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就着风景下饭,这一城风景半城美食,就等你啦!

说到吃,

你想到的是……

北京烤鸭?四川火锅?

苏州东坡肘子?

厦门沙茶面?

还是遍布全国的沙县小吃?

image.png

其实有着千年古县历史,

人文荟萃的泰宁,

不仅有风景迷人的大金湖、上清溪,

更有着属于自己舌尖上的味道。

image.png


大金湖有机鱼

大金湖有机鱼

无泥腥味、天然鲜嫩,

味道鲜美,

富有韧性、蛋白质高。

image.png

大金湖有机鱼产自美丽的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湖中的鱼属于放养状态,而且水质清澈,以其生态、无污染、无泥腥味、天然鲜嫩、口味醇正、味道鲜美可口著称。鱼头做汤味鲜汤浓,鱼身煎炸外酥里嫩,鱼尾剁椒香辣可口,一鱼多吃,变着花样吃,变着口味吃,绝对能满足吃货的味蕾。


干煎鸭

干煎鸭是泰宁的农家特色菜。

鸭肉色泽油亮、外焦里嫩,

微带韧劲,香酥多汁。

image.png

干煎鸭以地道的稻田鸭为原料,制作的难度不大,将整只杀好的鸭冷水下锅,煮至七分熟后捞起切块,再放入热锅中煎炒,直至将鸭肉煸成金黄色,加入红酒、酱料和少量水,慢慢焖煮,等到汤汁收干,即大功告成。


暖菇包

暖菇包,泰宁独有的特色小吃。

形似水饺,清香四溢,

有化痰止咳、强肾益筋骨的功效。

image.png

以鼠曲草和米浆为原料,舂打成糍,加上香菇、黑木耳、腊肉、笋丝、豆腐干等馅料制作而成。刚出锅的暖菇包最好吃,白里透绿,油软滑润,清香扑鼻,诱人嘴馋。热腾腾的暖菇包,三口吃完,没有比这更满足的了。


碧玉卷

碧玉卷也叫“韭菜糍”,

是泰宁最有名的风味小吃。

由于饼皮色泽碧绿,

酷似碧玉,

故称为碧玉卷。

image.png

碧玉卷做法并不复杂,将韭菜丝与大米混合,磨出绿色米浆,然后把米浆煎成绿色大饼,在饼内卷入香菇、鲜笋、豆腐等馅料。刚出炉的碧玉卷口感细腻,糯软清香。


游浆豆腐

泰宁游浆豆腐嫩滑至极,

煎、煮、炒、炸……

口味皆佳。

image.png

游浆豆腐的最独特之处就在于,它坚持用古法制作,不加石膏也不加盐卤,以陈浆作为酵母在豆浆中来回游动。游浆豆腐含的水分少,同时保证细、滑、嫩的口感。


客家擂茶

泰宁客家擂茶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

调脾健胃等功效。

image.png

在泰宁,人们将擂茶作为待客礼节。把茶叶放入钵中,用擂棍仔细捣碎,同时往钵里不断加入花生、芝麻、草药等,等到钵里的东西都捣成了碎泥,再用筛滤筛过后将其投入铜壶中,加水煮沸,顿时满堂飘香,清香弥久不散。秋末,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上一碗,健脾养胃、滋补长寿。


状元糍

状元糍因得到皇帝赐名和称赞而出名,

除了待客食用,

也是馈赠亲友的好礼品。

状元糍软韧适度,

香甜可口,

吃法多种多样,

煎、炸、煮、烤都行。

image.png

状元糍采用上等糯米为原料,先将糯米浸泡三四个小时后放入木桶加大火蒸熟,倒入石臼里,再用木杵将糯米饭舂成糊团,舂好后挤成糍团,放到黄豆粉、花生粉、芝麻、糖里滚动,洁白的糍团沾满粉料后吃起来香脆柔韧,回味无穷。


糍酥

糍酥

独具泰宁特色的“薯片”,

香香脆脆,

带着丝丝咸味。

image.png

糍酥,一种与节庆分不开的零嘴食品。吃起来酥酥脆脆,入口慢慢软化,米香浓郁,油香清淡,掺杂丝丝芝麻香,产生一种特殊的风味,那种涌上舌尖的愉悦,让人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


牛肉粉

鲜、咸、辣、烫……

是泰宁牛肉粉永恒的主题,

牛肉粉汤汁浓郁,

牛肉筋道,粉面Q弹。

image.png

牛肉与川芎、老姜、朝天椒煮一大锅,泰宁当地的粉干在水里捞熟后,浇上浓香的汤料,牛肉带着筋头,淋上红亮亮的辣椒油,特别入味。


仙草糕

仙草糕是受泰宁人偏爱的消暑小食。

口感清香软滑,

清凉解暑,

可做甜品,也可做下饭菜。

image.png

仙草糕是绿色的。这味仙草是原产自泰宁本地的一种野草,和米浆一起制成清香软滑的糕或冻,夏季吃了尤其解暑。


泰宁的竹笋,

一年四季都有出产。

由于气候和土质的特点,

质地鲜嫩,

可以达到食品酸、碱平衡,

对人体健康有利。

image.png

泰宁作为山区农业县,竹子资源丰富,有“中国笋竹之乡”称号。春笋质朴清新,冬笋丰腴鲜美,秋笋爽口脆甜。烧笋蔸作为当地有名的一道时令特色菜,通常与五花肉或牛腩等一起红烧,鲜辣爽口,是吃货们不可错过的一道佳肴。


魔芋

魔芋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微量元素,

具有16种氨基酸,

可降血糖、降血脂、降压,

脂肪和热量含量低,

是不可多得的营养减肥食品。

image.png

魔芋别名蒟蒻,取魔芋的球形大块根,洗净、磨烂,加入少量使用碱,用手或木棒搅拌,待凝固后,切成小块,再放入碱水中煮熟,浸泡于水中冷却制作成魔芋块。食用时,或炒或煮,风味俱佳。


金湖乌凤鸡

金湖乌凤鸡——一道你绝不能错过的美味!

汤汁浓郁、肉质细嫩、

味道鲜美。

image.png

泰宁的金湖乌凤鸡,具有“三乌”特征,即皮、骨、肉都为黑色。这种鸡是一种食用兼药膳的高蛋白、低脂肪的有机食品,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吃法多样,当地人奉它为山珍极品。

image.png

泰宁美食远不止这些,

一两天的旅行,

或不能尝尽所有泰宁美食,

这几道具有代表性的食物,

却是你不可错过的!



2020-09-15

分享到: