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苗族历史源于何时?作为九黎氏族部落的后裔,有哪些独特的习俗?

别具一格的苗族习俗,到底起源于哪个时代?有什么文化背景?

在很多历史文献以及民间传闻中,都在不遗余力的大肆宣扬,聚居于黔、湘、鄂等地的苗族人,不仅拥有神秘的超自然力量,而且所有苗女也都精通“苗蛊”。事实上这只是一种没有历史根据的推测和臆想而已。

笔者认为生活在云贵高原上的苗族人,之所以会给世人留下一种特别神秘的感觉,除了与其很少女人外界人接触有关系之外,其实还有苗族独特的文化习俗息息相关。事实上喜好银饰、爱喝酸汤、古朴自然,才是苗族最本质的民族特色。

image.png

据历史文献记载以及苗族人口口相传,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少数民族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大约5000年之前。此时正处于中国远古时代,而苗族人的祖先就是“中华三祖”之一,曾与炎黄二帝涿鹿河北的九黎氏族部落酋长蚩尤。

据史料记载华夏文明初祖之一蚩尤,曾带领九黎部落“兴农耕、冶铜铁、制五兵、创百艺、明天道、理教化”。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远古时期的苗族先民,不仅掌握了较为先进的生产力,而且也为古代社会早期文明形成,做出了十分杰出的重要贡献。

image.png

苗族历史起源与民族习俗形成

一、苗族历史起源

苗族作为我国历史中时代比较久远的少数民族,起源于远古时期九黎氏族部落。从5000多年前一直延续至今,并且依然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族传统。古代历史中对苗族起源的记载众说纷纭,但大体上可以总结为蚩尤后裔、“三苗”移民。

“三苗”又被称作“有苗”,曾是九黎部落中的一个部族。从黄帝时期至尧舜禹时代,这个部族就生活于古代洞庭湖和彭蠡湖之间,严谨一点说就是长江中游以南一带。这与苗族先民最先居住于黄河中下游地区,看起来仿佛有一些南辕北辙的意味。

image.png

《尚书》与《国语》曾记载了有关,九黎氏族与三苗部落之间的微妙关系。三苗实际上就是九黎部落中的一个分支,蚩尤与黄帝涿鹿河北时九黎战败,进而导致族人流散并演变为三苗。从这段记载可以得知三苗出自九黎,并在九黎溃散之后以三苗代替了九黎。

二、北苗南迁

苗族先民在“三苗”时代迁移至江汉平原,后来因为战乱、自然灾害等原因,逐渐向南、向西迁徙并最终定居云贵高原。《六韬》与《吕氏春秋·召类》,共同记载了尧帝在丹水讨伐“有苗”。

image.png

从这个角度来看“三苗”应该起源于北方地区,同时从其曾为蚩尤九黎氏族部落中的一员,也可以证实“三苗”与现代社会中的苗族渊源颇深。虽然也有学者认为起源于远古时期的“三苗”,与后世苗族并没有任何对应关系。

但是笔者认为从九黎战败族人流散,再到“三苗”由北向南迁徙的历史规律来看,生活在现代社会云贵高原上的苗族人,其实就是蚩尤后裔以及“三苗”遗民。了解苗族历史起源对知晓苗族文化习俗,其实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image.png

事实上从远古时期一直到现代社会,苗族虽然历经历史变迁但依然未改民族本色。虽然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也曾,融入了其他民族文化和习俗,但是从语言、文字、服饰、饮食等方面去看,不难发现苗族其实也保留了很多,从古代社会流传下来的习俗。

九黎氏族部落后裔苗族文化习俗

相信对古代民族发展以及习俗形成有所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任何民族发展都离不开天时地利与人和。如果从客观角度来讲还要受到地域限制,以及思想意识、自然环境、文明程度等多方面的影响。

image.png

苗族起源于北方九黎部落联盟,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就可以体现出,其民族特质中的北方文化积淀。现在社会中的苗族人爽朗的性格与乐观的天性,其实就与北方人的性格特征十分类似。但因历史变迁以及民族迁徙,最终不得不定居于云贵高原。

至今苗族聚居地还依然流传着蚩尤的传说,在苗族人的心目中始终信奉蚩尤为其始祖。而且,在《蚩尤传说》中还将炎黄二帝,比喻成危害人间的赤龙与黄龙。蚩尤曾多次率领苗族人英勇作战,但最终因寡不敌众死于战争之中。

image.png

而在战争中幸存的苗族人则组建了“三苗”部落,并在被逼无奈之下远走他乡来到贵州。虽然这个传说并未有史料作为佐证,但是在苗族地区却广为流传并世代相传。几乎在所有苗族的人心目中他们就是蚩尤后裔,这一点与汉族人崇信为炎黄子孙如出一辙。

笔者认为苗族的历史渊源与民族发展,其实都为苗族文化习俗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有民族历史足够浓厚,才会孕育出独具民族色彩的文化习俗。相比较于其他民族来说苗族的习俗非常丰富,而且也都蕴含了比较浓郁的历史韵味。

image.png

一、苗年习俗

“苗年” 是苗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苗语中将其称为“能央”。由于苗族分布地域不同,所以过苗年的时间也会有一定差异。一般情况下从农历九月至正月,各地苗族都会举办比较隆重的庆年活动,过年时间有三天、五天或十五天不等。

