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最值得尊敬的企业家: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

再过一个多月,由于美国的限制令,台积电便不能为海思麒麟芯片做代工了。有能力制作7nm制程工艺的公司,除了台积电,只剩下韩国的三星电子。三星电子最大的股东是美国的华尔街,华为代工利润丰厚,但是三星不可能帮助华为的。

因为即便没有美国的禁令,三星最大的对手就是华为,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来看,华为在这一季度的表现出乎意料,出货量达到5580万部,超越三星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厂商。

image.png

外国人靠不住,还得靠国产自己,目前最有希望解决芯片问题的,那就是中芯国际。那么,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事情还要回到1949年说起。

1949年,当时名字叫做张锡纶的国民党上校军官,带着一岁的儿子张汝京来到了台湾。长大之后,考上了台湾大学,毕业之后又去美国留学,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1977年,29岁的张汝京加入德州仪器,成为一名工程师。

也是1949年,但是一个叫做张忠谋的17岁宁波少年,从上海出发,与家人去往香港。在香港呆了很短一段时间,去了美国哈佛念大学,毕业后去了麻省理工,念了硕士出来,也去了德州仪器。并在1977年,张忠谋成为德州仪器三号人物。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张汝京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9个芯片加工厂;

张忠谋同样没有闲着,1985年他辞去了德州仪器副总裁的职务,回到了台湾,担任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2年后,创立台积电。

image.png

到了1997年,张汝京也回到台湾,创立了世大半导体,仅用了3年时间,成为除了台积电之外,台湾排名第三的半导体公司。

面对世大半导体公司的快速发展,台积电充满了恐慌,2000年,张忠谋出价50亿人民币,收购了世大半导体。在张汝京不知情的情况下,世大半导体第一大股东卖给了张忠谋。张汝京心灰意冷,离开了世大半导体。

虽然离开大陆那么多年,但是张汝京还心系大陆。2000年,张汝京来到上海考察,预估办厂的可能。而在这个时候,大陆方面的负责人江上舟,正在等待着张汝京。二人一拍即合,立刻在张江科技园搭建厂房,这就是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刚成立的时候,一无所有,2002年却可以量产0.18mm技术的芯片。到了23年,就从台积电抢走了月均6万片的生意。

台湾陈水扁当局要求张汝京6个月内从大陆撤资,目的就是对大陆技术进行限制,但是张汝京不为所动,随即他的台湾户籍被陈水扁取消,在台湾被封杀。

image.png

与此同时,张忠谋的台积电,也疯狂打压中芯国际,2003年,中芯国际被张忠谋告上了美国法庭,要求赔偿10亿美金。张汝京拿不出,二人和解,赔偿金调整为1.75亿美金。而且张忠谋要求,中芯国际的所有技术必须托管到第三方账户,以便台积电随时可以审查。

和解之后,中芯国际终于在香港、美国同时上市。中芯国际获得大量资金,开始疯狂建厂,在北京、武汉、天津拿地。2006年,中芯国际的0.13微米技术上马,台积电立刻起诉张汝京,说这是窃取了台积电的技术。09年判决书下来,中芯国际败诉。

张汝京与张忠谋选择双方二次和解,但是前提是张汝京必须离开中芯国际。

为了中芯国际能够继续发展,张汝京选择了离开。

然而,张汝京为国家做贡献的脚步没有停下。

2014年,张汝京成立了上海新昇半导体,主要生产300mm(12英寸)半导体大硅片,弥补国内大硅片材料的空白;

2018年,张汝京带领团队落户青岛,建立芯恩集成电路有限公司。

张汝京以一己之力,利用自己的人脉,将整个芯片制造领域,提升了一大截。在被台湾当局,台积电疯狂打压的时候,也从不气馁,可以说张汝京是第一流的企业家了。



2020-08-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