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产后喝鸡汤有“忌讳”,公鸡母鸡区别大,若想催乳请别胡乱喝

母鸡中含有一些雌激素,在产妇喝鸡汤的时候进入体内,就会进一步使得激素分泌紊乱。

提到坐月子,都知道生完孩子后身体虚弱,需要大补,所以很多人的首选就是“鸡汤”,相比于其他的肉类,鸡肉更加鲜嫩,也不至于太油腻,但是你知道吃鸡也有公鸡和母鸡之分吗?不同的选择对宝妈的身体有不同的作用。

image.png

本文图片均源网络,图文均无关

image.png

公鸡对宝妈有什么优点?

1、公鸡肉所含的脂肪少,不容易长胖

产后宝妈体质非常的虚弱,这个时候因为精力损耗比较严重,加上伤口比较疼痛,一般情况下脾胃功能很差,不适合食用脂肪高的食物,会导致她们很难消化,不利于身体恢复。

而公鸡肉的脂肪含量少,营养价值又高,可以温中益气、增进身体素质,所以即使宝妈吃很多也不容易导致脂肪堆积,体重猛增。

image.png

2、公鸡肉可以催乳

产后7天是产妇身体内激素快速变化的时期,在怀孕期间分泌的孕激素和雌激素会迅速的减少,这种剧烈的变化常常会让宝妈适应不过来,从而对自己的心情造成严重的影响,很多宝妈产后发生抑郁症就有激素分泌紊乱的原因。

image.png

而母鸡中含有一些雌激素,在产妇喝鸡汤的时候进入体内,就会进一步使得激素分泌紊乱,从而减弱催乳素的效能,往往产生的结果就是乳汁不足,常常回奶。

而公鸡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充分的对抗雌激素,从这方面来讲对分泌乳汁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乳汁中营养物质对,相对应的宝宝的身体素质也会增加。

image.png

注意:公鸡虽然可以帮助奶汁分泌,但是如果妈妈胸部肿胀始终无奶时,不能使用喝公鸡汤的方式来催奶,这种方式可能会导致乳腺炎的形成,对妈妈来说弊大于利。

image.png

母鸡对宝妈有什么优点?

1、母鸡所含的蛋白质丰富

母鸡肉相比于公鸡肉更加的细嫩,其中所含的蛋白质的种类和含量都更高,人体在食用时可以更好的消化,从而提高自身的抵抗力,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所以如果产后宝妈感觉自己身体非常的虚弱,明显体内营养物质不足时,就可以喝母鸡汤进行补充,但医生一般建议,产后七天后再喝母鸡汤,能够给身体的激素调节留下充足的时间。

image.png

2、母鸡肉中含有大量的磷脂营养物质

磷脂类营养物质是体内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而母鸡中就含有大量的磷脂类营养物质,人们食用后可以快速的吸收,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而且老母鸡汤中还含有很多的钙元素,可以增强骨骼密度,促进骨骼的发育,宝妈在食用后对腿疼、腰疼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给产妇熬鸡汤有哪些讲究?

1、乌鸡汤营养价值更高

乌鸡被人们称作“名贵食疗珍禽”,是非常珍贵的滋补食材,所以在宝妈坐月子期间,如果要熬制鸡汤,首选就应该是乌鸡汤。

乌鸡汤的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的鸡肉含量要高,而脂肪含量又很低,仅仅为它的1/4,所以喝乌鸡汤既可以大补,也不用担心会长胖,再加上它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是滋补的不二选择。

image.png

2、熬制时不要放热性的调料

人体“热性”上升,就容易虚火上升、产生痰症。在调料中,属于热性的一般就是有刺激性的,这可以从香味和味道两个方面来辨别,所以常见的热性调料有胡椒类、茴香、桂皮和八角等。

宝妈在刚刚生完孩子后,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时吃这种热性调料就非常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image.png

3、熬制时间不宜过久

任何食物熬制时间过长,都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成分,更不用说鸡汤了,鸡汤熬制一定要小火慢炖,可以放一些红枣、枸杞等辅食来增加味道,补充更全面的营养物质。这样熬出来的汤鸡肉不老,营养成分高,味道也更好。

image.png

所以在月子期间喝鸡汤时,一定要根据产妇的实际身体状况来补,但是不管是公鸡还是母鸡,都一定要牢记,产后7天内只能喝公鸡汤,7天后两者都可以喝哦!



2020-09-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