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肝脏如何养护?建议:少食3白,常食3黑,做对3事,健康与你相伴

我们都知道,肝脏是我们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脏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基础,一般来说,肝脏好,那么身体就好,俗话说“养肝就等于养命”,这并非是没有道理的。

image.png

虽然如此,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健康,比如喝酒、熬夜、吸烟、暴饮暴食、饮食不卫生等等,这些行为都会对我们的肝脏造成伤害。也正因为如此,我国罹患肝病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因此这值得我们平时多注意,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健康。

那么在平时如何来养护自己的肝脏呢?其实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养护,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肝脏如何养护?建议:少食3白,常食3黑,做对3事,健康与你相伴

少食3白

1、白酒

image.png

喝酒对肝脏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因为酒精主要是通过肝脏来分解和代谢的,喝过多的酒必然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长期以往很容易诱发酒精肝、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发生。

千万不要以为喝一点酒就没事,根据权威杂志《柳叶刀》指出,不论喝多少酒,都会对肝脏造成不适的,且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收益。

因此,在平时要注意少喝酒,最好是要不喝酒,尤其是肝脏功能不太好的人尤为需要注意。

2、肥肉

image.png

白花花肥肉,尤其是五花肉,有不少人喜欢吃。面对肥肉,其实不宜多吃,但是现在很多食物做得比较油腻,如果吃多了,必然会导致摄入的脂肪过多,从而容易导致身体发胖。

而当摄入脂肪过多,身体发胖之后,那么就容易诱发脂肪肝的发生,会降低肝脏的功能,进而对肝脏造成进一步的伤害,甚至是肝硬化,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如果身体肥胖,肝脏功能不好,有脂肪肝,那么在平时就要少吃肥肉了,不要吃油腻的食物,要注意饮食清淡,然后努力减肥减脂,这样才能够可能恢复。

3、奶油

image.png

有不少人喜欢吃甜品,其中就有很多人喜欢吃的奶油,常出现蛋糕、糕点上面。奶油的确比较好吃,但是奶油热量高,脂肪多,吃多了不仅容易加重胃胀气,而且也很容易导致身体发胖,会加速肝脏对脂肪的储存,从而容易诱发脂肪肝的发生。

多食3黑

1、黑豆

image.png

黑豆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黑豆性平,入肾、肝经,富含蛋白质,热量低,常吃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黑豆所含有的油脂中含有一种植物固醇的成分,这种成分能够帮助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不仅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同时对肝脏健康也有利,起到养肝的作用。

2、黑木耳

image.png

黑木耳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磷和维生素B1等元素,均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起到养血驻颜,保养肝脏的作用,因此也被称为“素中之荤”,说明其营养价值之高。

不仅如此,黑木耳含有的胶体物质,吸附力比较强,能够帮助吸附肠内残渣,对肠道健康卫生起到一定的作用,并且能够促进肠道排毒,对身体健康是很有好处的。

3、黑枸杞

image.png

黑枸杞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枸杞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因此其养生价值也是非常不错的,有明目、清肝、补肾的作用,常用来泡水喝,口感不错,味道甘甜。

有研究发现,黑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生津止渴等作用,对于我们肝脏和肾脏都有不错的养生效果,能够帮助缓解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消渴等症。

做对3事

1、少熬夜

image.png

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和学习压力大,很多人为此而不得不熬夜,但是熬夜对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尤其是我们的肝脏,毕竟熬夜伤肝,熬夜会让肝脏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从而不利于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久而久之可能会导致肝脏功能下降。

对于肝脏功能不好的人,熬夜则会加重病情,可能会诱发肝癌的发生,这是值得我们平时重视的。

建议在平时要少熬夜,注意休息,把握好工作、学习与睡眠之间的关系,否则身体垮了,那么就得不偿失了。

2、不要暴饮暴食

image.png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喜欢暴饮暴食,面对美味就控制不住自己,从而导致吃下更多的食物。殊不知,暴饮暴食很容易摄入热量超标,从而导致自己身体肥胖,不仅容易诱发脂肪肝的形成,而且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毕竟肝脏也是重要的消化代谢器官。

因此,建议在平时生活中不要暴饮暴食,要细嚼慢咽,这样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并且细嚼慢咽能够避免摄入过多的食物和热量,有利于控制体重。

3、少吃垃圾食品

image.png

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吃垃圾食品,这些食品往往不健康,而且添加了各种添加剂,吃多了不仅容易导致摄入盐分、脂肪、热量超标,对身体健康不利,而且还容易吃进各种添加剂,对我们的肝脏健康造成伤害,这些都是不好的。

因此,建议在平时要少吃垃圾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吃新鲜的饭菜,这样才是健康的饮食,营养才丰富且均衡,更有利于健康。



2020-08-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