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中国最奇葩风俗女人下地劳动,男人却在家“坐月子”

在现在人的一般意识之中,“坐月子”这项工作一般都是妻子的专利,丈夫即使想“坐月子”也爱莫能助,但是,在东汉杨孚的《异物志》之中,却曾经记载过东汉当时的这样一种奇怪的风俗:当时的女人生下孩子后,丈夫在家中“坐月子”,而产妇却跑到田间劳动。按照常理来说,哺乳是由生下婴儿的母亲承担的,那么,在中国历史上怎么会出现男人“坐月子”的“荒唐”习俗呢?

image.png

实际上,男人“坐月子”的习俗在历史学上被称之为产翁制,而这种奇怪的制度在如今的国内少数民族中和国外的原始部落中还有流行,比如现在台湾的高山族从古就有丈夫家侍哺,妻子下田耕作的习俗:妻子在生孩子时,丈夫要躺在床上,佯作欲产的样子,家人也去照顾他,邻居们也去向他道贺,而他的妻子却要忙于家务。

image.png

那么,这种看起来似乎“荒诞不经”的习俗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据专家研究,产翁制度是原始社会的父系制与母系制斗争的产物。人类最初的婚姻制度是母系制和氏族群婚制,而在此时,还没有产生父亲和母亲组成的个体家庭,人们当时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并且子女都是由母亲及氏族哺育,因此也就不会在这个时期出现产翁制。

image.png

而到了母系制晚期,才出现了父子关系,但是,由于当时的男人对于女方氏族有很强的依附,因此经常出现丈夫与妻子抗争的风俗。此时,刚刚建立的单偶婚和父系制并不牢固,因此妇女们经常使用逃婚、哭嫁、不落夫家等很多方式对抗父系制。因此,在父系制也要采取许多压抑母系制复辟的措施来维护白己在家庭之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利,所以,丈夫“装产”就是这些措施的一种,而丈夫之所以要“装产”,就是要让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们相信,他才是生孩子的人。



2020-08-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