司马懿征讨公孙渊。

莫护跋英勇善战,屡立战功,结果被曹魏政权封为鲜卑率义王,领封地在河北昌黎,属于战国时代燕国故地。不久,莫护跋在此建立了一个鲜卑支部的部落联盟。

image.png

步摇冠

部落已经成形,这个鲜卑支部的名字怎么取呢?在河北、北京、天津地区,莫护跋看到当地的汉人,流行步摇冠。这个步摇冠是当地汉人的传习多年的奇特习俗。

莫护跋见了也很喜欢,也要做个文化人,要求做了一顶,整天戴在头上。鲜卑人见了莫护跋这种打扮,都称他为"步摇",因当地语言"步摇"与"慕容"读音相近,所以传到后来就成了"慕容"。如此,莫护跋的后人便干脆以此作为部落的名称。这就是鲜卑慕容部的由来。

为此,在《晋书》里记载道:“前燕鲜卑莫护跋,魏初率其诸部入居辽西,从宣帝伐公孙氏有功,拜率义王,始建国于棘城之北。时燕代多冠步摇冠,莫护跋见而好之,乃敛发袭冠,诸部因呼之而步摇,其后音讹,遂为慕容焉。”

image.png

北燕时期的步摇冠

此时的“慕容”还只是部落名字。等到了莫护跋的曾孙慕容廆的儿子慕容皝的时候,慕容皝创建了著名的前燕国。他干脆将慕容作为部落王族世家的姓氏了。就这样“慕容”,成为了一个姓氏。

不过,这个优美的姓氏,在南宋著名史学家福建莆田人郑樵所著的《通志•氏族略》里曾这样写道:

“古有鲜卑族,居雁门关外,其姓慕容。东汉末,流年战乱,门阀倾轧。部族首领高辛氏之后裔遂自立为王,建鲜卑国。自解其名曰:慕二仪(天地)之德,继三光(日月星)之容。”

image.png

步摇冠及其背面局部 阿富汗出土

这个族名由来,在今天看来,不仅优美,还有点高大上的意思,隐含的寓意则是意在远离中原之地发扬光大王族传统。

然而,想不到等慕容氏建立的各类燕国灭亡后,很多慕容氏改姓了慕氏、容氏等等。

与慕容氏这个优美的名字,同出一个家庭的还有一个姓氏。话说,莫护跋的孙子慕容涉归生了五个儿子,分别叫慕容吐谷(yu)浑、慕容廆、慕容赛宝机、慕容赛吉玛、慕容运。

image.png

然而,作为老大慕容吐谷浑确是庶长子,而老二慕容廆确是嫡长子。按照中国传统,慕容部的首领位置要传给慕容廆。

起初,慕容吐谷浑与慕容廆两人感情深厚。然而,因为兄弟俩所养的马匹,出现了争执。最后,气不过的慕容吐谷浑在公元283年率所部1700户西迁到内蒙古阴山。

此后,慕容吐谷浑又从阴山南下,进入陇上。在317年,慕容吐谷浑去世后,他六十个儿子之一的长子慕容吐延继位。

image.png

公元329年,慕容吐延被阿坝的羌族酋长姜聪刺死。在临时的时候,叮嘱他的儿子叶延保卫白兰。不久之后,叶延继位,成为吐谷浑政权的第三位君主。而这个叶延继位后,宣布以爸爸吐延的名字为氏,以爷爷吐谷浑的名字为姓,甚至还以爷爷吐谷浑的名字为国号。

如此,从慕容涉归他们家就出现了两个姓氏,一个叫慕容,一个叫吐谷浑。前者来源于头部的装饰,后者则来源于人名。前者,名字优美,还寓意深远。后者,着实不怎么好听,如果当初远走他乡的是慕容赛宝机或者慕容赛吉玛。说不定,还有赛宝机、赛吉玛这些无厘头的姓氏。



2020-07-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