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安徽最被忽略的古村落群,一年200天有云海,还有不少无人村

皖南是安徽最值得去的一个景点,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旅游胜地。如果你让我在华东地区推荐一个多日游的地方,皖南绝对是我的第一选择。这里不仅有山有水,关键是山美水美,与此同时,还有历史悠久的人文建筑,配合着美丽的山水,就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image.png

而皖南之地,古徽州地区则是最为精华的地方。今天,要给大家说的,就是徽州地区十分适合看云海的地方,这里是整个黄山我去的最多的地方,也是我心目中徽州地区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值得开发的一个地方。虽然皖南已经有了一定名气,但我依然觉得这里是最被低估的地方。

image.png

这就是位于黄山歙县霞坑镇的石潭村。石潭,如今是黄山地区比较被人所熟知的一个观赏云海的地方,这里海拔并不高,只有200多米,但是因为山下有两条大河,所以这里即便不是雨天,也时常可以看到云海。据我当地的朋友说,这里一年当中几乎有200天的时间都有云海。

image.png

但是,因为宣传不到位等诸多原因,去石潭的绝大多数人都只会在下汰观景台和湖山岭这两个地方停留,甚至不少当地的村民,因为不懂摄影和天气的变化,对云海发生的位置也不是十分清楚。所以,这也导致了真正的石潭被众人所忽略。所幸的是,我石潭的朋友老吴,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在石潭拍摄云海,在他的指引下,石潭的摄影点基本上都被我所熟知。

image.png

而石潭,除了观看云海之外,对摄影人来说,还有不少值得去的小众村落(石潭曾是个乡级单位)。其中有几个已经没人居住的,因地质问题或者交通不便而形成的无人村,还有不少有一定历史以及徽派民居的空心村。这些古村落,不仅是古村落摄影的绝佳胜地,同时也是云海村庄最佳的摄影点。

image.png

只不过,相比于周边的木梨硔村和坡山村,石潭的发展并不尽人意。尽管当地的不少热爱家乡的村民比如老吴等人都做了不少事儿,但石潭和另外两个村子的发展却让人失望。不过说句实在话,我更喜欢石潭,不仅是因为这里的云海多变,观测点众多,更多的还是因为这里的古村落众多,也是皖南古村落无人化的最典型代表。

image.png

这段时间,石潭云海颇多,而大云海的概率也比较大。如果你想看看皖南不一样的云海和古村落,就来石潭看看吧。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2020-7-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