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张茵:收废纸起家,如今坐拥420亿,这个女人不简单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成功的创业者就如同是浩瀚的商海中涌起的浪花。可能一提到成功的创业者,我们都会自然而然的想到马云,王健林这些男性创业者。

其实成功的女性创业者也不在少数,比如强悍、坚韧,有着“铁娘子”称号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给千家万户带来美味辣椒酱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等。

孟子说过“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还有一位女企业家,曾经与董明珠一样都是底层工作人员,白手起家,创立玖龙纸业后,凭借自身努力成为中国首位女首富,坐拥420亿身家,这个人就是张茵。

听到创业二字,大家大概多少都有点下意识想要逃避吧,因为创业对本来有工作的人来说就意味着放弃之前的一切努力从头再来,而对本就一无所有的人来说,意味着之后好多年都要过上负债累累的生活。

创业有时是一场励志之战,能够在战争中幸存下来的人,想必也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苦。张茵原本拥有令旁人羡煞的工作。而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让她兴起了创业的念头。

image.png

张茵

开启收废纸之路

张茵,祖籍在黑龙江,于1957年出生于广东韶关一个普通的军人家庭。在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女首富之前,她也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在大学毕业后,入职一家深圳纺织公司,成为了一名基层会计人员。

随着时间的流逝,张茵也默默积累了社会经验,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先后任职财政负责人和贸易负责人,不仅拥有高薪还有管理权,此时她的工作待遇还是挺令人羡慕的。

不过张茵不想终身局限于这样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在野心和抱负的驱动下,张茵于1985年辞去负责人的工作,带着3万元前往香港创业。

image.png

张茵

想要在局势混乱的香港有立锥之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对于像张茵这样的女性角色,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她最后沦落到身无分文的局面。她不想以失败者的身份回到广东,造纸厂厂长的话在她脑中回旋:“废纸也是森林。”于是她决定在香港创建废品回收站。

当然,张茵会毅然决然地投身“收废品”行业不是一时的脑热。由于之前工作与造纸厂有联系,张茵对中国纸张需求量了然于心,虽然中国内陆地区的造纸厂不在少数,但是造纸效率并不能满足现况,便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画面。

很多人会想,多开几家造纸厂来生产不就解决问题了?要是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纸张的生产必定伴随着树木的消耗,终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而且张茵女士非常不愿意看到大量树木消失的局面。

而当时人们并没有十分重视废纸,也不知道废纸有多大的用处。张茵想如果这些废纸可以循环利用,那拥有的市场将是非常可观的。于是张茵的收废纸之路便开启了。

image.png

张茵

从零到身价上亿

创业难,无数人被创业大潮打得遍体鳞伤,张茵的创业之路无疑也是十分坎坷的。对于大众来说,收废品是一件有失体面的事,面对大家的议论纷纷,她也只当“耳边风”。她当时就把造纸厂厂长的话当做唯一的信仰。

1988年,张茵建立工厂中南纸业。创业是要承担风险的,毕竟富贵险中求。创业初期,张茵十分艰难。刚开始,为了工厂能正常运营,她只能向银行贷款。

尽管如此,张茵始终认为,高品质的产品,才能留住客户,她努力提高纸张的品质,这个行为得罪了不少同行,连自己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捉襟见肘还危机四伏的情况下,她就是不愿意放弃成功的任何一棵稻草。

image.png

张茵

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她最终在香港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此后的几年里,张茵逐步扩大产业,可以说是收废纸企业中的佼佼者。

刚好当时中国与美国贸易往来甚密,中国有许多前往美国的货轮,返程时大多数的船舱是空的,于是张茵就借机以低价将美国废纸回购到国内。

1990年,张茵随丈夫赴美,在美国依旧是从事收废纸的工作。那时,交通尚未发达,美国这个国家对大家来说还无比遥远,但张茵仍然坚持自己,和丈夫一起创办了中南控股公司。

这么多年的经验积累之下,张茵认为发展制造纸会让她的事业更上一层楼。1996年时,张茵夫妇投下巨资成立玖龙纸业并在几年后加入美国国籍。

image.png

张茵

为了能使企业快速发展,张茵不断引进先进设备,制定良好的管理体系。功夫不负有心人,玖龙纸业在众多制纸业中脱颖而出,张茵也凭借玖龙纸业日进斗金。

此后,张茵在美国先后建立了7家包装厂和运输企业。2002年,中国南方纸业已然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企业。

2006年,朱茵抓住机会让玖龙纸业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凭借拥有270亿的财富一跃成为胡润百富榜一,成为了一位让人刮目相待的大人物。 直至今年,张茵家族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368位,身价高达420亿。

image.png

张茵

张茵,出身普通,但是她的眼力并不普通。一张纸对我们来说,它就是一张纸,但是对于朱茵来说确是让她赚钱的珍宝。

有许许多多的案例都告诉我们身边一些司空见惯的小事往往存在大大的道理。比如著名的科学家牛顿,在苹果从树上掉下来,这件事在我们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不过他却发现出震惊世人的地心引力。这也证明成功者,往往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其实,很多时候,成功的灵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上天给了张茵很多成功的机遇,而她都抓住了。

荀子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在众人非议之下,朱茵坚持收废纸,最终在鱼龙混杂的香港,她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人生漫漫长路,机遇与挫折同在,坚持不懈艰苦创业,给自己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



2020-08-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