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古代化妆品都是什么样子呢?除了女性,男性也有专属化妆品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古至今,这都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古代,皇帝的嫔妃们每日装扮数个时辰,就是为了打扮得好看些,以博得皇帝的宠爱。在平民百姓中,自然没有宫中条件那么好,但是,要打扮肯定也是必然的。那时候的化妆技术自然没有先在的先进,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古时各朝代的美女们都是怎么化妆的呢?

夏商周时期

夏商周时期虽然也已经建立了封建王朝了,但是,毕竟那时候脱离原始社会不久,人们的主要任务依旧是发展农业,尤其是夏朝。而到了商朝和周朝时期,农业已经发展得比较发达了,自然,也就开始注重一些外在的审美爱好了。

image.png

资料上并没有显示商周后期的1女子究竟是怎么化妆的,但是,根据《礼记·内则》记载:“燂潘清面。”什么意思呢?说通俗一点,就是女子每天都用淘米水洗脸。用淘米水洗脸大概就相当于我们现在每天晚上的卸妆。既然用淘米水都能清洗干净,大概那时候的化妆方式也不会太复杂,应该就是在脸上抹抹东西,使自己看上去更白。毕竟,涂抹胭脂可说是古今中外妇女化妆的基本方式。

秦朝初期

然后,过渡到秦朝初期,女子便已经用粉来妆饰自己的脸部了。她们将白粉涂在脸上,使肌肤洁白柔嫩,以表现青春美感,故当时有白妆之称。当时女子已开始使用胭脂,并出现画眉。

image.png

但是,那时候的画眉原因和方式和现在不同。现在的画眉方式是修剪眉毛,然后将自己的眉毛画的更浓。而在当时,女子画眉的方式是现将自己的所有美貌都刮去,然后用颜料在自己原本眉毛的位置画出自己想要的眉形。这个时期的画眉材料也不算多,多数是以黛为主。

两晋时期

我国化妆和审美历史上的第一个转折点来了,就是在两晋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化妆技术和特点最大的不是技术,而是男性也开始化妆了。

image.png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受到了一些传统文化的熏陶,男性也渐渐开始尝试化妆。最开始男性开始化妆是为了美化自己的,尤其是在当时社会上有身份有地位的男性,会更加注重自己的仪表形象。

image.png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男性的化妆品相对于女性来说,还是要简单许多的。据史料记载:男性的化妆品有面脂,口泽和香泽。面脂就类似于现在的粉底一类的东西,用于让自己的肤色更加白,而口泽则是像现在的唇膏一样,不仅可以保护嘴唇,还能让嘴唇看起来更加有光泽,更加好看。因为男性不像女性一样,会使用口红,所以,口泽也是男性较少的化妆品之一。最后就是香泽,香泽就相当于是现在香水,只是香泽的使用方式较为特殊,是抹在男性的头发上面。

image.png

面脂,口泽,香泽是两晋时期男性最重要的三种化妆品,除此之外,还有西域一些香薰等等。

隋唐时期

隋唐时期,隋朝的女子相对来说要简朴一些,不像两晋时期那样较多的方式。但是,隋朝注重的不是化妆,而是首饰,隋朝的头饰,首饰大多金银奢华,穿着也渐渐开始大胆起来,这就为后来唐朝的开放性文化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唐朝的化妆技术自然是要比隋朝好的,但是,因为继承了隋朝的奢华,开放,再加上唐朝在当时军事,政治,文化等都属于一等一的强大,万邦来朝,接受的东西自然也多了。

image.png

以唐朝杨贵妃为例,杨贵妃被称为人间富贵花,而唐朝审美是以胖为美,但是并不是真胖,而是丰满。因为唐朝的审美观就是富态美,觉得作为妃子,常年养尊处优,稍稍胖一点也是应该的。再说唐朝的化妆技术都是以颜鲜艳,艳丽为主。

宋朝时期

宋朝是我国化妆历史上的第二个转折点。宋朝重文轻武大家都知道,因为宋朝的上流社会大多是一些文人雅士,所以,宋朝女性为了迎合这些文人之士的审美,化妆风格也渐渐从唐朝的奢华富贵,转变为朴素,淡雅的样子。而且因为宋朝的经济比较发达,所以,宋朝的化妆技术相对来说,是比较完善的。

image.png

在现代,大家都知道,化妆的第一步是打底,也就是我们现在称的粉底液。而在古代,直到宋朝才逐渐完善这一步,在宋代的粉底液被称为“妆粉”。妆粉的制作大多数都是米粉,顾名思义就是用大米研磨而成的粉末。在《齐名要术》里面有记载:“粉,分也,研米使分散也。”

image.png

而宋代的眉妆也是最多的,如远山眉,柳叶眉,月眉等等,光眉毛的种类就有数十种。在《西京杂记》中有过记载:“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其实在汉代就出现了远山眉了,只是各个朝代都有不同的叫法,唐代称为小山眉,宋朝建立后,才被称为“远山眉”。

结束

到了明清两代,女性的化妆技术也都是各有特点,比如清朝的慈禧太后,大家都知道,她使用珍珠粉使自己的皮肤白嫩如昔。但总体来说,古代各朝代的化妆技术和化妆品以宋朝最甚,连唐朝都不及。而到了现代,无论是化妆技术,还是化妆品,自然都更成熟了,其实,从小小的化妆品也侧面见证了人类的发展历史,在不同时期的妆容,文化都是不同的。



2020-07-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