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血脂升高是肉吃多了?辟谣:并非如此!告诉您血脂升高的真相

很多人都认为血脂升高的原因就是肉吃的太多了,结果不少人不吃肉了,可是血脂还是高,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一、血脂分两大类

image.png

血脂其实并不是一个指标,可以细分为4个指标,甚至7个小指标。我们通常说的血脂是血脂四项,有四个指标: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

简单说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属于胆固醇类;甘油三酯属于另一类。

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升高后,会增加血管垃圾,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而高密度脂蛋白会减少血管垃圾,减轻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属于坏血脂,高密度脂蛋白属于好血脂。

这些坏血脂升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自身代谢异常,一个就是我们的饮食不健康,但胆固醇类和甘油三酯类这两类血脂升高的原因不尽相同。

二、甘油三酯升高的原因

image.png

甘油三酯升高的主要原因就是饮食不健康,当进食大量脂肪类,尤其是动物脂肪食物后,体内甘油三酯水平明显升高;当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加工精细的粮食进入体内后,会引起血糖升高,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

啥意思呢,就是肥腻食物、油炸食物、含糖量高的食物吃多了,都会升高甘油三酯。所以不仅仅是肉吃多了会升高血脂,油炸食品、含糖量高的食物,甚至馒头米饭吃多了也会升高甘油三酯。

再说肉也不都全部升高甘油三酯,比如禽类,尤其鱼肉并不会升高甘油三酯,还会降低甘油三酯。

所以,吃肉会升高甘油三酯这句话不准确。

同时,吸烟、酗酒、精神紧张或焦虑、遗传、糖尿病、肥胖症、肾病、肝病等,都可能会引起甘油三酯升高。

大部分人甘油三酯升高都是因为饮食不健康导致的,所以发现甘油三酯这项血脂升高,经过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后,大部分高甘油三酯都能恢复正常。只有当甘油三酯高于5.6的时候,为了预防甘油三酯升高后引起的急性胰腺炎,才需要服用降脂药,尽快把甘油三酯降到正常。

三、胆固醇升高的原因

image.png

胆固醇中,我们最为关心的就是低密度脂蛋白,因为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后,会明显增加血管垃圾,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原因也有两个,一个是饮食,一个是遗传

有人肯定会问,为什么大部分胆固醇升高或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后,经过控制饮食,加强锻炼后,胆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还是高的呢?

这是因为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25%的原因是饮食引起的,另外75%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是自身肝脏代谢合成的,这就是为什么饮食健康胆固醇也可能会高,瘦人胆固醇也会升高的原因。

对于胆固醇这项血脂升高,除了我们要健康生活,坚持运动外,在必要时,只能配合降脂药才能把血脂降到正常水平。

image.png

总之,血脂升高并非肉吃多了,至少吃鱼肉不但不会升高血脂,还利于控制血脂;再者油炸、甜品、馒头米粉就算不是肉,吃多了也会升高血脂;最后对于胆固醇,就算饮食健康,可能也会因为遗传因素血脂升高。

所以,只有搞清不同血脂升高的原因,我们才能准确的降血脂,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2020-08-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