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大盘逼近新高,创业板却在杀跌,怎么回事?

本周的A股,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仅从大盘来看的话,处于震荡上行中,本周上证指数涨幅2.4%,涨幅明显大于前两周。但从个股上来看,下跌的股票很多,很多板块还出现了大跌,结构性特征更加明显,上证指数前天最高到3450,昨天最高到3456,今天上午虽然调整,但也还在3440,距离7月13日的高点3458点非常近,但创业板却出现了大跌走势,逼近7月13日创业板指见顶以来的最低点。

至上午收盘,三大指数均为绿盘,但下跌的力度差别很大,上证指数小幅下跌0.3%,深证成指下跌1.05%,创业板跌得较惨,大跌了2.22%。

image.png

从盘面看,两市上涨个股1342家,下跌个股2476家,跌多涨少,空头占据主导,但也并未出现普跌的格局。涨停个股61家,赚钱效应较昨天明显下降,跌停个股4家,跌停数也很少,可以看到市场并没有恐慌情绪。

从板块上看,种业业、食品、饮料涨幅居前,这几个板块也是昨天涨得比较好的,体现市场的防守特征,生物制药、半导体、公交板块跌幅居前,同时军工、通信、电子等板块表现也不佳,整体看,绩优股今天表现较好,成长题材股表现较弱。

image.png

上证指数来到前高3458点为何停滞不前,大盘走势平稳,为何创业板指却出现了大?

第一,目前沪指和创业板指出现了极大的分化,运行极不同步。今年以来,其实创业板指出现了大幅上涨,即便是今天创业板指出现了大跌,创业板指今年的涨幅依然高达46.88%,仅次于科创50指数的涨幅。而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2.81%,涨幅明显低于创业板指数,也就是说,前期创业板指持续大涨,沪指表现落后。现在沪指表现较强,而创业板指则出现大跌,强势出现了转换,涨得多的调整,涨得少的补涨。

image.png

第二,我在周末的时候分析指出,由于银行等权重股提前创业板下跌,释放了风险,权重蓝筹股没有大跌风险,所以上证指数本周还依托5周均线震荡上行,而创业板指形成了双底形态,上方有较大套牢盘,短期反弹后还会再次走弱。目前实际走势也是如此,但大盘没有系统性的风险,板块轮涨轮跌是主要特征。

第三,上证指数能不能向上突破,关键还是看银行和证券的表现,毕竟沪指现在离前高就差一点点,而创业板什么时候才能止跌见底,则主要看生物医药板块,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就是生物医药板块,这也是创业板指数今年大涨的直接原因,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里很多权重股都是生物医药公司,我在本月初的时候就明确提出,生物医药已经见顶,进入中级调整,只有生物医药跌透了,创业板才会见底,现在看生物医药的调整依然未到位。

因此,整体看大盘是震荡走势,上证指数突破前高的可能性很大,但问题是,市场分化很明显,即便大盘创新高,可能很多人也是亏钱的,关键还是在于行业的选择和节奏把握。



2020-08-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