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科技股未见止跌迹象,美股投资者转战价值股?

美股三大指数连跌三天后,投资者对科技股的热情似乎有所回落。大跌之后,人们发现,这次反弹牛市行情中不仅有机构投资者的加持,散户投资者同样“功不可没”。

新债王警告“散户太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美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让不少美国民众突然有了闲钱,不少散户投资者选择加入这场势头强劲的上涨行情。仅券商Robinhood在今年前四个月的新增开户数就达到了300万,Charles Schwab、TD Ameritrade、Etrade和盈透证券等经纪商的交易量也大幅增加。

在这样的狂热中,不少买了垃圾股的散户尝到了资金暴涨的甜头,而且跟风买入那些热门的科技股似乎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追涨杀跌是散户买卖股票的主要特点,随着散户不断涌入市场中最危险的角落,不少投资人对这种不寻常投机行为的增加发出了警告。

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称:“今年散户投资者的大规模购买狂潮增加了美股的波动性。而且散户投资者的交易非常活跃,尤其是在美国政府给美国民众派钱后,散户的股票交易量激增。本应保障生活的资金却加入了投资狂热当中,可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市场信号。”

image.png

期权市场将持续增加美股波动性

随着科技股大幅下跌,市场的风险偏好也出现变化,再也不是“什么价位都可以买入热门股”的情绪,而且这种谨慎和不安开始扩大至更为复杂的期权市场。

期权投资者最近的谨慎态度主要反映在一种被称为“偏度”(Skewness)的衡量指标中,该指标主要用来衡量保护性看跌期权(protective put)的需求。偏度越大,对保护性看跌期权的需求越大,说明现在投资者的多头仓位较重,反之亦然。Trade Alert的数据显示,亚马逊过去30天的偏度跃升至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他科技股包括Salesforce、Adobe Inc和脸书的偏度也急剧上升。这从侧面印证了不少机构早已开始加码买入科技股的看涨期权。

image.png

过去一个月,机构(其中不少来自软银集团)大量买入了科技股的看涨期权,提振了美股的持续反弹,推动主要股指8月创下历史新高。虽然软银的看涨期权头寸并非市场上涨和近期抛售的唯一因素,但这些期权头寸事实上可以加剧行情的波动。

金融机构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衍生品策略主管克墨菲(Christopher Murphy)表示,大部分市场波动可能是由于看涨期权临近到期日而引起的。软银有几笔看涨期权将在10月和11月到期,其他期权到期日则在2021年之后。但如果接下来几个月内,软银的看涨期权能够再次盈利,那么科技股还会上涨并在未来再次引发市场动荡。尤其当行权带来大幅盈利后,它们将产生更大的影响。

当看涨期权标的股票价格大幅上涨,期权价格也会相应上涨,而卖出看涨期权的交易商将会在涨势中遭遇巨大行权损失。为了缓解行权风险,对手方交易商往往会购买相关股票来对冲他们的风险敞口。因此,交易商的套期保值活动也会在行情上涨时加大多头的力量,在行情下跌时加大空头的力量。

虽然近日美股遭到抛售,但这种波动性风险并未得到有效减缓。包括软银在内的不少机构投资者仍持有大量看涨期权,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预期前期热门的科技股在回调后仍会进一步上涨,部分激进的投资者仍对看涨期权保持兴趣,包括 Salesforce和Facebook的11月看涨期权价格也被推高至执行价附近。

成长股受挫,价值股开始展现吸引力

随着投资者近三个交易日对科技股的抛售力度增大,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三天大跌,累计跌幅高达10%。

在科技股还看不到止跌迹象的时候,不少投资者开始转移目标,押注此前大幅被低估的价值股。追踪价值股的ETF也不断吸纳从成长股中流出的资金。

image.png

本周以来,主要持仓包括AT&T 、IBM和花旗集团等大型蓝筹股的iShares MSCI美股价值因子ETF(VLUE)录得有史以来最好的单周资金流入,也暗示着在纳指被连续抛售后,交易员开始押注潜在的景气复苏以及板块轮换。

而且资金开始关注大型蓝筹股的另一个原因是,不少价值型股票的股价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后大幅下跌,相对估值较低更具有吸引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价值股在遭受疫情的影响后,企业的营收和利润都大幅下滑,如果未来摆脱疫情影响,这些价值股可能会迎来强势反弹。



2020-09-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