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两千杀退十万!铁血名将鲜为人知的赫赫战功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北方游牧民族一直是我们中原华夏挥之不去的梦魇。他们野蛮尚武、蒙昧落后,时时想着掠夺中原财富。突厥便是众多北方游牧民族中的一个。

突厥起源于魏晋时期,经过南北朝的发展逐渐强大起来,统治了北方草原,形成统一的突厥汗国。隋朝初年沙钵略可汗即位为突厥大可汗,他的妻子是北周赵王宇文招的女儿千金公主。隋文帝杨坚篡周建隋时屠灭了整个宇文皇族,所以千金公主气愤难当,请求丈夫出兵为她报仇,这便正好为沙钵略南下占领城市、掠夺财富,提供了堂而皇之的理由。

           

image.png     

虞庆则到达弘化后,随即派出行军总管达奚长儒率领精兵两千前去查探敌情,殊不知这一去便迎头撞到了沙钵略亲率的十万主力!

达奚长儒,字富仁,出身于武将世家,他在北周时跟随武帝宇文邕南征北讨,立下赫赫战功。杨坚平定三方之乱时他立下大功,封爵为蕲春郡公,是一位骁勇善战、久经沙场的名将。

image.png

当达奚长儒行进到一个叫周槃的地方,突然望见对面旌旗蔽日,一眼望不到边的铁骑排山倒海,呼啸而来,震得地动山摇。远处,竟然看到了代表沙钵略大可汗的狼头大纛!达奚长儒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知道这以为这什么,一瞬间他便做出了决定,与其束手就擒、坐以待毙不如战死沙场以保军人的荣誉。

沙钵略看到一小撮隋军,轻蔑的一笑,“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闯进来!”随即对手下说:“像宰小羔羊一样宰了他们!”

达奚长儒没有慌张,命令他的士兵,面对强敌要有视死如归的精神,他镇定自若的令将士们结成方阵。隋军本就训练有素,将第一波冲过来的突厥铁骑杀的人仰马翻。随后第二波、第三波……本来得意洋洋的沙钵略见此情景,怒不可遏。命令他的部队不给隋军任何的喘息之机,轮番进攻,就这样一直鏖战到黄昏。草原上已是横尸遍野、血流成河。已经有些抓狂的沙钵略下令:重兵截断隋军退路,明日定将他们碎尸万段。

image.png

达奚长儒清点部队,自己的两千精锐剩下一千二百人。夜幕中达奚长儒凝望着突厥方向苦苦思索良策。突然,他看到不远处的一个小高地上,一队突厥士兵点着篝火正在吃肉喝酒,他灵机一动下令全军秘密行动,一定做到悄无声息的占领高地。一千二百人趁着夜幕摸向高地,他们一拥而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数百突厥士兵全部宰杀。这样既得到了大量食物,又占据了有利地形!

第二天,当穷凶极恶的突厥士兵找到他们时,他们早已吃饱喝足,做好了准备,虽然达奚长儒占据了有利地形,但突厥士兵的凶悍也是名不虚传,向着小高地发起一次又一次进攻。达奚长儒身先士卒、神色慷慨与敌人殊死搏斗,“将有必死心,士无偷生念。”隋军英勇顽强,铠甲打烂了就赤膊上阵,武器打坏了就用拳头,许多士兵的手都露出了白骨!就这样达奚长儒率领将士们又坚持了两天,总共打退了敌人十四次进攻。达奚长儒身上受伤五处,其中两处比较严重,隋军仅剩二百余人!

第三天,正憋着一肚子火的沙钵略突然收到情报,阿波可汗遭隋军攻击,请求支援。沙钵略可汗考虑:一是他的大可汗的位置是阿波可汗让给他的,

如果不救情何以堪;二是都第三天了连这两千隋军都消灭不了,如果大部队前来支援情况就不妙了。于是,万般无奈的沙钵略下令撤军。正当达奚长儒率领着二百勇士准备殊死一搏时,突然发现沙钵略的军队渐渐走远,留下了一万余具突厥士兵的尸体撤退了。

image.png

这段历史可能鲜为人知,但这位铁血名将面对强敌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与军人气节值得我们的钦佩,最后我想用徐锡麟著名的一首《出塞》形容达奚长儒将军的英勇精神:军歌应唱大刀环,誓灭胡奴出玉关。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2020-07-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