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贵州有个县,距离贵阳150公里,名气不大却拥有两处世界之最景点

image.png

贵州有个县,距离贵阳150公里,名气不大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却历史悠久小众景点很多,拥有两处世界之最的景点,非常值得推荐,一起去看看。

image.png

这个县叫大方县,位于贵州省毕节市,距离省会贵阳150公里,距离毕节市区43公里,处于贵州金三角核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建有机场和火车站,是黔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image.png

大方县夏朝时为梁州南域荒地,商朝时属鬼方,唐时归顺中央王朝,明朝时建大方城,清初吴三桂平定水西,奏请将大方改为大定,设大定府,民国时废府设县,1958年更名为大方县。

image.png

如今的大方县共有36个乡镇,是个多民族聚集区,居住着汉、彝、白、苗、仡佬等多个民族,民族风情浓郁,民族节日众多,如彝族传统十月年、"火把节",苗族的跳花节,仡佬族的"抛儿",大方山歌等。

image.png

大方县海拔在1400~1900米之间,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为11.8℃左右,被评为“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其地势以山地、坡地、丘陵为主,雨量充沛,河流丰富,已开发建成的小水电站有69处。

image.png

都说“全国天麻产贵州、贵州天麻产大方”,大方被称为“中国天麻之乡”,盛产天麻,闻名全国。此外,大方的漆器也非常有名,与茅台酒、玉屏萧并称“贵州三宝”,另外大方的豆制品、辣椒、杜仲、竹荪等产量也丰富,品质较好。

image.png

除了民族风情浓郁,美食特产众多,大方的景点也特别多,是个比较低调的旅游县。图为奢香古镇,距离大方县城约4公里,是个新建的古镇,有全国唯一的花海梯田,层层叠叠一圈一圈的,看起来像大地的指纹。

image.png

说起奢香古镇,会让人想到奢香夫人,因为古镇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而大方县就是她的故里。奢香夫人是明朝杰出的女政治家,巾帼英雄,为大明朝统一边疆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image.png

图为九洞天,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是我看过最美的溶洞,全长达23公里,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洞内冬暖夏凉,林木四季常青,有“中国岩溶百科全书”及“喀斯特地质博物馆”的美誉。

有人说,九洞天可与南斯拉夫的波斯托依洞媲美,有诗云:“山中水,水中山,独占山水魂;洞上桥,桥上洞,别有洞桥天”。九洞天景区内还有个瓜仲河水电站,是世界最大的溶洞电站。

image.png

图为清虚洞,是世界最大的天生桥洞,高178米长400米,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天窗,深不可测,里面空间非常大,曾经差点成为军工厂。此外,还有奢香墓、奢香博物馆、水西湖、贵州宣慰府、油杉河、千岁衢摩崖石刻及古驿道、九层衙遗址、阁鸦驿道、水西慕俄格城堡遗址、大渡河桥等等景点。

image.png

距离贵阳150公里,一个小小的县,却有如此多世界之最的景点和特产,是不是让人觉得惊讶?



2020-09-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