关于苗年的历史起源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生活在当时社会的苗族人,为了表达对自然以及祖先的崇敬,会举办一些规模较大的祭祀仪式。这其实就是苗年的最初雏形,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苗年在古代社会,其实就是一种比较正式的祭祀活动。

image.png

苗族在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历法“苗历”。按照苗历的规定每一年的“岁首”就是苗年,在过年之前各家各户都要提前准备食物。杀鸡宰牛羊、杀年猪、用糯米打“年粑”,并备足过年时饮用的糯米酒。

从历年苗族的年夜饭来看,不仅鸡鸭鱼肉、冷热荤素齐全,而且还特别讲究“七色皆备”、“五味俱全”。苗族人过苗年时除了要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之外,还会有很多特别具有苗族风格的习俗活动。

image.png

如果从苗年的实际意义上去分析,苗年其实就是苗族人庆祝丰收的日子。在过苗年的时候苗族人除了吃“团年饭”,饮用“串寨酒”、跳芦笙之外。还会举行赛歌、斗牛、斗鸟等传统习俗活动,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庆祝新年。

二、苗族食俗

苗族人平时饮食相对来说比较清淡,这与其民族发展过程中曾历经磨难有很大关系。很多去过苗寨的人都应该知道,当地人特别喜欢“吃油茶”。这种所谓的油茶就是用爆花米掺水熬煮而成,虽然味道根本比不上酥油茶但却是苗族传统饮品。

image.png

苗族人特别喜欢吃酸味食物,他们会将蔬菜清洗干净之后放入坛子中,然后往坛子里面加淘米水直至蔬菜变酸。这种经过腌制的蔬菜一般都会用来炖菜,味道鲜酸可口令人回味无穷。

吃“山泥鳅”也是苗族人的主要食俗之一,“山泥鳅” 就是大家比较熟知的四脚蛇。苗族人会将处理后的山泥鳅涂上米粉,然后放入坛子中腌制一段时间。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稀有的食物只能用来招待贵客。

image.png

三、苗族服饰习俗

苗族服饰相比较而言比较单一,虽然会因地区不同而有差异,但是整体上来讲都是穿开襟上衣、下身穿长裤。老年人会穿大襟衣、束腰带、打绑腿,但是大多数年轻人的穿衣风格,则多以短上衣和深色裤子为主。

女性服饰相对来说比较有特色,大多数情况下她们都会穿无领绣花衣服,下身穿比较宽大的裤子或裙子。值得注意的是苗族女性特别喜欢戴银饰,尤其是头上的银制装饰物最重的可以高达几十斤,在苗族女性的心目中银制头饰越重,越能显示出自己的尊贵身份。

四、住宿习俗

在上个世纪有一首特别流行的苗族民歌,其歌词中就写出了苗族人的居住场所。“小背篓晃悠悠,笑声中妈妈把我背下了吊脚楼”。“吊脚楼”是苗族地区比较有特色的住宅,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分成上下两层。

一般情况下上层住人下层贮藏粮食、堆放柴草,并且养猪、牛、羊等。由于吊脚楼一般都建在依山傍水的地方,所以严住在楼上的人一般情况下都不会闻到异味。作为苗族最具特色的建筑物,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

image.png

五、苗族婚俗

苗族作为我国历史上比较古老的少数民族,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较为特殊的婚姻习俗。在古代社会中苗族人曾经历了,血缘婚、普那路亚婚、对偶婚以及一夫一妻制。从苗族婚姻习俗变化中可以体现出,苗族从蒙昧到文明时代的艰辛历程。

从婚姻形式上来看主要有包办和自由恋爱,苗族的包办婚姻其实与汉族的封建婚姻制度相差无几。一般情况下在古代社会中描述人的结婚年龄都比较低,主要是因为人口数量比较少劳动力奇缺。

直至现代社会苗族人的婚姻观念也比较开放,“对歌”恋爱就是苗族婚俗一大特色。由于苗族人能歌善舞并且对唱山歌特别感兴趣,所以无论男女都拥有一副好嗓子。到了适婚年龄之后当地就会举行对歌大赛,很多年轻男女都可以找意中人。

image.png

如果从苗族婚俗的礼制方面来讲,一共可以分为婚前准备、迎亲、婚礼、哭嫁四个步骤。哭嫁作为苗族婚俗中最大的亮点,即使是在现代社会也依然十分盛行。所谓哭嫁实际上指的就是女性在结婚当天,离开家门之时都会嚎啕大哭。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结婚时哭泣并不吉利,但是在苗族地区哭嫁却被认为是一种传统。因为新娘子出嫁时不舍得离开父母,同时对即将步入的婚姻生活也比较担忧。所以在结婚当天哭哭啼啼也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情。

结 语

苗族作为已经流传了5000多年的古老民族,不仅拥有比较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习俗,同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中国古代社会中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苗族在整个古代历史变迁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

笔者认为苗族别具一格的习俗文化,其实除了与浓郁的历史韵味息息相关,同时还与苗族人勤劳、勇敢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因为苗族在由北向南迁徙过程中,曾经历了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但是这其实也是苗族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契机。



2020-07-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