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雷菊芳:身家高达120亿,甘肃省女首富,为人却十分低调

去年的国庆花车上,以雷军等人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们向全国人们挥手致意。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离不开这些民营企业家们的努力。年初的疫情,他们也捐款捐物,彰显出自己的社会责任,

出生于甘肃省的雷菊芳就是我国最早的那一批民营企业家之一,而她原本却是兰州研究所的一位职员。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鼓励知识分子走向经济主战场,拥有爱国主义情怀的雷菊芳毅然决然地离开了稳定的工作岗位,开始创业。

历经困难的她最终创业成功,身家高达120亿。但是她依旧保持着初心,衣着朴素,为人低调,实为民营企业家的好榜样,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

image.png

跟着国家的号召走

雷菊芳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在那个年代,大学生是非常少的,大多毕业以后会被分配到研究所里工作。雷菊芳也不例外,她被分配到了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这是西北地区非常重要的一个研究所,拥有众多优秀的学者。

雷菊芳来到所里时,大家正为“真空室表面洁净处理技术”所困扰,许多老专家都束手无策。但是雷菊芳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刚刚大学的她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刻苦钻研,最终以一个全新的思路解决着这个难题。

这项成就使雷菊芳在所里名声大振,甘肃省政府也给予了她新长征突击手”以及“三八红旗手”的称号。之后,雷菊芳依旧兢兢业业,她在研究所的工作逐步趋于稳定。

image.png

1987年,国家提出“科技人员走向经济主战场”的口号,当所里的同事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雷菊芳已经做出了行动。她迅速响应国家号召,并创办了“兰州工业污染治理研究所”,因为这不仅和她原来从事的研究有关,还有助于改善家乡环境,正是两全其美之事。就这样,雷菊芳走上了民营企业家的道路。

在常人看来,一个女孩子毕业名校,年纪轻轻就拥有稳定的工作,这是求之不得的事情。但是雷菊芳却不这样认为,在她看来,国家培养自己成才,自己就要为国家做贡献

。当初进研究所是服从国家安排,如今创办企业也是响应国家号召,这份爱国主义情怀正是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

正是由于此时的雷菊芳敢于走出舒适圈,以国家繁荣为己任,才成就了后来的首富雷菊芳。

image.png

创业路上的一波三折

雷菊芳的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没有经验的她在这条道路上屡屡碰壁。成立“兰州工艺污染治理研究所”几年后,公司合伙人与雷菊芳分道扬镳。

首次创业失败后,雷菊芳失去了奋斗的方向。从大学毕业到研究所工作再到辞职创业,雷菊芳第一次怀疑起自己当初的选择。为了走出迷茫,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雷菊芳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只身前往西藏旅游。

去过西藏的人都说,那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可以让人忘记烦恼,重新找回自我。宽广的草原,一眼望不到尽头,平躺下来,蓝天白云那么近,仿佛一伸手就能触到天。

其实自然景观倒是其次,西藏的人文文化更为难得,每年都有去西藏朝圣之人,他们虔诚的跪拜使得寺院的红墙熠熠生辉。

image.png

似乎是冥冥之中早有注定,雷菊芳在西藏发现了有特别医用价值的高原植物和矿物,这为她指明了下一步的奋斗方向。

1993年,雷菊芳成立了“奇正藏药有限公司”,她利用科学技术和西藏地区特有的药材进行提纯和加工,得到的药物效果极好。不仅如此,奇正藏药有限公司还利用真空冻干技术解决了中国传统药膏的诸多问题,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这一次,雷菊芳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为人类带来了福音。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image.png

截至2017年,雷菊芳的身家已经高达120亿,是当之无愧的甘肃女首富,但是依旧为人低调。

白手起家的雷菊芳一点架子也没有,她不喜欢大家叫她董事长,在她的公司,大家更多的都是叫她“蕾姐”或是 “雷工”。再加上她朴实的服饰和外表,若是不认识的人见了她绝对不会想到这是一个身家120亿的富豪。

其实只有内心强大之人,才不会在意自己的外表。向雷菊芳这样的人已经不需要通过穿着打扮和他人的称呼来彰显自己的社地位了。就像同学聚会上,穿名牌、开豪车、三句不离“我公司”的那位一定不是生活条件最好的。一个人越缺少什么就会越想证明什么,但是往往闹得不伦不类,啼笑皆非。

image.png

然而,在生活中如此低调的女首富,在公益事业上却丝毫不低调。她热衷公益事业,对“西藏”这个给了她第二次选择的地方满怀感激,所捐款项达到千万,还在西藏创办了学校。在她心里,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于国家当时对她的培养,因此,她十分注重教育事业,想为西藏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

其实很多富豪一开始的目标并不是赚钱,他们只是一心想完成自己其他的梦想,做自己想干的事情。然而,当一个人将一件事做到极致,那么财富也会滚滚而来。若一个人唯利是图,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最多只能赚些小钱。

雷菊芳正是在实现个人价值和回报国家的路上赚取了财富,她一开始只是想为国家尽一份力量,却阴差阳错成了甘肃女首富。这样的人尽管成了富豪,也不会挥霍钱财,而是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我国目前的所有制方式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像雷菊芳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为我国经济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国家鼓励这样民营企业出现,同时这些企业家也感谢国家的帮助,以各种形式回报社会。

海水不可斗量,人不可貌相。与目中无人的富二代和光鲜亮丽的偶像明星相比,其貌不扬的雷菊芳更值得我们尊敬。



2020-09-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