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以凉制热”损伤体内阳气,夏日解暑“以热制热”才是良方

面对热浪来袭,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吹空调、吃西瓜、喝冷饮、睡凉席,事事以“凉”为先。然而,“以凉制热”的消暑方法往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其实“热着过”才是养生的做法。

消暑“以凉制热”不明智

虽然冰饮能给人带来暂时的凉爽,但大量饮用会导致皮肤毛孔宣泄不畅、身体散热困难,造成余热蓄积,使人“热上加热”。因此,“以凉制热”的消暑方法并不明智。

中医理论认为,只有阴阳平衡才能使身体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健康状态,“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原理便是依归于此。但人们在夏天喜爱吃生冷瓜果,以及使用冷水冲凉的解暑习惯,无形中加速了体内虚寒的发生,长此以往不利于人体健康。

image.png

为缓解虚寒问题,需要使用“以热制热”的方法提升体内的阳气。当体内阳气充足,人体抵御外界疾病的能力才能得到保障和提升。

“热养生”做好五件事

喝温热茶

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而热茶才是最佳的解暑饮料。喝热茶可刺激毛细血管扩张、毛孔打开,皮肤便能慢慢发汗,帮助体内散发热量。不过,喝茶不可过烫,否则会伤害舌头、口腔、咽喉和食道,对消化系统无益。

image.png

多吃热食

即使在较热的天气,也不宜进食生冷之品。夏季吃热食,不但能够预防脾胃及阳气的损伤,还可以防止细菌滋生引起的胃肠道疾病。同时,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应适当多吃大蒜、洋葱这类有温热、辛散功效的食物,可有效防治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的“空调病”。

image.png

洗热水澡

洗热水澡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人体排热、促进气血循环,从而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

image.png

热水泡脚

用热水泡脚不但能促进汗液的排泄,还可解除一天的疲劳,配合按摩足三里、涌泉等穴位,养生效果更佳。

image.png

运动排汗

汗液的排出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同时也能排出部分代谢废物。但长期处于温度稳定环境中时,汗腺几乎被“闲置”起来,即使到了该出汗的季节也不经常出汗,这对于健康是有害而无利的。此时,建议通过适当的运动来增强身体的耐热能力,不同的人群可以根据身体条件和喜好选择跑步、骑行、打球、跳绳、器械健身、瑜珈、五禽戏、太极拳等项目。

image.png




2020-07-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