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民间商会组织如何摆脱困境和壮大发展

文/遇相知

(作者系原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湖南永州商会发起人之一和首任副秘书长)

 0.jpg

历朝历代民间都有数量众多的行业社团、商会等各类组织,其间也有过一些影响力和创造力颇强的,不仅让国家的统治、管理者刮目相看,也加强了行业或社团内部的团结,促进了社团内外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共同发展。

实践证明,发展行业商会对市场经济发展确实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民间行业组织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有不可。

3.jpg

最近几年,国内各类协会、商会也是有如雨后春笋,然而,商会这些民间性的一系列活动持续了多年,虽然花样翻新,却难有几个发展顺畅和真正产生显著效益,大多停留在聚会叙叙乡情、多结交一点朋友、少数有条件的会员少量合作阶段,但对会员的凝聚力还是不大,远远不足以满足所有成员的初衷以及更大期望。

民间商会组织如何摆脱困境继续发扬光大的话题,成为了民间行业商会关注的重点问题。问题的提出,对推动民间行业商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深远的意义。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还需要我们大家不断的思索和探讨。

1.jpg

  面对民间行业商会的发展,在商会工作中,我们“善于发现问题是成绩,敢于直面问题是责任,积极研究问题是进取,主动解决问题是本领”。调查研究就是寻找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这确实离不开自身应尽的责任心和去解决问题的本领。

如果上级部门能对此关注,这将有效地促进我国民间行业商会的更好发展,同时也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5.jpg

在实际工作中,制约商会发展的主要问题有:

第一,政府没有适当放权和赋予民间行业组织某些能够肩负起并能发挥作用的、政府部门又管不了和管不好的职能;

第二,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没真正能够认识民间商会的作用,重视民间行业商会的工作,对他们提供服务、指导;

第三,如何理顺体制,处理好民间商会和政府半官方的协会关系,使商会工作不会受到外部的干扰;

第四,民间行业组织的自身素质如何提高、如何发挥作用,一个商会的带头人应该如何领导发展商会事业,核心运营团队(秘书处)的专业水平、责任以及应如何发挥功能。

4.jpg

商会寻求发展,必须具备几个大要素:

一、政府支持、赋予一定的服务职能,帮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切实问题,最好尽早出台《商会法》使其运作有法可依。理顺政府部门的协会和民间性商会间的体制关系;

二、有一批无私奉献的企业家、行业专家支持,有热心得力而且专业的日常工作班子;

三、商会要有好点子服务于企业,使更多会员企业参与,让参与的会员能真正地得到实惠;

四、有一套长远运行的规章制度并充分落实,运作管理规范化做保证;

五、能不断地推出创新而又不脱离实际的思路。

2.jpg

如何打造全新商会组织必须要走的的几个途径:

一、明确定位商会组织的属性特点、功能

1、民间商会民间色彩一定要浓,尽量不要跟政府挂钩。要留意舆论和老百姓的反应。要代表相关群体利益,要体现商会的公平、公正性,特别是该商会是不是为企业干事的,企业加入商会的条件是看它能否从这个商会得到实惠,包括信息、服务等方面;看它能不能解决具体问题。

2、组建商会的目的:商会只是一种纯粹的经济组织。既然是经济组织,那么它的服务功能就必须健全,包括服务的效率。会员交了会费后有没有收益?商会的服务功能到底如何?它的技术支撑、信息沟通技术如何?这都是会员非常关心的。因此,商会工作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打造服务功能,搭建服务平台上。

7.jpg

3、适当的政治功能:无论是民营企业家还是企业,都多少有一点政治企图,这就涉及商会有没有代表性、权威性的问题,商会与政府完全没有关系是不可能的。

在这里,代表性就要看你的会长、理事、秘书长有没有实力和能力。经济实力是话语权最好的筹码,因为经济与政治分不开。

因此,除了经济实力外,代表性如何体现出来,它又影响到商会的声誉与感召力。

6.jpg

二、商会本身的职能要弄清

商会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商会能做到在政府职能退出市场舞台时,能迅速填补空白,实现平稳过渡。商会既是一个以团结共进为目的的自发组织,同时也能做好政府的助手、为社会服务或创造价值。商会的运作必须有经费保障,要有合适的双赢的服务既创收又有利于服务对象。

这里有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商会领导的职责。在很多情况下,有些事情会长可能干不了,但关键是他关不关心会员的工作,也就是说他必须热心为会员服务,在这里光有钱还不够,还得有切实为整个商会服务的具体举措。很多商会的会长没有这方面经验,或者因自己企业事务繁忙没有那么多的精力投入到商会的日常工作中。这个时候有个好的参谋助手、秘书处有个好的负责人(秘书长)就犹显重要了。

9.jpg

而现实中一般的商会秘书长都是专职聘请的,都是交际活动能力比较突出,却并不兼具商务服务、管理运营、功能设计和方案策划、执行能力…等综合管理专业水平。便导致高薪请不起,低薪做不来的情况出现,于是,秘书长都是拿一两万月薪,按部就班做好日常工作,同时自己做点自己的烟酒茶之类的销售的生意,无功无过便算是天下太平了。

如此这般,秘书处为会员服务做得不够,那么商会的功能就体现不出来,会员就会不满意,对商会的影响也比较大。

领导层职责问题之外,全体会员之间也要凡事沟通好、协调好,能支持的相互支持,能配合的尽量配合,就算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建议和意见,而不能互相拆台。

8.jpg

三、外部环境

商会在成立初期,还需要政府的帮助,完成其最初的沟通和协调职能,牵好线搭好桥。商会成立初期运作机制不是很灵,还需要政府协调、引导“扶上马,送一程”。商会经费不够、资源不够时,政府最好是资助一点。但商会要保持相对独立性,最好是不要政府的经济支持。也需要随时关注社会舆论,包括企业员工、媒体、学者对商会的看法。

商会成立之初,不能做到尽善尽美是正常现象,对此社会要有宽容的态度,要给它出主意,要为它提供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

01.jpg

四、商会本身要有所作为

1、商会要有效开展工作,首先必须让会员满意,使它们合理、合法要求尽量能得到满足。并主动谋求为所有会员搭建互助平台、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功业绩的机会和做好沟通协调、联络资助等协助工作。

2、商会在社会政治生活的参与上也要有所作为。比如跟政府关系的协调问题、行业自律问题、维持正常的市场竞争环境等,要帮忙而不是添乱。再比如参政议政,商会负责人应有所作为,无论他是以个人身份还是商会的身份出现,一旦他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政治生活就要尽职尽责,发挥作用,否则就无法代表会员权益。

3、基于行业商会区域性的特点,商会要在当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方面真正做出贡献,尤其是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有所作为。这样既壮大了自己的势力,又扩大了自己的影响。

 


2020-07-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