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广东饶平明清古寨:保留完好的客家土楼建筑,更有淳朴的客家民风

image.png

很多外地游客可能都不是很了解广东潮汕地区,其实这里有很多明清时期的古迹,今天就带您去了解一下明清古寨,即乌溪土楼,位于潮州市饶平县樟溪镇乌溪村,现为潮州绿岛山庄的附属景点。古寨为两围两层结构,呈圆形,全楼以黄泥土夯成,总建筑面积2348平方米。内环楼始建于明嘉靖44年(1565年),楼门朝东,紫气东来故取名“紫来楼”。后随钟氏家族财丁兴旺,于清康熙年间家族合力建外环楼,取名“拱赐”。因先后建造于明清二朝,故又称之“明清古寨”。

image.png

到我驾车赶到古寨的时候,已经是夕阳西下,古寨很冷清,没有游客参观,看到古寨建筑艺术考究,结构独特。内环楼“紫来楼”直径36.6米,高6.8米,房18间,祖堂1间,水井1口。祖厅为独特的双层屋顶结构,用于安置家族先祖灵位供后代子孙祭拜,中间夹层可容40多人应急藏身。

image.png

外环楼“拱赐楼”直径57.4米,高5.4米,房36间,水井2口。内外楼首层为生活居住,二楼用于储备粮草杂物,寨中心广场埕心用鹅卵石砌成一直径约2米的阴阳八卦图。

image.png

整座围楼防御功能齐全,易守难攻,外墙用特殊成分的三合土夯筑,构成平面多角圆形,墙角之间用铁链钩接连成环形整体,内隔墙则用填土夯筑,墙体厚而坚实。各楼房后墙上方均开一枪眼,外楼大门两侧各开一土炮眼,内外门楼门板坚厚牢固,上方各开一泼水孔,当遇外敌火烧楼门时可往外泼水灭火。

image.png

楼内各住户门前还筑有一可于平时积蓄粪水和雨水的方形坑,以应急灭火时补充井水之不足,可见造楼者的用心和智慧。

image.png

现在的古寨建筑还是没有修缮,感觉很破旧,但是整体结构还是保留得很完好,如果有那位大老板或者是政府投资重新修缮一新,那么必定吸引更多人参观。

image.png

古寨里还有几户人家住在里面,每天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

image.png

虽经几百年的风雨侵蚀和多次自然灾害,但至今保存完好。看到了内部结构好像摇摇欲坠的感觉。这里修缮估计没有几千万很难完成。当时就想,做个民宿如何?

image.png

明清古寨- 明本府别驾侯徐爷开路永思碑.记载着明朝一官员修路,为民办实事的故事,广为传颂。

image.png

纵观闽粤大小土楼建筑,其共同特点均为单一楼门、外墙坚厚、易守难攻,且多为内低外高,造形如盆;而乌溪明清古寨二道楼门、二个楼名、内高外低、形态如花的独特结构独一无二,实属罕见,可谓明清两朝古建筑之完美结合,传统民居土楼中之精品。

image.png

其周围分布的祖祠、文庙、书斋、古井仍保留着浓郁的潮汕乡土气息及原始自然景观,是潮汕文化精髓,具有较高文物考证和旅游观赏价值。



2020-09-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